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打开桥都的正确方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03 01:40:03 | 编辑:周游

苏家坝立交蜿蜒盘旋在夜空中。谢智强/图

入夜,推窗,如扑入一个灯火迷离的幻境。

南岸融侨半岛,从山顶至江岸,无处不是萤光点点。右方,菜园坝长江大桥延伸过来,三四道宛若过山车车道的环状高架桥梁,挺立在长江之畔。鲜明的五彩灯带构织而成的流线身躯,划过城市的黑暗。

这便是被网络上称为“全国最高匝道桥”的苏家坝立交桥。桥面离地72米高,分流出的几条匝道曲回弯绕,极尽旋转之势。从高空往下看,似曼妙丝带舞动在长江南岸。它们穿南城隧道接南城立交、大石路立交;入海铜路与风临路、南滨路相连;在高空环绕360度后,经苏家坝至南坪中心商业区。

设计之精密,令人叹为观止。

建于2007年的菜园坝长江大桥本是长江上桥面高度最高的大桥。这几年,我常往返于此。从两路口驱车回南岸,看一虹飞架,江风涤荡,爽心悦目。行至桥南端,循着标有“苏家坝、南坪商圈”的指示牌,转入最右端匝道,便开启一种自助过山车模式。

向右至少有60度的急转弯,你得小心地抓牢了方向盘,身体不由自主向左倾斜,以与车速相匹配的离心力,沿中心的大圆环,旋转再旋转。路面高度持续上升,渐渐越过浓密的树丛,直至滨江路上电梯楼的顶端。

此时周围再无一物,城市在我脚下,抛离烦嚣,有一种被尘世放逐的虚空。若猛然醒悟,自己竟然悬挂于高空,就不敢深想,赶紧扯回思绪,专注向前。仅需半分钟,车子沿高架桥画完一个圆满的弧度,好比一次优美的舞蹈谢幕,以失重的状态重归凡尘。

苏家坝立交桥下,是铜元局轻轨站。从海铜路、菜园坝大桥、铜元局各个方向,都有多条曲回的小路到达。在这些路的拐角,总能看到长久驻足的人们,立于立交桥下欣赏那蓝天映照下的壮美剪影。

阳光微醺的周末,我还爱在铜元局即将拆迁的长江电工厂老旧小区内盘桓。这里是“铜元局”地名的发源地,光绪年间生产过铜元,抗战时期制造过枪弹,在重庆历史上涂抹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三四十栋两层的木楼房,占地几百亩,荒草四溢,颇有些沧桑,充满无边的寂静,令人瞬间陷入几十甚至上百年的历史氛围。而苏家坝立交桥的根根擎天巨柱便扎根于此,它们矗立向上,共同托举起一个轻盈的圆盘。仰望,大小车辆似在天街行进,穿梭声不绝于耳。现实照进历史的感觉,异常奇妙。

大城,大江,必有大桥。在山城重庆,类似苏家坝立交这样的桥梁还有许多。式样繁复,功能各异,能最大程度展示现代人想象与创造力的建筑,是重庆这座山水之城的智慧显现。说重庆的桥都,一点都不为过。

滔滔长江水,逐渐冲刷尽历史的印迹,并赋予城市一种安适与恬静。两江上凌空飞架的桥梁,俨然城市一道道坚厚的脊梁,继续守护着我们美丽的家园。戴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