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莫让教育变冷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12 02:34:07 | 编辑:周游

书本里人们似乎总把最美好的词语都献给了教师。这不是道德绑架,这个职业配得上,只是从事这个职业的不是神,是人,所以难免有些不完美。从教二十一年来,我在非教育的场合,一直回避自己是教师,因为我始终觉得,我离公众心目中所期望的教师,还差那么一点点。

刚参加工作时,我在一所乡镇中学任教,曾被一部名叫《凤凰琴》的电影,弄哭很多次。不是我泪点低,是因为我从影片中“两次高考落榜的农家女张英子”身上遇见了自己,看到了教师作为现实生活中的人,是多么的不容易。后来,张艺谋也曾拍过类似的主题,电影的名字叫《一个都不能少》。虽然“魏敏芝”这个人物设置从教师的角度看有点虚,但故事本身非虚构,重点突出了教师的责任。或许正是因为这责任,所以你只要当上老师,你的生活便会任重而道远。

一开始,我的理想只是想做一名安静的教师。但是,在学校,想要做一名安静的教师,会因为责任,因为荣誉,变成一厢情愿。学校,原本只是一个教书育人的地方。但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江湖。在这里,有的人,用良心点灯,照亮别人的前程;也有人,一张嘴,一出招,就灭掉一个人的未来。

教育是理想主义者的事业,如果没有一颗强大的内心,或许你就羞于说你配当一名人民教师,别说身不由己,因为这里容不得邪恶。作为教师,我常常反思自己的言行;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我时常计划着为我家二娃做点什么?作为一名学校的管理者,我必须思考怎样才能真正为孩子营造一个安全的成长环境。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果谁想把教育孩子的责任托付给第三方,自己当甩手掌柜,那就是害了自己的孩子。莫让教育变冷,变味,如果不遵偱教育规律,那就是在亲手毁掉我们的下一代。

两年前,母亲在小区收集了一些黄葛树腐叶,埋在花盆内,没想到一个月后,一棵嫩绿的黄葛树苗竟破土而出。腐叶长不出树苗,定是当中隐藏了黄葛树的种子。农民出身的母亲,天天淘米水侍候着,黄葛树便在半年内齐了人腰。阳台花盆里种的黄葛树,难免有些心大,需要更多的空间,父亲不顾母亲的反对,在冬天便剪掉黄葛树的枝干。来年春天,黄葛树于枝干截断处发了三颗新芽。母亲于是更加小心呵护。因为害怕母亲再次责怪,父亲小心看护,直至长成三根直茁的枝条。盆小树壮,裁缝出生的父亲,便将那黄葛树移栽到了一个硕大的花盆里,还突发奇想将那黄葛树的三根枝干用钢筋扎丝盘绕成一个圈,期待整棵黄葛树日后长得团团圆圆。移栽后的黄葛树,虽然造好了型,但却在几天后,掉光了所有的嫩叶,一段时间内,便停止了生长。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总有一些人,老是站在成人的角度,把对自己有用的管理,都套用在孩子身上,控制孩子们的行为。这种名为良苦用心地指导,实为绞尽心机的干预,打乱了一个孩子正常生长的秩序。静待一朵花的开放,是一个庄稼人的信念。所以关于教育,如果我们能拥有一个农民对土地的情怀,或许才是孩子们的春天。谷子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