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铜梁 建生态城市 展宜居形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17 02:03:19 | 编辑:周游

  

  铜梁区城市风貌一景

  巴川河整治后

  老旧小区整治后

  白龙大道

  南北大桥施工现场

  南环路

  三环西互通片区环境整治

  金龙大道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中,铜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因地制宜、因势利导。

  通过完成城区雨污管网二期工程、加快建设三环西互通环境综合整治、南环路、南北大桥等重点项目,努力构建布局合理、设施配套、功能完善、安全高效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致力于打造成为生态宜居城市。

  未来,铜梁将继续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保障,以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场镇管理为抓手,大力实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力争城镇化率每年递增1.5个百分点以上。

  巴川河整治

  巴川河是流经铜梁的主要河流,也是龙乡儿女的母亲河。然而,在过去很长时间里,巴川河却是铜梁市容市貌的一道“疤”,是城市发展的一个“痛”。

  随着“河长制”的全面推行,巴川河治污被作为铜梁城市水环境治理的重要内容。通过大力实施河道清淤、面源污染治理、雨污分流工程建设等,目前巴川河已基本消除黑臭,水质得到极大改善。

  为实现“河畅、水清、坡绿、岸美”,铜梁区将进行城区污水管网及易涝点改造,同时加强排污监管、维护管理、成效评估等,以提升巴川河“颜值”。

  老旧小区整治

  古色古香的凉亭、生机盎然的花草、干净整洁的休闲健身器械……在铜梁,这些公园里的场景如今也与老旧小区联系在了一起。

  通过老旧小区整治,铜梁区不仅对其硬件设施进行了全面提质升级,同时将文化元素、创新管理、居民自治等“优质资产”注入到社区,进而将老旧小区“升格”为一个个环境优美的宜居小区。

  由区城乡建委牵头,巴川、东城、南城3个办事处根据属地原则,采取绿化、硬化、铺装等方式具体实施。2014年-2016年,铜梁区累计完成老旧小区整治总面积约52.9万平方米。2017年计划完成7个老旧小区改造,整治面积约17300平方米。

  南北大桥

  随着南环路、白龙大道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铜梁南城新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南北大道的实施将完善新区路网骨架,打造一个交通畅通、功能完善、生态优美的新型城区。其建设对推动周边地块的开发以及相关产业发展,提升区域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南北大桥作为南北大道的控制性工程,与淮远河60度斜交,全长164.5米,宽29米,其中主跨长72.5米,为三跨布置的现浇预应力钢筋混凝土变截面连续箱梁结构。项目总投资2341万元,预计2018年6月底建成通车。

  南环路

  南环路起点接铜大公路,终点与白龙大道、金龙大道、G319国道交叉。该项目道路全长约3672米,其中跨淮远河桥梁1座,跨径为40米+60米+40米。道路分幅为白龙大道交叉口至斜交处,长约950米,路幅宽50米;斜交处至铜大路曹家店,长约2722米,路幅宽40米,绿化面积约3.1万平方米。

  三环西互通整治

  三环西互通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起于望仙桥,止于铜平路口,总长约2.5公里,项目总投资600万元。工程于2016年4月22日开工,整治内容包括场地硬化、绿化、美化、路灯安装、人行道铺装提档升级等。

  经过1年多的整治改造,如今的三环高速铜梁西互通口及西环路沿线、人行道路面干净整洁,道路两旁满目苍翠,区域形象得到大幅提升。

  金龙大道

  金龙大道改造工程旨在带动铜梁新城核心区开发速度,扩大土地利用价值,促进城市建设和环境美化,提升铜梁整体形象。

  金龙大道位于铜梁新城核心区,三环高速南侧,渝遂高速西侧,平行于学府大道、金川大道,道路呈南北走向,北起职教中心,跨越淮远河,东至龙腾大道。

  改造项目涵盖车行道油化及人行道铺装、绿化景观、路灯照明等内容,改造后的金龙大道契合“鲜花铜梁、诗意花海”的景观主题,成为交通功能显著、绿化景观宜人、人文气息浓厚的城市展示窗口。

  吴黎 王静 图片由铜梁区城乡建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