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厕所革命是一次文明演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20 02:28:18 | 编辑:王俭林

人有三急:内急、性急、心急。虽说“心急等不得豆腐熟”,但你总得等那豆腐熟,稍等一会又饿不死;性子再急,也得看客观情况和环境,依赖别人或根据事情的程序来,急了也没用;唯有内急——就是常言所说的“吃喝拉撒”中的新陈代谢,这事儿往往说来就来,哪怕你心若止水、性情慵懒,哪怕你是神仙都没辙,况且世上本无神仙,内急之急,能立即把所有人“打回原形”。

其实,说到新时代的新矛盾,往小处讲,厕所问题不也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之一么?毋庸置疑,比之过去,现在的城市、乡村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也越来越方便。但有件小事——被很多人称作“方便”的事情却并不那么方便——机场、车站、酒店、办公楼宇、学校、机关甚至旅游景点倒好,有明显的标识,人们也相对熟悉,但走到陌生的城市街道、商场,要轻松解决“方便”之事却并非易事。

“上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我相信,很多男同胞都在厕所里看到过这句广告词,就知这是一种如厕文明举止的劝诫与告知。因为如厕,就是一种最直接的人类文明。因为文明的演进总是点点滴滴从人类身体发肤相关联的小事开始的,“吃喝拉撒”直接维系着人类生命,是光明正大的历史唯物主义,也是最起码的人道主义。有种文化观认为,文化起源于人类的羞耻感,羞耻感是原始人类的自然属性向社会属性演化的心理成熟。人人无法回避、无法省略、无法别人替代的如厕,成为人类最为私密而又公开的秘密。

但长期以来,好像我们总是耻于谈到这革命性的厕所文化。因为它如此私密,如此不得已,如此不登大雅之堂,谁会津津乐道?但我相信,很多人或多或少都真切地体验过如厕难的尴尬。

多年前,我大学刚毕业吧,回老家乡下看一个远房亲戚,吃了午饭,我又决定从他家走小路前往另一个镇去看高中同学。这条路没走过,所以亲戚送出老远,又指着前面的路给我讲怎么走,还站在一个小山包上看着我走去。走着走着,我突然内急,路边又无人家更无厕所,眼见旁边一小路边倒是有一片茅草地,急忙往那条路转向——哪知身后远远传来亲戚大声喊叫“走错了……”原来,他怕我走错,还在那山包上盯着呢。好不容易憋到几乎看不见亲戚了,拐进一丛茅草中解决了事……此等内需之急,同样难为情之境遇者自当感同身受。这样的尴尬当然无独有偶。某君说,一次内急又找不到厕所,干脆直接打辆出租车,叫他随便开往最近的一家宾馆,直入大厅询问人家卫生间所在……

民为邦本,厕所文明也进入了新时代。连日来,各地有关厕所改进的举措纷纷出台,生物识别厕纸机、纯植物液智能除味设备、红外感应智能出纸机、第三方厕所、公寓式厕所、书店式厕所等也应运而生。我有理由相信:厕所也将越来越美好,这一老百姓具体可感的幸福指数也必将越来越高。

(郑劲松)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