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兰英大峡谷的红叶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12 02:33:43 | 编辑:周游

冬日,灰蒙蒙的天幕挂在城市高楼上,湿漉漉的人群在霓虹灯下奔跑。每当此时,我会想到巫溪县兰英大峡谷那湛蓝的天空,还有那满山遍野的红叶。

那是两年前的一次巫溪之旅。巫溪,有大巴山最后的秘境之称,当然我也知道,巫溪还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全县人民正在为全面脱贫而努力。

汽车疾驰,天高云淡,人的心情也越来越舒畅。兰英大峡谷地处巫溪县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峰阴条岭海拔2796.8米,是重庆市的最高点,谷底最窄处不到50米,相对深度在1000米以上,绵亘50多公里,有“中国第一深谷”的美誉。兰英大峡谷一年四季中最美的季节是深秋,漫山遍野被红叶装扮得分外妖娆,美得让人心醉。

朋友告诉我,兰英大峡谷的得名与历史上“薛刚反唐”那段脍炙人口的传说有关。相传,唐朝名将薛刚反唐时,为逃避官府的追剿,他穿临潼、过房州、直奔大九湖,当行至巫溪时,被山大王纪兰英捉住。纪兰英见薛刚英俊潇洒,武艺不凡,便恳求薛刚留居山寨,二人结为夫妻,高举义旗,共创大业。后来,人们把薛刚、纪兰英扼险据守在阴条岭的石寨叫做“兰英寨”,大峡谷也被称作“兰英大峡谷”。至今巫溪民间还流传着薛刚和纪兰英“替天行道、劫富济贫”的故事。

这里的天空,湛蓝高远;这里的山,挺拔雄伟;这里的水,清澈透明;这里的空气,透着一股湿润的甜味儿;洁白的云朵在山间漂移,形态万千;幽深的山谷横空出世,处处显露出大气磅礴的气势;漫山的红叶,风姿绰约,多姿多彩,犹如一幅浓墨重彩的国画。

我们沿着山路前行,转过险峻的螺狮湾,在山腰盘旋了半个多小时到了谷底。整个山谷空旷安静,少有人烟,只有淙淙的溪流在律动。太阳挂在山崖上,放射出万道霞光,峭壁,显出一种铁黑色的冷峻,仿佛在告诉我们大峡谷的幽深莫测。寂静的山谷让人恐惧,还好有红叶,从山顶至深谷,一团团金黄、橙红、橘红、深红在绿海中蔓延开来,绿托着黄,黄衬着红,彼此偎依,相互映衬,恣意绽放,红得婀娜多姿,红得光芒万丈。红叶,这大峡谷的精灵,有了它,大峡谷就有了无穷的生气和灵性。

“一直以来,兰英大峡谷由于地处边远,交通不便,可谓养在深闺人未识。”朋友颇多惋惜,但很快又振奋起来:“现在大家都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县里已经制定了保护性开发规划,将着力加速交通网络和旅游接待服务设施建设,切实加强与相邻地区的合作,大力推进长江旅游金三角一体化建设。这一切,都有了很好的开局,再过几年,兰英大峡谷一定会揭开她神秘的面纱,张开双臂喜迎四方游客。”

一转眼,两年过去了,我总是时时想到巫溪,更念想着兰英大峡谷那娇艳的红叶。我想,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推进绿色发展,巫溪人民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兰英大峡谷的红叶一定会绽放得更加璀璨耀眼。王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