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全身心投入扶贫攻坚一线 实打实推进民生工程项目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21 03:49:07 | 编辑:王俭林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助力奉节县脱贫攻坚

产业助民富

2017年,按照奉节县的统一安排,农发行奉节县支行负责牵头组建土坎村驻村工作队,支行选派2名员工全年长驻村里,对口帮扶土坎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一家一户的传统经营方式解决温饱不成问题,但要想实现整村连片脱贫致富,还是得靠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来实现。

产业发展所需的资金从哪来?土地流转后靠什么生活?种出来的东西往哪卖?“刚开始,当地老百姓很不理解,总担心土地流转后生活就没了保障。为了打消村民们的顾虑,我们召开了不下50场‘院坝会’,针对村民提出来的问题和疑虑,现场讨论,一一解答。”驻村工作队队长熊爽说。

在驻村工作队的协调下,近100万元的产业扶贫资金很快落实到位,2000多亩土地顺利实现流转,其中1000亩种上了油橄榄、1000亩种上了血橙。同时,为了解决油橄榄和血橙成熟前期收益空白的问题,驻村工作队还引导当地村民种上了大头菜,发展出了1000多亩的“林下经济”。

驻村工作队还定期邀请县农委、镇农技站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从而解决了长期困扰村民现代农业技术薄弱的问题。当地村民依靠发展油橄榄、血橙和大头菜等生态特色种植业,人均年纯收入超过8000元。看到家乡的发展得越来越红火,很多外出打工者都开始选择返乡创业。

2017年,在支行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驻村工作队在土坎村整治人行便道4公里,解决了片区800余人的出行难问题。实现饮水全覆盖,结束了全村农户“吃天河水”和“靠天吃饭”的历史。

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项工作接着一项工作干,驻村工作队扎实推进扶贫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土坎村村民表示,“这些我们都看到眼里,记在心里。”

棚改惠民生

由于受峡谷地形的限制,整个奉节县城只能依山而建。随着城区开发建设进程的加快,土地供应不足的问题日益突出。

为了加强城区闲置用地的利用,提高土地开发效能,促进土地使用结构的优化调整,同时也为了改善当地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提高生活水平和质量。2014年奉节县启动熊家包、清水两个棚户区改造项目。项目涉及安置1541户,共计4620人。承建主体宏安公司在推进的过程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其中,摆在最前面的就是项目建设启动资金不足的问题。

“支持和参与地方民生项目建设,既属于农发行的核心业务范围,也是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农发行奉节县支行行长李建彬表示。

了解到熊家包、清水两个棚改项目存在资金方面的需求以后,奉节支行第一时间就与主管部门联系沟通,及时做好项目立项申报,得到上级行支持。该行根据项目的建设进度及资金需求,前后总共为宏安公司发放棚改项目专项贷款资金7.4亿元。

项目资金到位后,棚户区改造及配套项目的建设工程快速推进,部分拆迁安置的困难群众如期搬进了宽敞明亮的电梯楼房。

“如果没有农发行奉节支行持续有力的资金支持,很难想象,我们能够一次又一次克服种种困难,顺利把这一民心工程向前推进,最终实现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宏安公司副总经理李表海表示。

扶贫当先锋

近年来,农发行奉节支行坚持以服务脱贫攻坚统领业务发展,以争当金融扶贫的先锋为工作目标,抢抓机遇,积极作为,贷款增速实现了高于历史同期、高于地方同业、高于全行平均增速的“三个高于”目标。

仅2016年,奉节支行全年申报获批的扶贫贷款项目就有5个,涉及金额36.9亿元;投放扶贫资金28.36亿元,其中发放扶贫贷款23.3亿元,投放农发行重点建设基金5.06亿元,占全县金融扶贫资金总额的91.37%。年末贷款余额37.18亿元,扶贫类贷款36.81亿元,占全县扶贫贷款总额的74.07%。2016年,该行被评为重庆市扶贫开发工作先进单位。

山里的特色农业发展起来了,贫困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城里的棚改户搬离了旧家,住上了新房。农发行金融扶贫精准发力,让困难群众脱贫摘帽目标实现变得越来越近。

在奉节高速公路入口,“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全力服务重庆脱贫攻坚”的标语显得格外醒目。

陈奥 秦灵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