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浙商银行重庆分行 充分履行社会责任 系统推进金融扶贫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21 02:44:31 | 编辑:王俭林

浙商银行重庆分行负责人参观考察渝西园林公司苗木培育基地,了解企业金融服务需求。

浙商银行重庆分行慰问农村困难群众。

近年来,浙商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严格按照监管部门要求,系统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在小微、“三农”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商业银行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扶贫生态建设,坚持商业利益与社会责任的协调发展,获得了社会广泛认可,荣获了重庆市银行业协会颁发的“最具社会责任金融机构”奖项。

科学规划 构建金融扶贫长效机制

扶贫是一场攻坚战,不仅需要满腔的热情,更需要科学的规划。为落实脱贫攻坚战的有关部署和要求,浙商银行成立了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十三五”时期金融扶贫工作规划,构建金融精准扶贫长效机制。

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扶贫不是简单的施舍救济,而是要坚持商业可持续原则。在精准扶贫的持久战中,既要发挥商业银行的自身优势,坚持长期扶贫不动摇,又要不盲目、不冒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履行好社会责任,认真把握信贷投放的实质风险,促进商业利益与社会责任的协调发展。

政策倾斜 信贷资源投向扶贫重点领域

众所周知,小微、“三农”是金融扶贫的重点领域。浙商银行每年都会单列小企业信贷计划,在授信审批、贷款限额等方面优先保障小微、涉农等困难群体的金融需求,支持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和困难群体的创业就业。

为鼓励小微企业贷款投放,浙商银行在业内率先对小企业贷款经济资本占用实行75%的风险分散系数,也就是说,浙商银行在同样单位的资源耗用下,做了更多的小微业务。事实证明这一举措行之有效,受到监管机构的高度认可,并在商业银行中推广普及。此外,该行提高小企业不良贷款率容忍度,对小企业从业人员加大尽职免责的力度,实行小企业风险授信的差别化问责措施。

据了解,在“三农”领域,浙商银行重庆分行首先关注的是龙头企业。渝西园林有限公司成立于1980年,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目前该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直接流转农村土地,通过订单带动农民种植花卉苗木,形成集休闲观光旅游、生态农业、新农村建设为一体的重庆西部花卉苗木基地。

为了更好地支持企业在流转土地、用工、采购等方面资金需求,浙商银行重庆分行于2016年12月为其发放了流动资金贷款1700万元,并与其开展池化融资业务,解决公司的流动性需求。未来,该行还将通过应收账款入池质押加大与该公司的合作力度,拟续新增授信5000万元,持续提升金融精准扶贫的良好效果。

近年来,面对我市小微、“三农”领域日益旺盛的金融需求,浙商银行重庆分行积极配置金融资源,投向重庆农村地区。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该行国标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7.17亿元,贷款户数1748户,累计服务小微企业超3000户。同时,该行涉农贷款余额12.5亿元。其中,农林牧渔业贷款1.55亿元,农户贷款1491.85万元,农村企业及各类组织贷款10.28亿元,城市企业及各类组织涉农贷款2.37亿元,鼎力支持了巴南、合川、南川、潼南、万州等多个区县“三农”发展。

履责奋进 支持绿色生态发展助力精准扶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将金融资源向绿色生态产业倾斜,助力贫困地区生态脱贫。

以积极支持绿色经济为例。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先后为重庆康特环保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和重庆康达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提供授信支持;与重庆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山水都市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建立全面合作关系,支持农村地区旅游业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值得一提的是,浙商银行重庆分行自开业以来,在“两高一剩”行业一直保持零投放,堪称业内绿色金融服务的典范。

据了解,浙商银行重庆分行还积极支持重庆五洲园特色苗木种植基地及生态观光旅游园区,自力更生发展特色旅游。在每年7-8月避暑高峰期,园区内农家乐农户为完善相关设施,亟需建设资金,面对这一需求,该行通过无抵押的微贷产品积极对接,今年已经累计向园内数十户农户发放贷款数百万元,有效支持当地农户发展生态旅游。

创新务实 构建金融精准扶贫立体网络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工作要以改善贫困地区生产条件为重点,帮助扶贫对象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走上勤劳致富道路。但是,“没有资金,什么都不敢做”,这是很多贫困群众的心声。

围绕贫困地区贫困人群的需求,浙商银行重庆分行一方面运用现有小企业特色贷款产品,重点加大对当地农户、合作社等组织的信贷支持力度;另一方面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从担保方式、期限、提还款方式、细分客户群等维度加快产品创新与开发,推出“创业助力贷”、“民宿贷”、“农村电商贷”、“村民贷”及“无抵押微贷”等产品,主动支持当地旅游扶贫。

浙商银行重庆分行于2014年末开始,主动对接巴南区团委的“青锋计划”项目,推出“青年创客贷”产品,以信用方式和基准利率支持缺乏资金积累的创业青年,累计发放“青年创客贷”金额超6000万元,累计支持优秀创业青年80多名,帮助他们圆了创业梦想。

浙商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强调,该行借道小微企业间接“造血扶贫”,通过完善服务网络、创新产品体系、提升服务质效,放大小微金融扶贫效能,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造血式”扶贫之路,“比如我们通过小微金融服务贷款300万元,支持下岗女工周万平创办了重庆市康平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接纳残疾人就业人员20余人,帮助残疾人困难群体脱贫”。

同时,浙商银行强化科技运用,借力互联网加强扶贫力度。通过构建以手机银行为主平台,网上银行、微信银行、直销银行、移动金融APP为渠道补充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延伸服务半径,降低金融交易成本,缓解贫困地区金融服务网点少的难题,提高贫困地区金融服务可获得性。

定点帮扶 积极开展公益扶贫活动

除通过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普惠”式地开展扶贫工作外,浙商银行重庆分行还针对特殊贫困群体,积极开展扶贫公益活动。开业以来,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先后向西南大学提供共计200余万元助学公益金,帮助该校400余名贫困优秀学生完成学业。在建党节,该行深入天宫殿街道社区慰问生活拮据的老党员、老同志;在儿童节,走进爱心庄园看望孤残儿童;在开学季,该行联合爱心人士,向贫困留守儿童捐赠校服。同时,2014年底,该行启动关爱在渝抗战老兵系列行动,已经走进了重庆10余个区县,30余个乡镇,慰问看望了50余名生活艰难的抗战老兵。

精准扶贫,既需要“大水漫灌”式的财政扶贫,更需要“精准滴管”式的金融扶贫。未来,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将继续立足贫困地区的农业、农村资源禀赋,通过带动当地的农林、养殖等特色产业,形成特色产业到户到人的精准扶持机制,为贫困地区建立“造血”功能,帮助更多贫困群众早日脱贫。

霍茂林

图片由浙商银行重庆分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