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地产 > 正文
从住有所居到改善人居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17 01:54:47 | 编辑:周游

房地产行业不断满足新时代人居新需求

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落实到房地产行业发展上,就是要结合重庆市情特征和发展阶段,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发展,改善人居领域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阶段,努力实现与时代发展相匹配的,从“住有所居”到“改善人居”不断进步的愿望需求。

住有所居,租购并举大有可为

重庆市情特征明显,地域性特点突出,年轻人口、乡镇人口、外来人口在人口占比中权重较大,对居住的现实需求也比较大。要让住房回归居住本义,让房地产市场形成稳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租购并举”无疑是其中十分关键的一环。截至目前,重庆已有多家房地产企业开发以“租购并举”为理念的公寓产品。

今年3月,龙湖在“租购并举”重庆战略布局中开了一个好头,其长租公寓品牌“冠寓”入市3个月,出租率高达98%。据悉,龙湖冠寓将在观音桥、石桥铺新壹城两大项目开放。此外,万科旗下的西九·万科驿作为万科驿在重庆长租精装修公寓的首站,配备全套生活设施,“租金还可以抵房款”是该项目最为重磅的销售策略。此外,更有升级解放碑商务形象的万豪公寓,作为重庆首个五星级长租式酒店公寓,目标客群锁定在渝工作的世界500强高管以及领事馆人员。与此同时,招商、旭辉等多家房地产开发商也开始介入长租公寓市场,筑起自己的房屋租赁服务市场。

相关人士表示,住房制度从一元结构的“购房”转向多元结构的“租购并举”,其本质思路是从调节住房供应结构入手,通过化解供给侧结构性矛盾,其直接目标是要改善人居住房市场,实现住房市场的有序健康发展。

生态宜居,改善人居目标更高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镇人口的增加、居民消费观念和消费结构转变,对住房的需求将持续增加,对居住环境、居住质量的要求将不断提高。

房产企业作为人居的设计者和守护者,抓紧抓好提高住宅的工程质量、功能质量和环境质量,是任务担当也是责无旁贷。在满足基本居住需求的同时,如何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更高需求?住宅的功能空间、设施设备的装备水平、居住区的环境和配套水平等各方面都是努力方向。

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核心的全方位人居服务,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更高追求和更多需要。比如万科秉承“让建筑赞美生命”的理念,在倡导绿色健康生活上下功夫,东原地产坚持从服务出发,实实在在为居住者提供生活便利与享受,筑建具有东原特色的社区文化生活生态圈。

除了环境,配套是人居环境中极为重要的显性要素。以教育配套为例,鲁能入渝20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对“如何为业主提供更优质教育”这一课题做了诠释——不仅专注为业主们提供精致舒适的住房,更心系业主子女的教育问题。以Life+文化中心、Life+健康中心为载体,北大资源为社区提供优质文化、健康、教育服务。

以新时代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为努力方向,实现从满足生存需要向舒适型的转变,基本做到“户均一套房、人均一间房、功能配套、设备齐全”,这也是从体验的层次诠释居住者对人居环境的感受,即“房子是用来住的”。

绿色地产,生态文明致力长远

“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是“十三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之一。在向低碳经济转型的都市发展格局中,曾经占据城市核心地带的高耗能产业逐渐被关闭或迁移,建筑占城市碳排放清单的份额将稳步增长。因此,建筑行业绿色发展对中国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绿色建筑对于重庆城市发展更新意义重大。通过提升科学管理、提高科技技术水平来实现这一目标,这也成了地产开发企业当下努力实现的目标。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房企洞察先机,尝试将绿色地产引入自己的发展体系。金科地产一直都是绿色地产的先行者和践行者,在20载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美好人居生活的目标开拓创新,以环保理念和行动不断努力和实践。他们已经逐步实现了绿色规划设计、绿色施工、绿色物业运营为依托的全产业链绿色生态化。

赵芮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