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农行重庆市分行 绿色金融助力大足石刻实现文化使命传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20 03:59:10 | 编辑:王俭林

农业银行助力石刻瑰宝修复工程

“蜀风巴韵笼渝寰,绝唱摩崖宝顶山。”大足石刻是著名的艺术瑰宝、历史宝库和佛教圣地,有“东方艺术明珠”之称。大足石刻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景区,是重庆旅游业的一张重要名片。

农行重庆市分行在发展旅游金融的过程中,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向我市包括大足石刻在内的重点景区提供针对性强,有特点的金融服务产品,打造出有特色的旅游金融品牌。

该行自上世纪90年代便开始与大足石刻管理机构建立了信贷合作关系,目前累计向大足石刻研究院投放流动资金贷款5.4亿元,用于文物保护、景区环境改造;投放项目贷款3亿元,用于支持景区提档升级建设,并为景区提供上门收款等多元金融服务,让流传千年的大足石刻在新时期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打破交通瓶颈 完善基础设施

“酒香也怕巷子深”。对于旅游景区来说,再美的风景没有便捷的交通作为支撑,也只能“养在深闺无人识”,旅游资源难以得到有效开发。对于大足石刻来说,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交通建设,是卡在大足石刻与游客之间的一大瓶颈,亟待攻克。特别是大足石刻“申遗”成功,享誉世界之后,景区最主要、最直接的矛盾便是世界各地游客不断增长的游览需求和景区相对落后的接待能力的矛盾,突出反映在通往景区的道路陈旧、景区内基础设施落后。

农行重庆市分行采取“双管齐下”的方式,一方面为重庆博达高等级公路建设有限公司提供2140万元贷款,建设“城宝路”,道路全长10.822公里,由大足城区直达大足石刻核心景区——宝顶山。要想富先修路,“城宝路”的建成极大地提升了景区的对外通行能力,促进了旅游发展,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另一方面,该行直接向大足石刻研究院投放信贷资金,用于支持景区内环境整治、旅游设施的改造升级,在旅游发展的同时,实现了对自然的保护,既看到了“金山银山”,也保护了青山绿水。

支持文物修缮 助力提档升级

千手观音金碧辉煌之下,千只佛手手持各类法器,气象庄严,令国内外的游人赞叹,是大足石刻景区的标志性文物之一,深刻展现了古代雕塑者的勤劳智慧。曾几何时,如此精美的观音塑像也难以避免时光的侵蚀、岁月的痕迹,与大足石刻的众多摩崖雕塑一道逐渐暗淡。

由于千百年来的风吹、日晒、雨淋、冷热交替,砂岩岩体的摩崖造像已进入高速风化期。大足石刻点多面广,保护维修欠账多,工程技术要求高、实施难度大。随着旅游的快速发展,景区文物保护的问题也日渐凸显。最为典型的千手观音造像历经800多年风风雨雨,早已百病缠身,损毁严重。2008年,“大足宝顶千手观音抢救加固保护项目”被列为国家石质文物保护一号工程。

农行重庆市分行在抢修项目启动后迅速介入,为大足石刻研究院提供700万元专项贷款,作为重要的补充资金支持了“千手观音”抢救加固工程。2015年,修复工程实施完毕,“千手观音”再次向世人展现她的魅力。

唐风宋韵流芳菲,千年石刻绽光华。在总投资10亿元的宝顶山景区提档升级工程项目中,农行为工程提供了3亿元的贷款支持。2015年6月工程正式完工,并被命名为大足石刻世界文化遗产宝顶博览园。宝顶石刻景区的核心景区由230亩扩大至1100亩,形成“一核五区”为一体的具有震撼力的文化旅游精品景区。至此,大足石刻的旅游品质再次实现了质的飞跃。

全域金融助力 优化产品模式

“真是太新奇了,第一次来景区不用排队买门票,可以在自动售票机上操作,方便,快捷!”从外地来重庆大足石刻的游客笑容满面地说道。在大足石刻景区的入口,一边是人工售票区,一边是放置着机具的自动售票区,极大地方便了游客。

在游客良好的客户体验背后,处处可见农行重庆市分行的金融支持。该行根据大足石刻景区的实际需求,一方面投入30余万元,为景区购置6台自助售票机及相关配套软硬件服务,提升景区售票的智能化程度;另一方面对现金购票部分针对性地提供上门收款服务,为景区节省了人力运营成本。

回望起点,展望未来,农行重庆市分行与大足石刻合作的20年,是共同成长、共同发展的20年。在农行的金融服务和支持下,2014年、2015年、2016年大足石刻景区直接收入分别达到10027万元、10453万元、11369万元。全区的旅游经济在大足石刻的带动之下迅猛发展,以石刻为核心的旅游产业不断延伸和壮大。预计到2020年,大足全区旅游收入将达到50亿元。

在今后的发展中,农行重庆市分行将继续携手大足石刻,迎接新时代,实现新目标,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程耀 李醇 张妮  

(农业银行全力助推绿色金融系列报道之二)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