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 凝心聚力助推实体 绿色引擎驱动转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9 03:14:58 | 编辑:李平

农行信贷支持笔电配套企业加快发展。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做好金融工作的重要命题。实体经济是金融发展的根基,金融则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只有金融与实体经济相辅相成、互促共进,国民经济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长期以来,农行重庆市分行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地方腾飞作为战略重心,紧紧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按照“质量优先”要求,以创新服务为抓手,进得有方、退得有序、降得有力,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量,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截至今年6月末,实体贷款比年初增加296亿元,同比多增226亿元,增幅323%,创近5年新高。

聚焦重大项目 助推实体发展

金秋十月,果园港港区内,运输叉车忙碌的运送着各类集装箱,江边的吊具起起落落,显示出一派繁忙的景象。谁曾想到,以“水铁联运”著称的果园港,在建设之初还是一片荒芜。农行重庆市分行创新采用“项目周转贷”对接果园港建设金融需求,取得显著效果。

果园港只是农行重庆市分行大力支持重庆重大项目建设,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该行支持以果园港为核心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点项目,累计投放贷款达18.35亿元,同时加强对重大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信贷支持。今年上半年,该行累计对渝万铁路、郑万铁路、秀松高速、轨道3号线、龙州湾隧道项目等12个铁路、公路、轨道、隧道项目新投放固定资产贷款57.5亿元。

农行重庆市分行紧跟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利用建设重庆自贸区契机,重庆分行向总行申请在重庆市自贸区内设立中国农业银行西部(中新合作)产品创新融资中心,为重庆市外向型企业、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提供融资、跨境结算等“一站式”金融服务。

“通过农行的金融桥梁,我们本土企业也能走出重庆,走向世界!”江津区珞璜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农行重庆市分行充分利用重庆市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的区域优势,借力中新政策优势,助推重庆对外经济发展。该行着力加强中新银行业间的合作,向新加坡银行机构推介有意向办理内保外贷、跨境贸易融资等业务的客户,积极为重庆非金融中资企业搭建跨境直接融资渠道。例如,支持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有限公司发挥对外平台作用,积极为其办理进口开证、贸易融资等业务;完成对重庆市江津区珞璜开发建设有限公司3亿元内保内贷项目授信,用于新加坡金融机构放款。

领军绿色信贷 助力转型升级

滔滔乌江,上承黔贵,下至涪陵,千里奔腾汇长江。重庆乌江彭水水电站便是镶嵌在千里乌江百里画廊中的一颗明珠,雄伟壮观,气势恢宏。为积极响应绿色信贷经营战略,农行重庆市分行积极支持水电行业项目贷款,2016年末向重庆大唐国际彭水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发放经营性固定资产贷款29亿元,用于置换该行存量的重庆乌江彭水水电站项目建设贷款29亿元,减轻企业近年来集中偿还各家银行本息的压力,满足企业经营资金需求,巩固了银企合作关系,同时在保护环境和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社会的好评。

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作为国有金融机构,农行重庆市分行将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污染治理、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要求作为信贷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严格按照国家产行业政策对污染企业进行动态的信贷管理。对于存量的非环保项目或企业,采取总量控制、精确到户的措施,分别对煤炭、钢铁、化工、有色金属、纺织、造纸等行业企业进行了不同程度的限额管理,逐年压降其融资规模。今年上半年,退出“两高一剩”行业贷款近5亿元。

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行重庆市分行及时调整信贷政策,在去产能方面,对过剩产能行业实施名单制管理,重点企业实施“一户一策”,多策并举处理“僵尸企业”。在去库存方面,对房地产客户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加快客户、区域和产品的结构调整,重点支持优势客户、优势项目。积极适应政策变化,积极利用政府购买服务、政府产业基金等新型融资方式,支持地方政府土地储备、开发等工作。在去杠杆方面,针对高杠杆客户,根据国务院降杠杆意见和农总行风险化解等政策,实施不同的降杠杆措施。对符合总行化险规定的,调整贷款期限或实施转贷争取化险时间,优化高杠杆企业债务结构等。积极促成(支持)政府救助,支持维稳化险资金。

农行重庆市分行多维度压降融资成本,有效服务实体经济。通过降低贷款利率,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严格执行收费减免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融资负担,充分发挥直接融资优势,降低企业发行成本。

金融活水,滋润实体,浇灌巴渝。绿色引擎,助力转型,助推发展。农行重庆市分行将紧跟市委、市政府的政策导向,紧紧围绕实体经济发展方向、重要任务,以新思维新举措新手段,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更好更优更实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潘钰琳 张妮

图片由农行重庆市分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