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抛撒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03 01:37:04 | 编辑:周游

阿鼓上了45岁后,开始重视养生之道。吃饭不吃隔夜饭,稍有剩饭便倒。阿鼓有语录,“隔夜饭菜中微生物含量较高,致癌。”

阿鼓的老爹妈来看儿子,一个劲地摇头,“你日子过得抛撒!金山银山都要被你败完。”

阿鼓长篇大论,滔滔不绝,健康第一金钱第二,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爹妈痛斥不孝子,“灾荒年生,树根泥巴都吃,现在不活得好好的,以后不要抛撒了,你看不起的拿给我们吃,我们都是老不死!”

抛撒,即浪费、糟蹋好东西之意。形象、直观。重庆人说这个词的时候,其实是反浪费、反铺张的。山上山下的都是惯过日子的人,吃穿用度都计划着来,也是山城人良善的秉性,是农耕文明留下的传统。一针一线、一分一厘都有滋味,所以最见不得别人作践粮食。

其实抛撒一词早在元代便出现过。

元代剧作家郑庭玉在戏曲《看钱奴》中写道:“这厮平昔间,扭曲作直,抛撒五谷,伤残物命。”可见,抛撒这一重庆方言乃古语的留存。

家长里短中谈抛撒,都是为了督促好好过日子而已。国家层面谈抛撒,则有许多窟窿就非人力可想象。唐代杨国忠权倾一时,穷奢极欲,用钱抛撒是常态。他买来一组“肉屏风”,即天冷时,令这些女子站成一排以肉身为他挡风保暖,又格外挑选肥硕身材的女子立在最前面挡风,谓之“肉障”“肉阵”,抛撒的何止是钱,更是别人的尊严,自己的后福。

如此抛撒损人之为的,还有明代工部侍郎严世蕃。他敛财无度,一般的金银抛撒已不能炫耀其财富,他想出一招,每次吐痰时,都要让貌美的使女用口接住,还美其名曰“香唾吁”。

连《红楼梦》中描写王熙凤抛撒无度,也只是坐在“铺着金线闪光的大坐褥上”,旁边放一个“银唾盒”,显其家财万贯,奢靡无量。相比之下,不过是小巫见大巫。

抛撒之为,用到极出,便会丧尽天良,人不收天也会来收你,这一方言中也透露出重庆人勤俭节约、各自安好的憨直之性。袁嘉歌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