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巴南“虎皮鸡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19 03:54:07 | 编辑:王俭林

“虎皮鸡蛋”,是我家一道叫好又叫座的王牌菜。

这道家常菜的“发明者”是我妈妈。自小从巴南(那时叫巴县)乡下走出来的妈妈心灵手巧,又是医生,尤擅把简单的食材捣鼓成活色生香的营养美食,“虎皮鸡蛋”便是其中之翘楚。

鸡蛋煮熟后剥壳,拿刀对剖成两块。坐锅烧油至青烟飘起,将鸡蛋用中小火慢慢炸至金黄后捞出装盘。再调制味汁,将酱油、醋、白糖、花椒面、味精、麻油、姜蒜末放碗里搅匀,淋在鸡蛋上,最后撒上切细的葱花。但见鸡蛋金黄如斑斓虎皮,葱花嫩绿似三月柳梢,黄黄绿绿煞是养眼!

要说味道,此菜当划入新派“渝菜”家族。鸡蛋表皮炸得香香的,里面咬着嫩嫩的,咸鲜回甜又裹着一股子麻辣,让人欲罢不能。我一口气能吃七八块,还一直盯着盘子,吓得妈妈连连摆手“莫吃了!吃多了不消化!”

初一时,妈妈开始“逼”我学习做菜:“以后我不在了,看哪个做给你吃?”于是生性懒惰的我被“逼”着学会了做“虎皮鸡蛋”、回锅肉、粉蒸肉、水煮肉片等家常渝菜。还有许多菜,我想着时日还长,慢慢再学,万没料有一天,妈妈突然患病离开了我们。

从那至今,整整11年了,每次煮蛋、剥蛋、调汁……每个细节都让我感觉她还在身边,仍与我们一起分享着生活的点点滴滴。

后来我有了儿子。儿子属过敏体质,对鸡鸭包括肉蛋都过敏不能吃,否则便引发湿疹甚至哮喘。可怜的小孩,“虎皮鸡蛋”无福消受,连面包屋的糕点都无法享用,因为含有鸡蛋。小小孩怏怏地望着别人吃,还装作一脸不屑,心里恐怕是万分酸楚吧。

我买了烘焙工具学艺,拿鹅蛋替代鸡蛋,从分离蛋清、打发蛋白、烘焙时间控制学起,几经试验终于做出了卖相尚好的蛋挞蛋糕。

冬夜,重庆的天气阴冷潮湿。家里,打蛋机“哒哒”飞转搅碎冬日潮冷,烤箱“嗡嗡”轻唱满屋热气腾腾。一盘香喷喷的点心从烤箱里端出,看儿子眉飞色舞一口口吃下去。再没有什么,比这场景更令人满足了。

儿子生日,特意带了我做的戚风蛋糕去幼儿园分享。他对同学嘚瑟道,这蛋糕是我妈妈用鹅蛋做的!为啥呢?因为我不能吃鸡鸭的蛋!

儿子5岁时,经医院检查确定已度过过敏期,可以吃鸡鸭了。当天,我们从菜市场提回一只肥鸡母,热热闹闹炖了一锅鲜汤,又做了一大盘“虎皮鸡蛋”端上桌:“儿子,你生下来第一次吃鸡和鸡蛋哦!多吃点!”话没说完,自己却哽咽了。

那盘“虎皮鸡蛋”,黄澄澄喜洋洋,氤氲着诱人香气,一如当年妈妈端它上桌的样子。在味蕾中绽放的恩情会不会永远继承下去?我望着儿子,没有说出这句话——等你长大了,会做这道菜给你的妻子、孩子、爸妈吃么?(程华)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