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满山红叶似彩霞 三峡最美是巫山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21 02:41:24 | 编辑:王俭林

  推开秋雨的迷茫,披一身秋风的清凉,打点行装,沉醉秋意赏秋光。

  是在这里登高寻找最美的秋色,是在菊香蟹肥时上山下海品味舌尖美食,是在无边秋景中静静聆听秋叶私语……

  走进三峡,就走进了画廊;走进巫山,就走进了天堂。

  你可以尽情看蜿蜒曲折的大宁河,一路容纳百川清流,穿过云崖险峰;或徜徉风光旖旎的小三峡,览“绝壁画廊”,奇峰突兀秀美神奇,红叶似火层林尽染;亦或船行一江碧水两岸青山间,观变幻万千巫山云雨;还可寻访古风浓郁的大昌古镇,感受朴实的华美……

  “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三峡红叶、四季云雨、千年古镇、万年文明”生动形象地道出了巫山之美的精髓。这个季节,让我们走进中国恋城、神女故乡——巫山,醉美在山水画廊的动人风景中,流连忘返。

 

  美景篇

  游走山水间 移步皆是景

  天高气爽宜秋游,寄情山水当无忧。巫山地处重庆市东北部、三峡库区腹心,素有“万峰磅礴一江通,锁钥荆襄气势雄”的地貌景观和“三峡明珠”、“渝东门户”之称。大自然对巫山从不吝于赐予:奇峰突兀、峭壁屏列的巫峡;一江碧玉、奇峰耸翠的小三峡,绮丽如画、姿态万千的巫山十二峰;山中奇峰异景,溪水飞瀑的当阳大峡谷……当你纵情山水,置身于画廊之中,每一次移步便走进一幅崭新画卷,秋景无边,简直如入仙境,雄哉!幽哉!

  巫山小三峡

  巫山小三峡与长江三峡风景区毗邻,由龙门峡、巴雾峡、滴翠峡组成,全长50公里,两岸奇峰壁立、竹木葱茏。小三峡的特色是秀美、神奇,素有“绝壁画廊”、“中华奇观”之称。景区景观有龙门桥、古栈道遗迹、青狮守门、九龙柱、琵琶洲、仙女抛绣球等30多个。

  巫山小小三峡

  小小三峡是大宁河支流马渡河下流的三撑峡、秦王峡、长滩峡三段峡谷的总称,全长20公里。其间奇峰多姿,悬崖对峙,壁立千仞,山水相映,风光旖旎,犹如一处玲珑奇巧的峡谷盆景。被誉为“长江三峡最佳飘流区”的小小三峡漂流惊而不险、趣味横生,漂流途中,既可体验艇过浪尖的惊险感受,又可随波逐流尽情欣赏两崖一线天风光,还可触摸水中鹅卵石,低看鱼翔浅底,仰望鹰击长空,让人尽享乐趣悠悠。

  神女峰

  神女峰又叫望霞峰、美人峰,是巫山十二峰之最,位于巫山县城东约15公里处的巫峡大江北岸。一根巨石突兀于青峰云霞之中,宛若一个亭亭玉立、美丽动人的少女,故名神女峰。古人有“峰峦上主云霄,山脚直插江中,议者谓泰、华、衡、庐皆无此奇”之说。每当云烟缭绕峰顶,那人形石柱像披上薄纱似的,更显脉脉含情,妩媚动人。每天第一个迎来灿烂的朝霞,又最后一个送走绚丽的晚霞,故名“望霞峰”。

  当阳大峡谷

  当阳大峡谷景区位于巫山县以北,距县城约70公里,总占地面积132平方公里。景区内拥有独特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区,素有“水的源头、云的故乡、植物的王国、动物的天堂”之美誉。山中奇峰异景,溪水飞瀑,雨雾红叶,林鸟山兽,让人目不暇接。春看彩林野桂,夏观草原峡谷,秋赏万紫千红,冬望雪山冰瀑,是亲近自然、纳凉避暑、休闲度假、饱览奇峰异景的首选之地。

  大昌古镇

  大昌古镇位于巫山县境内小三峡风景区滴翠峡口北上10千米处。古镇始建于晋,已有1700多年历史,是三峡地区唯一的保存完整的古城。古镇占地约10公顷,东西主街长约350米,南北长约200米,是一座“四门可通话,一灯照全城”的“袖珍古城”。游客游小三峡风景区,除饱览湖光山色外,还可感受到千年古镇的遗韵。

  自驾线路

  1.G42高速抵达巫山县城,至巫山旅游接待中心(九码头)游览巫山小三峡景区

  2.G42高速抵达巫山县城,至巫山旅游接待中心(九码头)游览神女溪(或神女峰)景区

  3.G42高速抵达巫山,经巫山长江大桥至柳坪游客接待中心游览三峡云巅、神女天路景区

 

  乐水篇

  立体游巫峡 巫山新玩法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山因水而灵动,水因山而静美,组成了巫山绝美怡人的山水美景,在云与湖的青山间探索,绿水间泛舟,水面辽阔,烟波浩渺,景色层叠,波光、云影、水鸟、舟船……这云雨之中的山水画廊,遇见的浪漫足以让你品味许久。

  神女溪

  神女溪距巫山县城约20公里,位于长江三峡巫峡南岸,长约15公里,当地人又称为“美女溪”。景区内以原始古朴的峡谷风光为主,奇峰、秀水、峭壁、深潭、飞瀑、清泉、幽洞、奇花异草随处可见。它时而让你体味到山峦叠翠、壑谷曲折、峭壁千丈的雄伟,时而波光潋滟、清流碧潭,让你禁不住忘情抒怀。

  近年来,巫山着手打造神女溪景区,修建了索道、观光电梯、体验住宅、红叶观光长廊、生态观光长廊、仿古栈道、观景平台等。还有黄岩游客集散中心、柳坪游客服务中心等一系列设施场所,形成水陆环线。

  三峡云巅·神女天路

  神女景区陆上游线有“三峡云巅·神女天路”之称,从柳坪游客中心至黄岩游客中心,全长12公里,沿线建有5个观景平台、2条索道、1部垂直观光电梯及相关配套设施,总投资3.5亿元。沿途可俯瞰长江,饱览巫峡,观赏红叶,对望神女,感受大山深处的静谧,领略深山峡谷的风光,体验传奇的神女文化。在建设中,巫山坚持山水结合、文旅结合、水陆并进的发展思路,已投入2000余万元专门用于生态保护及建设,做到了旅游与自然的高度融合,也初步形成了春可观花、夏可纳凉、秋赏红叶、冬看雪景等一系列常态化四季景观。今年红叶节期间,共接待游客4万余人,已成为三峡独一无二的陆上最佳精品线路。

  目前,巫山正在抓紧垂直观光电梯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预计明年暑期神女溪水陆环线将全面形成,游客数量将达到15万人-20万人。

  线路推荐

  水路:从重庆、宜昌、万州都有前往巫山的客船,客票60元至100多元不等。

  公路:从重庆主城乘坐汽车前往,全程高速,5小时左右就能到达。

  火车:先坐火车到重庆或者万州、建始,然后从区县转乘到巫山的班车。游客可以先从巫山县城乘船到抱龙镇的青石。青石与神女峰隔江相望,是观赏神女峰的最佳地点,再坐游船进入神女溪。

 

  赏叶篇

  秋染巫山如梦里 一笺红叶入画来

  巫山境内有10多万亩野生红叶,素有“红叶之乡”美誉。金秋时节,漫山红叶连绵一片,层林尽染,美不胜收。在巫山看红叶,既可乘车上山,随公路盘旋,一览众山红叶于眼底;亦可坐船饱览三峡红叶于两岸,还可以徒步山野红叶林中小道、骡马古道,与红叶亲密接触。在红叶中摄影,在红叶中寻找诗的灵感,采集红叶作标本……其乐无穷。

 

  寻味篇

  寻味巫山美食 总有一款让你钟爱

  世间种种,唯有美食与美景不可辜负。巫山不仅是山灵水秀,在赏尽美景之余,还能将你味蕾深处关于美食的记忆唤醒,找到你钟爱的味道。

  巫山烤鱼

  烤鱼是巫山一绝、尝一口,鱼皮香酥中带点糯,鱼肉鲜嫩香辣。其独特之处就在于将腌、烤、炖三种烹饪方法有机结合,用料方面除了民间秘方外,采用50多种草药及调料调制出麻辣烤鱼、酱香烤鱼、泡椒烤鱼、葱香烤鱼、香辣味烤鱼、鼓汁味烤鱼共10余种口味。

  翡翠凉粉

  翡翠凉粉在巫山大受追捧,曾被评为中华名小吃。凉粉来自一种开黄色小花叫臭黄荆的灌木树叶做成,有清热解毒、养颜解酒等功效,可入药。凉粉切成条,再加入剁碎泡椒等作料,酸辣开胃,入口爽滑,细腻如丝,凉凉地沁人心脾,又美味又养生。

  巫山雪枣

  巫山雪枣外形似枣,其实并不是枣,而是一种甜品,是源自大昌古镇的名优糕点。表面白粉穿衣,如霜似雪,内瓤恰似透明的雪花丝,故名雪枣。以糯米、蜂蜜等为原料,经过30多道工序加工而成,质地细嫩香脆,入口即化,是县内款待重要客人的必备糖点。

  巫山洋芋

  巫山当地有种植马铃薯(俗称洋芋)的优越条件和悠久历史习惯。农家对洋芋有许多种吃法,有煎烤洋芋、煮洋芋、洋芋坨、洋芋丝粑、洋芋干果炖土鸡等数十种吃法;将鲜洋芋像打红薯粉一样过滤成洋芋粉,炒腊肉吃,细腻浓香。

 

  链接

  11条巫山红叶精品线路

  2条 游船观光

  小三峡、小小三峡:需要在县城旅游码头购买景区门票(含船票)游览。全程50公里,往返需4小时。

  神女溪:需要在县城港务站神女景区游客服务中心购买景区门票(含船票)游览。经巫峡口沿长江而下,距县城东约15公里。

  4条 登山观光

  神女峰:游客可从县城码头出发(需购票),乘船至神女峰,然后登山步道全程3500多步梯道、3公里,游完全程往返需1天。

  文峰观:与文峰观自驾线路目的地相同,但线路不同。起点在长江大桥北桥头附近。

  南陵观:与望天坪自驾线路目的地相同,但线路不同。起点在长江大桥南桥头。

  红叶王:需从县城乘船前往培石乡码头后再登山,有大片红叶景区和最大的红叶树王。

  5条 自驾观光

  文峰观景区:位于巫峡西端山顶,与巫山县城隔江相望,是观赏高峡出平湖胜景的最佳位置,镇水塔景点附近的巫山红叶较为集中。从巫山县城驾车前往文峰观全程约30公里,约需50分钟。

  当阳大峡谷:“渝鄂金三角”旅游自驾环线游,既可从巫山县城驱车经大昌、平河进入当阳大峡谷,也可从湖北大九湖方向到当阳景区赏红叶。

  望天坪:距离县城约40分钟。从县城出发,途中经过龙门大桥、长江大桥,抵达望天坪。

  红叶坡:从县城出发,途中经过龙门大桥,长江大桥和十七公里等地,经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可到达官渡镇紫阳台,还可探访9万年前的九个洞官渡人遗址。来去途中还可观看建平乡黄岩村的红叶。

  红叶沟:位于庙宇镇境内,距离巫山县城约2小时、奉节县城约1小时。既可看红叶,也可探访204万年前的龙骨坡巫山人遗址,还可在来去的途中观看建平乡黄岩村和官渡镇红叶坡的红叶。

  赵童 杨雪梅 蓝倩

  图片由重庆市巫山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