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山城巷 百年老巷将原汁原味再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03 00:59:55 | 编辑:周游

 

  山城巷路

  仁爱堂

  在重庆,以“山城”命名的街巷,山城巷是唯一一条。这里有江岸最美的倚山栈道、一眼望不到的青石板路、古老的巴渝民居,它们都代表了典型的山城空间和巴渝风貌。

  昨日,作为重庆市28个重点传统风貌区之一的山城巷传统风貌区项目建设正式启动。

  据悉,山城巷传统风貌区整个项目占地面积2.47公顷,建筑面积约21000平方米,总投资约1.2亿元,将重点打造“最美步道”、“临崖体验”、“大美江景”、“老街文化”四大亮点,真正让游客感受到山城巷的“独一无二”。整个项目预计2019年底前竣工开业。

  1、此间最重庆

  位于渝中半岛之上的山城巷,靠近长江一侧,起于南纪门,止于领事巷。其间狭窄的街巷几乎全由青石梯步铺就,这一梯一步都承载着重庆过往的岁月。在这里,不仅能见识到山城重庆爬坡上坎的地理特征,更能够体味到街巷边原汁原味的老重庆风土人情与建筑艺术。

  山城巷中段沿着岩壁打造的山城栈道不仅是重庆老城门金汤门城墙遗址所在,在栈道上还能俯瞰整个江岸风景。尤其是夜晚,这里的夜景成了摄影师、背包客、文青的最爱,也成为外地游客旅游重庆的首选地之一。

  如果说重庆是山城的代表,那么在一定程度上,山城巷可以说是重庆历史文化和山水特色的缩影。

  山城巷上下两头连接着上下半城。明清以来,这里是一个延续至今的古老居住街区。因此,这里称得上重庆城市山地建筑的袖珍博物馆——典型的吊脚楼、因地制宜的四合院、古老的石朝门、因陋就简的“抗战房”以及具有海派风格的石库门建筑,在这里都可以看到。最洋气的恐怕就是名叫“厚庐”的石库门建筑,此宅为抗战时期四川军阀刘湘下属蓝文彬师长官邸。

  2、老巷故事多

  山城巷,原名天灯巷、天灯街,叫山城巷是1972年的事了。天灯巷得名与老巷上口至今仍保留的百年老建筑——法国仁爱堂有关。

  渝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开埠后,法国传教士于1902年在此修建了教堂和医院,当时法国传教士在坡上立杆点灯为路人照明,因此得名。在1929年《重庆市区地形图》上就标注有“法国医院”和“法国领事府”。

  老巷故事多。当地居民说,山城巷曾是上下半城的必经之路,除了住了不少达官贵人,步道直通河边菜码头——南纪门,整个渝中区老百姓吃的菜都要在这里卸货。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大批政府要员逐渐在此居住。除了厚庐,还有山城巷26号清代所建的“长乐永康”石朝门,虽然朝门正上方的字迹和石雕纹饰风化严重,但是可以想象当年整个院子的宏伟和街巷的繁华。

  山城巷中段有一条支巷,支巷里过去有体心堂、城南女工社、成德女中学校、郭沫若故居等。抗战期间,郭老的不少著作都是在这里完成的。历经沧桑,至今体心堂还保留着一楼一底,屋顶为硬山式小青瓦铺面的42号民居,里面还有很多精美灰塑、雕花门窗,这是典型的南方传统民居院落的代表。

  直到这里的老居民搬走前,这条街巷里的栈口店、看门点菜的山城步道火锅、大树咖啡等,还承载了不少游客心中的记忆。

  3、最美山城巷

  未来山城巷会怎样?据设计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山城巷传统风貌区项目建设过程中,将秉持“保护、修缮、改造”的原则,以巴渝传统风貌为主,留住记忆、传承文脉,着力展示重庆的独特魅力。山城巷传统风貌区将重点打造“最美步道”、“临崖体验”、“大美江景”、“老街文化”四大亮点,街巷内还要布局民宿精品酒店、创意书店、山城美食和民俗等,真正让游客感受到山城巷的“独一无二”。

  从设计方案可以看到,目前,项目建设方已经梳理出了区域内法国仁爱堂、厚庐、长乐永康石朝门、亦庐石朝门、体心堂、古城墙遗址等文物保护建筑以及传统风貌民居。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个区域内的建筑将以巴渝传统民居风格为主,并保留了开埠风貌建筑。

  “我们将把打造山城巷传统风貌区作为一项重大使命,坚持保护与开发相结合,尽最大努力将山城巷打造为渝中乃至重庆的新的名片。”该负责人表示。

  王彩艳 图片由渝中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