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工行重庆市分行展现改革新作为 彰显发展新形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19 05:05:57 | 编辑:王俭林

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授信审批部党支部携手黔江分行党委,为定点扶贫帮扶村阿蓬江镇龙田社区全体党员讲授“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专题党课。

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全面动员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组织党员干部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

工行重庆江津支行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下称“重庆分行”)根据中央决定和总行党委部署,在全行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当前,重庆分行全辖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正通过深入、扎实、持续的学习宣传贯彻,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在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落实总行党委工作部署,进一步增强发展自信与行动自觉,突出党建引领,加快经营转型,持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能力,以担当负责、创新前行的精神状态,不断展现改革新作为,不断彰显发展新形象。

■ 动员部署有为有力 确保学习宣传全覆盖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上午9时,重庆分行组织各级党委、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党员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式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工作报告。未能参加直播收看的干部员工也主动通过互联网、移动终端等渠道收看了会议盛况。在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后,大家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通过聆听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重庆分行广大党员干部员工一致表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确定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全体员工将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抓好“四个扎实”,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到位,努力在新时代积极展现新作为,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为推动全行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10月28日,重庆分行党委中心组举行集体(扩大)学习,就全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动员部署。党委书记刘亚干强调,全辖党员干部员工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和历史贡献,准确把握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迅速在全行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积极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落实。随后,辖内各分支行纷纷响应党委号召,迅速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会。

为进一步增强学习宣传的系统性、科学性和针对性,11月21日上午,重庆分行又召开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研究会。经过系统研究,制定出台近1.2万字的《重庆分行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并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任务表,明确任务时间、落实主体、具体任务、组织推动及配套宣传责任部门。

根据计划,重庆分行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安排在岁末年初,按照“两级党委班子带头,基层支部和党员干部全覆盖,工会、共青团、女工委员会、离退休干部全参与”原则,确立29项任务,分层安排、深入开展、抓紧落实。同时,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委书记在进行年度述职时要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进行报告。

深入学习全面领会 创新学习宣传多形态

12月2日,重庆分行党委中心组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分专题分领域第一次集体学习,刘亚干讲授了《防范金融风险 服务实体经济》专题党课。刘亚干指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金融领域的根本要求,是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全行要在服务实体经济上聚焦产品、服务、价格、综合解决方案和优质客户、优质业务,促进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在金融风险防控上要坚持底线思维、博弈思维、平衡思维、战略思维;在经营管理实践中要突出横向同业对比分析、纵向趋势对比分析、结构占比分析、关联要素分析;在各项工作落实上应夯实“人与机制”两个基础,营造全辖风清气正、凝心聚力、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重庆分行全辖党员干部员工正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及相关文件、著作、文章,坚持学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做到全员学、全面学、全弄通、全做实。

党委集体学习聚焦化。重庆分行将十九大报告和党章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的核心内容,在加强自学的基础上,增加集体学习的时间、频次,开展专题研讨,发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学深吃透精神实质的表率作用,增强学习效果。

基层支部学习序列化。该行党委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必学内容和组织生活的主要内容,认真开展好“集中专题学习、交流心得体会、专题组织生活会、讲授专题党课或微党课”四项活动。

全体党员学习自觉化。该行全体党员主动学习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利用“网络大学——理论学习专区”等平台加强自学,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撰写了多篇学习心得或理论文章,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当好带头学习的表率。

干部集中培训全员化。该行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到常态化制度化,安排岁末年初完成全辖科级以上党员干部集中培训。12月9日至10日,重庆分行举办管理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以党建专家系统宣讲、观看专题节目《榜样》、金融改革主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展开,致力于让200余名处级干部学深悟透,并通过层层宣讲和表率担当,把全辖员工的精气神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基层宣讲调研整合化。重庆分行统筹安排市行党委班子成员和各分支行党委班子成员进基层宣讲活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让党员和干部员工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分行及辖内各分支行还把宣讲与调研结合起来,现场召开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为基层解难题、办实事。12月3日,重庆分行授信审批部党支部携手黔江分行党委,深入定点帮扶村——阿蓬江镇龙田社区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创先”活动,通过讲授专题党课、制定精准扶贫措施、捐赠产业扶贫资金等方式,为社区、群众送去了“福音”和“红利”。

宣传载体形式新颖化。构建“大宣传”格局,统筹抓好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唱响主旋律、传播好声音,重庆分行充分发挥各级工会、共青团、离退休人员管理等组织和部门的作用,充分依托网讯、网络大学、融e联、公众号等载体及基层网点文化阵地,并通过党课、座谈、读书、演讲、征文等多种生动活泼的方式,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

以学促做走实走深 推动改革发展出实效

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仅要学懂、弄通,而且要真用、做实。对此,重庆分行也有着自己的行动计划。

强化领导,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确立全局思维,抓全局、抓关键、抓重点。作为国有大行的标杆,重庆分行持续加强对经济金融形势的研究、对市场变化趋势的理解、对客户需求的洞察以及对金融科技规律的遵循,切实找准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牢牢掌握竞争发展主动权。

树立精品意识,抓精准、抓精品、抓亮点。市行专业部门进一步增强专业研究的指导能力,更加注重分类指导、因行施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分支行及县支行不断增强战略思考、领会和执行能力,善于结合区域特点和自身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抓出创新亮点,做出经营活力,创出发展经验,成为精品行、特色行。

弘扬实干精神,抓落实、重实际、求实效。该行着力加强部门间的协同配合,消除“部门墙”,形成抓落实的合力。各行、各部门主动承担抓落实的主体责任,主动拉单列表,及时报告办结或进展情况。严格述职评议、强化督查督办、完善问责奖惩机制,进一步促进全行党员干部真刀真枪抓落实,一心一意谋发展。

主动作为,全力服务实体经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就此,重庆分行正按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不断加强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再认识。前瞻谋划信贷布局,系统推进信贷结构调整,进一步完善存量与增量并轨管理机制,扩大优质增量供给,更好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同时,创新运用债券工具、债转股、股权投资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助推国有企业改革攻坚及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此外,还不断推进医教养等领域消费信贷产品互联网化,支持新兴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和传统消费升级扩大。

为落实好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要求,重庆分行主动对接西部大开发以及“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战略落地,优先满足国家和地区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累计实现投放近500亿元。

做实做活普惠金融方面,重庆分行及时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统筹推进小微金融业务发展,监管口径小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长近20个百分点,圆满完成“三个不低于”监管目标;加快推进小微金融零售化发展,走好走活小微金融这盘“棋”;积极构建覆盖更加广泛生活与服务场景的金融生态圈,进一步夯实零售业务发展根基。

标本兼治,坚决防控金融风险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重庆分行着眼维护经济金融稳定大局,主动把防范化解风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始终坚持标本兼治,既妥善处理现有风险贷款化解的现实问题,更着眼于彻底解决信贷资产质量长久持续稳定的问题,切实构建严密坚实的风险防线,筑牢金融安全屏障。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继续保持系统先进水平,全行持续保持安全营运。

治标方面,重庆分行严格对照管控目标,安排好序时工作,统筹“潜在风险贷款、逾期贷款、不良贷款”管理;治本方面,深刻认识信贷资产质量管控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充分发挥信贷文化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的治本效用,采取强制执行公证等措施,健全和完善风险控制机制,切实把握好实质风险。同时,适应新的监管要求,抓好交叉性输入性风险管控,积极稳妥、健康规范地发展同业、票据、资产管理、互联网金融等业务,做到实质风险可控,坚决保证安全稳定运营。

顺势而为,着力推进转型创新

重庆分行坚持新发展理念,做到因时而变,因势而变,以转型创新的突破带动经营发展走出新天地,努力成为“价值创造卓越、规模领先、客户满意、安全稳健、创新领跑和以人为本”的银行。

据介绍,该行紧紧围绕总行e-ICBC3.0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对客户结构和金融消费行为分析,有效增强金融服务的输出能力,打造良好的企业口碑和市场形象;创新推出结算信用贷、商票通等特色产品,累计向近千户小微企业投放贷款近4亿元,无一笔不良贷款;率先成立全市首家小微企业票据贴现中心及47家分中心,有效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探索实施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优化组织机构及管理效能释放经营活力,优化业务运营模式提高经营效率,优化人力资源结构增强经营动力,优化绩效考评体系,解决战略传导“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问题;坚持以实体经济和客户需求为导向,深化“大零售、大资管、大投行”战略实施,切实增强集约化、内涵式发展能力。

古今兴盛皆在于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当前,重庆分行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和动力,推动全行改革发展,尽最大努力确保完成各项经营发展指标。同时,该行正修订完善未来3年发展规划,科学谋划明年各项工作,以有力有为的实际举措和行动,凝聚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强大力量,彰显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

 

链接 》》

•基层行动•

万州分行:举办主题团日活动

11月8日晚,万州分行团委组织城区青年员工开展“点赞十九大,深化学与做”主题团日活动。该行结合业务发展实际,计划从11月开始每月中旬组织青年员工集中一次学习,举办“青春大讲堂”,在青年员工中形成常态化学习机制。

江津支行: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识竞赛

12月6日,江津支行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竞赛内容涵盖党的十九大报告全文、《中国共产党章程》等。“这次知识竞赛加深了我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再领悟、再学习。”一位老员工看完竞赛后高兴地说,“我一定要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朝天门支行:讲授《崇高的信仰凝聚人 科学的方法武装人》专题党课

11月6日下午,朝天门支行党委书记以《崇高的信仰凝聚人 科学的方法武装人——从党史中汲取我们前进的动力》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党课以电影《建军大业》片段开篇,从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讲起,介绍了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曲折中前进的光辉历程,“以史为镜,推动支行发展”。

•党员心声•

渝中支行谭聪:网点是联系银行与客户的纽带。基层网点党员同志更应该明确“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在日常工作中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好创新引领工作,以新时代下客户需求为导向,提升服务质量,提高网点在社区居民心中的地位,真正做到让工行成为“您身边的银行,可信赖的银行”。

小龙坎支行马黎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以往,高端大客户得到的金融服务偏多,普通中小客户获得的金融服务不足。普惠金融作为对既有金融服务的有效补充,正在缓解这个难题。我所任职的小龙坎支行公司业务二部主要服务于小微商户,帮助他们解决难题、发展事业、创造价值,正是我们从事小微企业信贷工作人员奋斗的意义!

永川支行何晓一:习近平总书记为祖国富强、民族复兴绘制了美好的蓝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是千万人之梦,也是每一人之梦。凝聚13亿人的梦想,这是多么磅礴的力量!

余冬晖 谭叙  

图片由工行重庆市分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