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地产 > 正文
协信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 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26 04:14:29 | 编辑:李平

启迪协信众创空间启幕仪式现场

重庆清华校友活动中心落址重庆协信公馆

协信控股集团董事长、启迪控股副董事长、启迪协信董事长吴旭在重庆清华校友会年会上致辞

“协信伴学路”项目受资助儿童的温暖笑容

“Hey Chongqing”国际青年志愿者交流公益活动合影

 

协信春晚活动现场

近年来,协信紧跟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将房产开发业务与新价值内容相结合,顺应新时代发展形势,坚持自我创新和不断突破,开启多元化发展路径。

2015年6月10日,协信与启迪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成立启迪协信,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科技园投资运营商;2016年11月9日,绿地集团入股协信旗下地产业务平台协信远创,致力于将新的合作平台打造成商业地产和产业地产营运管理领域的标杆企业;2017年10月11日,正泰集团与协信强强联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依托双方在科技、产业、资源和区域上的优势,未来将加强在各领域深度合作和全国乃至全球的全面布局……2015年以来,协信逐步开启转型之路,通过重组对旗下各个专业版块进行整合,与多家业内龙头企业强强联合,大力打造“协信+”生态链。

2016年4月28日,全新的协信应运而生,致力成为“平台的平台”,协信已经从一家以房地产为主要业务的公司,成功转型成为以不动产、金融、科技多元化发展的投资控股集团。

回顾协信的转型之路,得益于其对国家政策和经济形势的深入贯彻,以及对产业发展、科技发展、金融发展的深刻理解。随着企业不断的发展和壮大,协信转型成为控股投资集团,引进外部投资集团,为推动重庆城居生活和城市文明的进步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2017年,是协信全面实施新战略的元年,在“推动价值聚变”的企业理念指导下,协信继续深入执行供给侧改革方针,对各类优势资源实现全面整合,促进企业的内生外延协同增长,进而推动各方价值的高效聚变,致力于成为一流的不动产投资、运营、管理专家和金融资产、科技资产的投资集团。

推动重庆科技快速发展

打造创新创业服务基地

2015年启迪协信集团成立,开启了协信的科技多元化发展之路。启迪协信作为清华大学校办企业中重要的科技园区发展平台,集合了中国首个千亿级科技服务企业启迪控股与“中国领先商住产集成开发运营商”协信两大集团优势,通过“地产业务战略整合重组”,以源于清华、服务创新、产业兴城、科技报国为宗旨,聚集了启迪控股在品牌、资源和项目储备优势,以及协信在项目投融资、运营和开发管理能力的优势,实现资源互补,产业共生,致力于成为领先的科技园投资运营商。

启迪协信坚持科技园投资开发与科技产业运营服务并举,通过产、学、研、商、住、办六位一体发展,为科技企业提供便捷的园区创新空间和产业服务,为创业人员提供舒适的消费场景与生活体验,通过科技城为全社会的创业、创新活动提供全方位服务。

据协信控股董事长、启迪控股副董事长、启迪协信董事长吴旭介绍,经过2年发展,启迪协信集团目前资产规模已突破700亿元,拥有1200名员工,年营业收入超过180亿元,业务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成渝四大都市圈,遍布北京、上海、天津、深圳、重庆等20多个大中城市,已开发运营36个科技城项目,开发面积上千万平方米。这些项目正在成为创新、融合、智能的现代科技企业集聚区,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2016年,启迪协信自主众创空间品牌启源空间落户重庆总部城,启源空间将生长于启迪协信科技谷、科技园、科技城三大产品线,打造包括起飞器、加速器、孵化器、产业公共空间、创意街区和青年社区在内的“3+3”产品载体结构,围绕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和创业者在生活、产业两方面的需求,以综合创业服务模式,构建创业创新服务生态。

作为启源空间的的启航之作,启迪之星(重庆)孵化器于2016年3月正式启动。启迪之星率先践行“孵化+投资”运营模式,建立“孵化服务、天使投资、创业培训、开放平台”四位一体的孵化模式,打通从创业想法到上市公司的孵化渠道。成立至今,启迪之星已成功孵化创业企业超过2000家,其中27家成功上市,40余家间接上市。启迪之星(重庆)落子启迪协信标杆产业园区项目重庆总部城,重点布局西南地区,将会借助启迪之星在全国的孵化网络,结合本地企业发展需求,依托于重庆总部城产住商成熟配套和具有清华基因的创业服务资源,立足重庆创新创业环境,重点聚焦智能硬件、大数据、消费服务及文化创意四大产业方向,打造重庆本地创新创业服务基地,推动重庆科技创新发展。

2017年7月21日,启迪在成渝城市群布局的重要众创空间集聚区——众创工社·重庆基地在重庆总部城正式启动。众创工社通过与政府、科研院所、龙头企业、投资机构以及其他孵化器等共建类型全、功能全、机制新的孵化平台,通过空间服务体系、金融服务体系、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和增值服务体系的搭建,发挥启迪在产业资源、创新孵化、创业人才、金融服务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提升重庆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众创工社与乐仁乐助联合建设“C善+孵化器”与公益孵化网络,重点孵化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济贫、慈善、生活类科技产品与商业服务。通过线上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线下的多样化众创空间集群,将商业孵化器与公益孵化器进行深度对接,整合跨界资源,发挥平台优势,实现公益孵化可持续化和规模化,精准有效地解决社会问题。

专注人才培养与引进

助力重庆人才高地建设

协信一直重视对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对社会的回馈2014年6月,协信成立了重庆第一所企业大学“协信大学”,促进企业人才专业能力的发展,也为重庆输入了一批高精尖的人才。

事实上,启迪协信不仅是在渝清华校友的联络基地、清华产业资源的承接基地、清华大学服务重庆的重要平台,启迪协信也十分重视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为创业企业孵化、高新企业研发、创新人才培育、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发展空间和卓越服务。

协信通过启迪协信与清华大学的科技优势、产业优势、人才优势等实现无缝对接。2016年11月19日,重庆清华校友活动中心正式落址协信公馆,该中心的设立将加强清华校友与重庆企业的对接合作,为重庆发展引进更多的优质清华人才。

吴旭在出席清华企业家协会2017重庆年会时谈到:“启迪协信在未来将不断支持清华教育、科技乃至所有清华校友的品牌,为清华校友在每个城市无偿提供活动场所和基地;全力打造所有清华学子的‘学生之家’、‘清华校友之家’,这是启迪协信不断努力的目标和应有的责任。”

2017年7月6日,启迪协信向清华附中捐赠总额为1000万元人民币,成立“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启迪奖励基金”,支持清华附中实现培养有理想、有担当、有能力、有情怀的新一代领袖式人才的育人目标,鼓励更多的同学勤于实践,更多的老师勤勉教学,支持清华附中建设成为国际一流中学。

展望未来,启迪协信将积极响应国家及重庆战略规划,致力于为重庆带来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能量,为城市发展升级带来更多科技、资源和人才等方面的机遇,积极推动科技进步和新兴产业的高速发展,打造成重庆高端产业、人才及创新创业资源聚集的高地。

 

■延伸》》

协信23年坚守初心:履行社会责任 坚持慈善公益

在23年与城市共发展的历程中,协信一直深耕巴渝山水,秉承协信“来源于社会、服务于社会”的宗旨,始终将产品品质与企业责任视发展的根基,坚持回馈社会。

对公益事业的积极践行,是协信的一贯初心。协信作为重庆市政府授予的十大慈善企业,一直坚持广泛地参与文化、教育、环保、卫生等领域的公益活动。迄今,协信在各项公益事业捐款已近2亿元。

协信不仅将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己任,更是积极探索践行模式的创新,如今协信的公益之路早已跨越传统的“输血”式慈善方式,向内在“造血式”慈善之路大步前进。

2017年9月,协信控股董事长、启迪控股副董事长、启迪协信董事长吴旭受邀参加阿拉善SEE重庆企业家论坛,他谈到,慈善事业只有起点,永远没有终点,未来也将一生对公益事业充满激情,并为此不懈付出。

从1998年捐资设立了“重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奖学基金”开始,20余年来协信在教育公益事业的慈善投入从未间断。迄今为止,协信已经向包括长寿区协信希望小学、云阳县大阳乡柏树村小学、石柱县三河乡办希望小学、红军小学、巫溪星光小学、重庆巴蜀小学、大学城沙坪坝小学等在内的多所学校提供捐助,为中国的基础教育事业助力添瓦。

从2009年开始,协信春晚已经成功举办了8年。每年的协信春晚都会引起广泛关注,业主们积极参与到“爱心小屋”等公益计划,积极为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捐书捐物,传递协信人的爱心。协信春晚不仅是一场团聚盛宴,更是协信人公益心的真情结晶。

早在2012年,协信就成立了协信公益基金会,至今已举办了多个慈善公益项目,包括以凉山州孤残儿童为捐助对象的“协信伴学路”,为重庆、上海的NGO组织提供免费办公场所的“协信V空间”,以发展和培养协信集团员工为主要目标的“信使者计划”等。

多年以来,协信公益基金会携手“壹基金”、“阿拉善”等国内外著名的公益机构,广泛参与各项公益慈善行动,主导的贫困山区留守儿童助学行动,加强民间志愿者服务组织的能力建设、关爱重大疾病患者的身体健康等行动更是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2014年至今,协信公益基金会与全球最大青年公益组织AIESEC连续共同举办了“Hey Chongqing” 国际公益项目,搭起国际青年志愿者之间的沟通桥梁,这也是协信公益基金会走向国际的一个重要公益项目,把重庆和中国魅力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如今,协信公益基金会更把目光转向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正式聘请马拉野生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主席、ICS国际野保志愿者项目发起人星巴作为协信公益基金会野生动物保护顾问。未来,协信公益基金会还将在野生动物保护、生态保护等方面继续砥砺前行,并坚持深耕野生动物保护事业。

多年来,协信凭借自身品牌影响力,不断发起有组织、有策划、有规模的大型社会公益活动,社会作用和影响力也越来越强。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协信所践行的社会责任都紧跟时代,慈善理念不断得到实践,满满的公益力使协信成为有温度、有内涵的地产品牌。

协信慈善捐赠大事记

从1994年至今协信集团持续资助公益事业:

1996年7月,向“全国排球锦标赛”捐赠资金。

1998年9月,向重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捐资助学。

2003年7月,向团市委希望工程捐赠资金修建长寿区“协信希望小学”。

2004年5月,向云阳县大阳乡柏树村小学捐赠资金。

2006年7月,向石柱县三河乡办希望小学捐赠资金。

2006年8月,向石柱县民政局抗旱救灾捐赠资金。

2007年6月,向重庆抗洪救灾捐赠资金。

2008年5月,为四川汶川地震捐款捐物。

2011年3月,响应中央建设“希望小镇”的号召,参加华润慈善基金会捐款活动。

2011年3月,向合川双凤小学捐赠“星光图书馆”。

2011年4月,向红军小学建设捐赠资金。

2011年4月,向云阳贫困地区青龙街道马沱村爱心捐款。

2012年3月,向铜梁县白羊小学的留守儿童们捐建“电子图书馆”。

2012年7月30日,协信公益基金会正式注册成立。

2012年9-10月,“信使者计划”组织业主及员工实现巫山县3所留守儿童小学学生的梦想。

2012年12月,“协信伴学路”项目启动,凉山州越西县普雄镇申果庄100名儿童获得资助。

2013年3月,向南岸区广阳小学的留守儿童们捐建“理想图书馆”。

2013年4月,启动“100万援助计划”,用于救援四川雅安芦山420地震及震后建设。

2013年12月,发起“冬日针爱”向高山凝冻地区儿童捐赠御寒物品活动,联合13家公益组织,获得了超过1万名志愿者的积极响应。

2014年,“协信伴学路”除了持续在凉山州进行捐助之外,还将希望之光洒到重庆、宁夏,乃至尼泊尔地区的贫困学生,为孩子们送去温暖。

2014年7月至今,与全球最大青年公益组织AIESEC合作举办“Hey Chongqing”公益项目,旨在加强青年志愿者能力建设,并促进传统文化在青少年当中的喜爱和传承。

2014年9月,向宁夏贫困学生捐赠助学。

2015年4月,向尼泊尔地震灾区捐款捐物。

2015年7月,向巫溪星光小学捐赠资金。

2016年6月,向重庆巴蜀小学捐赠助学。

2017年3月,向重庆沙坪坝小学捐赠修建“大学城沙坪坝小学”。

2017年7月6日,启迪协信向清华附中捐赠总额为1000万元人民币,成立“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启迪奖励基金”。

方媛 图片由协信控股集团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