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巫溪林下种养业助农增收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6 03:06:31 | 记者:图/记者 苏思 文/记者 陈维灯 | 编辑:周游

 

  在海拔1844米的梁家溪沟树林下,村民詹祖友将成熟的党参挖出土。

  文峰镇思源村,村民詹祖友在树林挖党参。

  为了清除蜂桶里的寄生虫,刘世秀用艾草燃烧产生的白烟不停地熏着蜂巢。

  人头山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陈永明在200多亩核桃林下散养了5000多只土鸡。

  李度玉的妻子拉来了一车菜叶子喂猪。

  傅少轩是合作社社长李度玉从奉节请来的能人,他专职“照顾”25头牛和25头猪的生活,每月有三千元的收入。

  寒露已过,海拔1800多米的巫溪县黑草坝,已有黄叶飘落。 茂密的松林间,55岁的文峰镇思源村村民詹祖友拿着锄头,寻找藏在杂草和灌木中的党参。

  “霜降至立冬期间在林地里撒上党参种子,过个两三年就能采挖了。”巫溪县恒运中药材股份合作社在思源村种植了400多亩党参,詹祖友也将自家的100多亩林地流转给了合作社,自己和儿子詹德洋也在合作社务工,“党参还要过两年才能大量上市,目前流转的林地一年能分红5000多元。等党参大量上市,分红就更多了。”

  在等待党参大量上市的时间里,詹祖友一家还在林下养了近百箱中蜂,采集党参花蜜,“去年蜂蜜就卖了近20万元。”

  在文峰镇,受益于林下种植养殖的村民并不仅仅只有詹祖友一家。巫溪县恒运中药材股份合作社负责人李度玉介绍,文峰镇的思源村、长沙村、正溪村和建楼村都有村民加入合作社,4个村流转给合作社的林地超过3000亩。思源村和长沙村主要在林下种植党参、云木香及养蜂;正溪村、建楼村主要是在林下种植厚朴、黄柏和杜仲等中药材,同时在林下养猪、养牛。

  “猪、牛以林下的灌木、杂草为食,清除了林间杂草,让药材长势更好。同时,猪、牛也吃厚朴、黄柏和杜仲的落叶,肉质更好。”李度玉介绍,目前,林下养猪、牛的规模还较小,分别只有25头,待厚朴、黄柏和杜仲等长得更为高大粗壮时,将适当扩大林下养殖的规模。

  其实,不仅仅是在文峰镇,在巫溪县朝阳镇绿坪村人头山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人们也在200多亩核桃林下散养了5000多只土鸡,年产值超过20万元。

  近年来,巫溪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理念,加快林业产业发展和推进林下经济的发展,提高林地利用效率和林业综合效益,走出一条“不砍树也能致富”的新路子。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