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着眼眼前,心望未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20 02:24:46 | 编辑:王俭林

老师开始发试卷的时候,我正望着窗外。一片茵茵绿草地,阳光明媚,一群小鸟在绿草地上欢快地啄食。尽管隔着冰冷的窗户玻璃,我的心却被外面世界美好的物与景融化了。

而教室里,同学们正襟危坐,默默低下头在看新发的试卷。为什么我原本应该多姿多彩的少年时光,一天天竟这样消耗在这逼仄的教室里,淹没在一摞又一摞的纸堆里?

突然,他走到我的面前,与我相对而坐。

我说:“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但是,我们现在整天复习、考试,永无止境。我们尽管看了很多书,但那都是间接的经验;我们尽管通过老师们的描述,得知了这宇宙世界的奥妙神奇,但我们却从未真正走出探索的一小步。”

他问:“那按你的理解,古人的学有所成,就是因为游历过许多地方,做了自己想做的许多事情,眼界大开?”

我说:“是的!”

他笑着说:“但是古人,包括杜甫在内,也是需要考试。杜甫年轻时就曾参加过科举考试,但是由于年轻气盛、重视不够,所以名落孙山。他不得已在长安困居十年,为自己的理想奔波。终其一生,尽管他在文学上是成功了,但是没能在政治上有所成就,没能实现为国为民的抱负而抱憾终身。可见考试对于古人来说,也是极其重要的。”

我反驳说:“一个人无法兼顾所有的事情!”

他说:“对,人一辈子只有短短几十年,不可能面面俱到。但你要明白,人生最重要的是平台,是展示自己所有才华与能力的大舞台,而登上这个平台的前提条件,便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忍得住寂寞和诱惑。”

默然良久,我问:“我们现在就应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吗?”

他说:“这是不对的,你需要做到着眼眼前,心望未来,只有这样,才能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完这个过渡期,迎来人生的丰收期。”

我又问:“难道我们真的只有这一条路吗?”

他说:“时代在改变,社会对人的要求也在相应地改变。只有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才能成为真正实现人生价值的人。你明白我的意思了么?”

我点了点头,说:“我明白了。”

他笑了,我也笑了。

我又望了望窗外,窗外的阳光依然灿烂,草地上的鸟儿依然活泼可爱,但试卷上那些我看来原本枯涩的文字,也在熠熠生辉。

(胡清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