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旧白沙,新白沙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12 03:04:52 | 编辑:周游

江津白沙是历史文化名镇,方圆数十里的乡民都会到此赶集。白沙人对桥的渴盼一直都是非常强烈的。

早年,我一表姐在白沙对岸的滩盘丝厂上班。暑假里,她带着女儿坐渡船过江逛白沙。她们买衣服,溜冰,下馆子吃肥肠面,不亦乐乎地逛了一整天。傍晚,在码头准备回去的时候,却得知长江水位已经越过警戒线,客运渡口已经封渡停航。

女儿拽着她的衣角,吓得不停地问:“回不去了怎么办?”回不了家的岂止表姐娘俩。还有表姐的同事、滩盘的街坊和一些陌生的准备过江到成渝铁路白沙站坐火车远行的人。有的摇摇头打道回府,另择出行佳期。但是家在滩盘的就麻烦了。一大群人望着滔滔的洪水,焦灼不安。那时候没有电话手机,不能随时报平安。

江对岸的家里边,哪家的亲人好过呢?表姐夫站在江边心急如焚:今晚过不了江,娘俩呆在白沙,就会露宿街头。万一遇到酒鬼纠缠可如何是好?

天色越来越暗,有人跺着脚,有人急得哭起来,有人无奈地去投宿亲戚了。一个小伙子,是滩盘码头搬运工人,他一根接着一根地猛抽着烟。突然,他像下了很大的决心似的,说:“我去找我朋友试一试。不过要冒险,愿不愿意跟我走?”

归心似箭的人们哪有不愿意的?于是,小伙子带着十几个大人小孩往朝天嘴方向,经过东华古街,到了锅儿厂,找到他的朋友。朋友有一条机动渔船。于是,一行人登上了那艘渔船,分坐在两边的船舷上。朋友解开缆绳,渔船突突地向对岸驶去。

随着公路交通四通八达,人们对渡船的依赖不如从前,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的愿望却越来越强烈。风樯动,龟蛇静,起宠图,自古被称作天堑的长江,也将被白沙人征服。

2011年,白沙工业园成立,总体规划9.29平方公里。迎来了大繁荣、大发展的新白沙时代。

道路、平场和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幄晟科技来了,智博粉末冶金来了,鑫果味食品来了,渝邦新能源来了,江小白酒业也来了……并且很快适应了这一块富硒土地,将简单纯粹的品牌播撒向神州大地。

白沙工业园只有工业?不!毕竟是历史文化名镇,如何让名播四方的古朴典雅跟气吞山河、波澜壮阔的发展新气象交相辉映,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足不出户却能坐拥享受传统和现代?得天独厚的优势给予了白沙人绝妙的灵感。

表姐的妞儿已经长大出嫁,在白沙购置了新房。表姐特别喜欢女儿的新家,微信朋友圈里晒出的图文展示了她的满足和自豪:“下班了,社区图书馆正在开读书会。”“家门口有了星级农贸市场,还有中央空调哦。”“看了么看了么,白沙镇亮相国际了!”

受妞儿之邀,我得以走进这座安居乐业的康健之城。在开阔大气的中庭里,休闲功能区、亲水游玩区、康体功能区、儿童乐园、音乐广场、田园生态小溪、湖畔梯田等规划设计体贴细心,集“仁心、爱心、孝心、诚心、宽心”于一体的文化社区凝聚人心,将厚重的白沙文化演示,将中华传统美德文化发扬光大。

听说,白沙长江大桥将于2017年底开工建设,预计工期48个月。新白沙令人向往。

   刘云霞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