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合川探索河流共治新模式 213名“民间河长”上岗履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13 03:25:09 | 记者:蔡正奋 | 编辑:周游

11月5日上午9点多钟,晚秋的阳光刚刚从薄雾中探出头来,合川区钱塘镇三元村嘉陵江支流的小溪河上,共产党员、73岁的“民间河长”张伯禄就摇着小船,在河中慢慢前行,51岁的村民张中辉则挥动着长柄捞网,打捞河道中的水草和垃圾。

他们是合川213名“民间河长”的一员。各级党政部门一把手已经在担任河长,为什么合川还要推行“民间河长”呢?

合川区水务局局长李文才对重庆日报记者说,合川是嘉陵江、涪江、渠江三江汇流的地方,水系发达、河溪纵横交错,有36条重要河流、199条镇街级河流、41座中小型水库,2.5公里以上的溪河达235条,水域面积达76.45平方公里,河流总流程达1647公里。这么庞大的水系的管理、整治、监督,不但要发挥政府管理部门的主力军作用,还要用好用活社会力量。他说,打造绿水青山,保护生态环境,群众既是参与者,更是受益者,他们大多数人就是喝着身边河里的水长大的,对这些河流的感情很深,愿意守护家乡的河流。所以,发动群众,特别是基层老党员、村民积极分子一起管理水源和河流,也是顺理成章之举。

今年6月,“民间河长”的设想向社会公布后,很快得到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响应。老党员张伯禄就是其中之一,“我有44年党龄了,现在虽然做不动其他重体力活,但划船的技术还在。”于是,在一周几次的划船清漂行动中,总能够见到他的身影。

重庆日报记者在合川钱塘、小沔、三庙等地采访时了解到,除了老党员、老村长、退休干部之外,一些私企业主也纷纷报名竞聘“民间河长”。

26岁的何波家住合川区三庙镇。家门口的三庙河,一直是他心中的一份牵挂。“小时候,河水十分清澈,随时能看见小鱼。”何波说,2000年左右,河岸边的大量生活垃圾以及农业、养殖业带来的污染物开始涌入河道,不仅污染了河水,还发出臭气,小鱼小虾也没了。

2015年,何波在三庙镇戴花村建起一个农业园,通过种植荷花、售卖莲子,年入百万元,并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期间,他多次组织工人对响水滩流域进行清捞,并向沿岸村民普及河水防污知识。

今年6月,何波被三庙镇政府聘任为“民间河长”,负责三庙河余家滩至响水滩约2公里河段的巡查监督。当上“民间河长”后,何波不但积极管护自己负责的河段,还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其他河段水源水质的监督工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