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峡郡桃源 逍遥巫溪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28 02:12:21 | 编辑:周游

 

  红池坝彩林 摄/王强

  红池坝秋水映秋林 摄/董晏

  红池秋色 摄/吴宗麟

  红池坝云中花海小木屋 摄/张鹰

  兰英秋色——摄/李磊

  宁河舟 摄/陈勇

  宁厂古镇

  红池坝云中花海 摄/王强

  麻辣烤鱼

  黄辣丁鱼汤

  麻辣鱼片

  大宁河穿城而过,凤凰山展翅欲飞,龙头岭安然而卧,这里山水环绕,幽深清静,风景秀丽,被誉为“峡郡桃源”。

  巫溪,地处渝东边陲,与鄂西陕南接壤,南近长江天险,北临巴山要隘,为“巴夔户牖,秦楚咽喉”; 源起巫巴文化,史创盐业盛景,故名“巫咸古国、上古盐都”。

  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64‘天居全市第一’、综合森林资源位列全市第一;红池坝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近3000个、夏季平均气温17℃;境内后溪河水质保持国家一类水质标准,是全市唯一一条可以直接饮用的河流……

  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构成巫溪独具特色旅游资源。辖区内既有中国南方最大的高山草场——红池坝;“重庆市第一峰”——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庆第一深谷”——兰英大峡谷;天下第一溪——大宁河等瑰丽多彩的自然风光,又有天下奇观“夏冰洞”,“白龙过江”,千古之谜“岩棺、栈道、野人”等神秘古朴的人文景观,以及有惊无险的大宁河漂流、源远流长的巫文化等自然、人文景点,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心旅巫溪 静享“慢”时光

  繁忙的工作、拥挤的交通、行色匆匆的路人……城市的生活放佛是永远停不下的脚步。

  厌倦了快节奏的城市生活,渴望从喧哗的钢筋水泥中逃离,那就来巫溪吧,在这里开启一段心的旅程,感悟“慢”时光。

  漫步巫溪,不管你是沉醉在兰英大峡谷的那一抹艳丽的红、痴迷于探寻上古盐都宁厂古镇的前世今生,还是迷失在红池坝似梦似幻的渺渺云海,在这座小城里,大把“挥霍”的,宛若大宁河流淌不尽的时光,生生不息。

  心驰之旅——红池坝

  它被称为“云中花海,锦绣草原”,有“中国新西兰”的美誉,是中国南方第一大高山草场。

  红池坝位于长江三峡库区巫溪县城东80公里处,地处三峡黄金旅游带大宁河源头,是一个风景资源奇异、自然环境质量优良的旅游胜地,海拔1800—2650米。景区内森林浩瀚,草原壮阔,峻岭云迷,峰丛漫舞,充满着自然、原始、古朴的气息,叫人心驰神往。

  夏日的红池坝,绿草如茵,姹紫嫣红,芳香馥郁,平均气温在17℃以下,气候宜人;秋天,红池坝云海苍茫,横无际涯,层林尽染,一派“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风光;冬日,红池坝银装素裹,山舞银色,原驰蜡象。是避暑度假休憩、冰雪游乐、审美怡情的理想胜地。

  心神之旅——兰英大峡谷

  这个时节的兰英大峡谷,仿佛是一位着凤冠霞帔的新娘,美得让人心旷神怡。在这一年中最美的季节里,山峰和峡谷都披上了一层红色的“嫁衣”,赤橙黄紫点缀其中,仿佛是镶嵌在新娘衣服上的宝石,在太阳的照射下,显得晶莹耀眼。

  享有“重庆第一深谷”美誉的兰英大峡谷,位于巫溪县双阳乡、兰英乡境内,距离巫溪县城20公里。兰英大峡谷,原名巫溪大峡谷。相传,唐朝名将薛刚之妻、绿林英雄——“纪兰英”(纪鸾英)曾长期在此占山为王,为纪念这位传说中的绿林女英雄,更名“兰英大峡谷”。至今,在湖北大悟县、竹溪县水坪镇的纪家山和重庆市巫溪县兰英乡兰英寨,仍都流传着纪兰英与薛刚的传奇故事。

  兰英大峡谷全长100余公里,谷底最窄处仅有13余米,平均深度1500余米,最深处达2400余米。峡谷地貌奇特,以瀑高、峰险、山奇、石怪、水清、洞幽、禽珍、兽异为特色,构成一条世界罕见的山水画廊。

  在兰英大峡谷除了能欣赏到遍山的彩叶,还能到绿林女汉子纪兰英曾经战斗过的山寨去看看。兰英寨海拔898米,地势非常险要。上山的小径正对寨门,两旁悬崖峭壁,中间寨堡高筑,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由于薛刚反唐时间长,人马多,战斗激烈,兰英寨至今留下了系马桩、洗马池、铜炮台等历史遗迹和众多民间传说。

  心悦之旅——庙峡

  山水是诗,高山是画,鸟语花香是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才有了庙峡奇妙的景观。山水相依,树滕相拥,高山峡谷中逗乐的猴群,戏水的鸳鸯,逍遥的河鱼,构成了一幅鲜活妙趣的山水画,庙峡的美让人赏心悦目。

  庙峡北起巫溪城南的马莲溪,南至庙溪河,全长22公里,宽20—40米,两侧直上直下的岩壁高达900米,谷底溪水涌流,素湍绿潭,峭壁对峙,峰奇石异,自然景观丰富奇绝,属峡谷型风景旅游区,它以景多、瀑奇、山雄、峡长著称,被誉为“宁河诸峡之魁”。

  庙峡主要景点有宁河第一峰——云台观;宁河第一洞——穿洞子;宁河小神女——云台仙子;天下奇观——白龙过江;千古之谜——船棺。还有雄鹰展翅、香炉石、阳雀滩、烂船湾等景点和“牛郎织女”、“犀牛望月”、“青蛙观天”、“凤求凰”“二龙抢宝”、“鲤鱼跳龙门”等神话传说,又给庙峡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

  心缘之旅——宁厂古镇

  有人说,前生五百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那么与宁厂古镇的遇见,便是一场缘深缘浅,情浓情淡的修行。

  宁厂古镇位于大宁河支流后溪河畔,总占地面积13.5公顷,南北高山横亘,东西峡谷透穿,街道褊窄,依山傍水,三面板壁一面岩,人称“七里半边街”。独特的盐卤资源,创造了宁厂古镇独特的自然、人文景观,也孕育了古镇悠久的文化底蕴,留下了丰富的人文遗产,宁厂古镇制盐历史长达4000余年,是中国十大盐都之一。

  沿着踩着咯吱作响的吊脚楼木板而上,顺着千年古镇老街徐徐漫步,古街之上,三两人家,青砖白瓦炊烟袅袅仿佛也在述说着这座上古盐都的兴衰。

  舌尖上的巫溪

  ——烤鱼之乡的另一种味道

  提到巫溪美食,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巫溪烤鱼,鲜美无比,吃过之后唇齿留香。如果你认为巫溪的美食只有烤鱼,那并不全面。作为一名合格的吃货,怎能不来巫溪品尝烤鱼之乡的另一种味道。

  巫溪烤鱼

  巫溪烤鱼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巫溪烤鱼最早是由大宁河上的船工发明的。沿承“腌+烤+炖”3种烹饪工艺之精华,活鱼现杀,炭火烤制,秘方炖煮。经腌制后放在炭火上烤至九成熟,再将其放入盛有特制汤底的餐具中,边吃边以小火炖煮,让汤中的营养成分慢慢渗入鱼肉中,既有鱼的鲜美又有料的醇香,还有一种独特的焦香味蕴涵其中,形成巫溪烤鱼外焦里嫩、口感醇厚、香气馥郁、营养全面、养生滋补、风味天然的独特风味。

  巫溪烤羊

  红池坝烤全羊选用红池坝生态散养的有机山羊,现点现制,羊肉先用秘制调料进行腌制,然后在上架经炭火慢烤至焦黄色,撒上辣椒、孜然、胡椒等香料,咬上一口外焦内嫩,羊肉香味扑鼻,颇为适口,别具一格。

  土豆宴

  百花齐放、精玉土豆浆、青菜洋芋丝汤、酸水洋芋片、素玉炒肉片……你没看错,这些全是巫溪人用土豆制作出来的美食。巫溪人擅长用土豆制作各类美食,比如油炸土豆片、凉拌土豆丝、腊肉炖土豆、煎炸土豆饼等,来巫溪品尝土豆宴,定会让吃货觉得不虚此行。

  行程安排

  第一天

  下午:周五下班,主城出发驱车前往巫溪。

  晚上:在大宁河边悠闲的品尝巫溪特色烤鱼,夜宿巫溪县城。

  (美食推荐:成娃子烤鱼王 酒店推荐:帝豪酒店,预定电话:400-900-2220水韵酒店,预定电话:400-666-5511)

  第二天

  上午:早上乘船游览庙峡,一睹大宁河庙峡的原始清幽。游玩完毕,中午在花台乡享用美食。

  (美食推荐:花台鲤鱼山农业观光园、花台亮哥生态农庄)

  下午:饭后休息片刻,可在花台乡鲤鱼山农业观光园内体验亲手采摘火龙果的乐趣。采摘完毕,前往拥有5000年手工制盐历史的宁厂古镇,在青砖石瓦间,感悟这座全国历史文化名镇的兴衰。随后,前往云台寺登高远眺,将巫溪县全景及大宁河秀丽的自然风景一览眼底。

  晚上:入住巴渝民宿,享用当地农家特色佳肴。

  (巴渝民宿预定热线:400-888-9171)

  第三天

  上午:深度游览兰英大峡谷,在“重庆第一深谷”为漫山遍野的彩叶而陶醉。午饭前往龙池享用当地特色美食。

  (美食推荐:龙池乡村旅游接待中心、天赐驰农庄)

  下午:返回主城

  交通线路

  自驾:重庆-万州-奉节(奉溪高速)-巫溪,全程约500公里左右,约5小时车程。

  乘车:重庆龙头寺南广场汽车站—巫溪长途汽车站

  巫溪特色购:

  牛肉干、大宁党参、红池坝西洋参、黄杨木梳、老鹰茶、野天麻、龙凤工艺品、古生物化石工艺品。

  赵童 唐楸 刘茂娇 图片除署名外由巫溪县旅游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