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城市夜光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12 02:32:40 | 编辑:周游

夜深人未静。

常在凌晨1时,见几个手提蛇壳子编织袋的老大爷,亮着手电翻找于各个垃圾箱之间。多次碰着也便熟了,才知他们原是高山里的村民,跟随儿女进城享福,却又一时丢不了勤俭的习惯。他们的作息时间是在家人熟睡后,悄悄溜出家门,干力所能及的喜爱。要赶在保洁员清扫前才有收获,所以他们常选择凌晨拾荒,清晨归家,侍弄孙子上学。白天街边碰上残疾的乞讨者,多数是这些人送上伍角或1元小钱。而他们捡拾的,不仅仅是城里人随意丢弃的纸板与矿泉水瓶,还是一份勤俭与珍惜。

凌晨3时,附近的菜农,背着或用三轮摩托车托着他们高高的希望,不是进农贸市场,而是在大桥路灯下,与菜贩子们大声讨价还价。成交之后,赶着黑回去,天亮后又去忙新的希望。

多数时候都看见这小城下半夜的出租车,只载着一个人来回跑。那坐着的就是驾驶员自己。这时他们常戏称自己是在空旷的街道上网鱼。但是,当他们载上工地上危重伤者时,他们不但不收钱,还帮着扶进急诊门诊。他们说,钱能找得完吗?谁没有一个危难时,能帮就帮一把吧!让这个深夜不再黑,让这个季节不再冷,就连呼啸的北风也裹夹着阵阵滚烫的暖意。

凌晨5时,保洁员都上了岗。以前是用竹扫把,满街扫得沙沙响。现在市民的素质提高了,随手乱扔的现象少了,但地上仍有烟头纸屑,还有冬日落叶。提一个塑料小撮,拿一把塑料扫把,随见随捡。环卫所的孙所长说,千元万元的皮夹子,环卫工捡过不少,都积极主动上缴,请所里联系失主。他们保城市的洁,也保心灵的洁。

几乎与此同时,街边小餐馆开了门,开始忙碌。多数是老板,也是伙计,自己给自己打工,蒸馒头包子,煮稀饭,为城市供应热腾腾的早餐。

骑着三轮摩托车送货的小贩,顶着寒风,沿街沿店送货,每到一个店门前,停稳摩托,提下一包水面条或一包米卷粉,为城市献上一份可口的小吃。

警车无声地交替闪着紫黄色警灯,稍无声息地穿梭在大街小巷,星星般眨着眼,紧盯着每个角落,是这个城市不眠之眼。

干什么的?新到的协警巡逻时,有时会如此询问这些夜晚工作者……

一个个平凡普通的深夜劳动者,如一颗颗璀璨的繁星,照亮了这个不夜之城,增添了这个城市灯光的亮度。当鸟啼刺破浓浓的夜幕,路灯熄灭,他们的身影也随之消失。行人太多,他们不再格外引人注目。

他们是这个城市的夜光。姚明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