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滚动 > 正文
围绕“新的着力点”工作要求 合力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3 04:34:05 | 记者:李幸 | 编辑:王俭林

编者按

今年2月,中央召开了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要求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10月12日,召开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市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市委网信办等6家单位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展现了我市合力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特色和亮点,现将5家单位开展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摘登如下。

 

强化引领 突出服务

扎实推进新的社会阶层 组织党建工作

市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

市委非公工委结合职能职责,把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作为非公党建的重要内容,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完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团结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听党话、跟党走。

一是注重教育引导,增进凝聚政治共识。抓好日常教育,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制度和分级培训制度,及时了解新阶层人士思想状况和利益诉求,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抓好工作互动,推行党组织书记与决策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做好沟通联谊工作,增进对党的了解和认同。抓好推优入党,注重培养发展符合条件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入党。

二是注重组织建设,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针对部分出资人对建立党组织的认识偏差,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工作,明确党组织功能定位和积极作用,打消顾虑,赢得支持,达成共识。坚持“一企一策”“一社一策”,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管等方式,分类施策建立党组织或群团组织,务实推进党组织组建工作,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制定落实税前列支、上级补助、党费支持三项政策,落实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切实减轻非公组织负担。

三是注重关怀激励,扎实开展服务帮助。积极建立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按需开展线上线下社会服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保税港区党群服务中心帮助企业招工、培训。按照中央文件要求,建立政治把关机制,落实综合评价工作,将政治坚定、支持党建工作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推荐安排政治职务。通过广泛开展“双强双带”“双亮双争”主题活动,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带头作为、争当先锋,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认真履职 积极推动社会组织统战工作

重庆市民政局

社会组织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是统战工作的重要领域。市民政局认真履行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职责,采取“五抓五促”举措,积极推进社会组织统战工作。

一是抓党建促统战。坚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与党建工作统战工作“三同步两纳入”,即社会组织的党组织组建与社会组织成立同步推进、党建工作检查与年度检查同步实施、党组织换届与社会组织换届同步开展,将社会组织党建和统战工作纳入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指标、将社会组织党建和统战工作纳入社会组织抽查内容,以党建带统战,以党建促统战。

二是抓培育促队伍。大力支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开展,在全国率先登记注册“重庆市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联合会”,培育了“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重庆市树人教育研究院”等一大批有代表性的统战类社会组织。指导社会组织将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文化建设等结合起来,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

三是抓创制促规范。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出台《重庆市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实施办法》《重庆市各类社会组织评估指标》等十多项政策,实施了有效的分类指导和管理,推动了全市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体系逐步形成。

四是抓教育促提升。加强对社会组织负责人的培训教育,培养他们依法办事、规范运作的意识,仅2017年就已对500余名社团秘书长进行集中培训,帮助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参与社会治理能力。

五是抓引导促成长。注重社会组织负责人中统战代表人士的培养,并通过他们促进社会组织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团结带领社会组织自觉跟党走。目前,重庆市冬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理事长已在市妇联任兼职副主席,5名社会组织负责人到群团兼职、挂职。

通过社会组织统战工作的开展,重庆市的社会组织日益成为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增强改革发展协调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生力军,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激发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化解社会矛盾、解决贸易纠纷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搭建“四大平台” 实现“四个增进”

积极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更好发挥作用

中共南岸区委

南岸区委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着力搭建“四大平台”,努力实现“四个增进”,完善联席会议制度,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区新专联的规范化建设,积极组织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作用。

一是搭建参政议政平台,在履职中增进认同。组建参政议政工作组,参与区委重点课题调研,深入社区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成果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调研中能力得到提升、参政议政质量得到提高,不断增进政治认同,坚定“四个自信”。

二是搭建联谊交友平台,在交往中增进感情。协助区委出台联谊交友制度文件,将区新专联领导班子成员纳入区级领导干部联谊交友对象,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与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在增进了解、加深感情的基础上深化政治引导、形成政治共识。

三是搭建实践锻炼平台,在服务中增进责任。引导青年企业家和民企管理人员开展助力全面小康建设,引导新媒体代表人士开展助力“幸福南岸·文华小苑”建设,跨行业、跨产业成立产业发展服务组、新媒体服务组、法律服务队、就业指导员等,在公共文化发展、群众就业技能培训、困难群众帮扶等方面献计出力并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了解并正确认识民情、市情、国情,主动履行社会责任。

四是搭建双向评价平台,在社会中增进认知。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纳入全区党外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将其中的民企代表人士纳入民企和政府部门“双向评价”范畴,调动其发挥作用的积极性,引导找准定位,正确认识不足,实现健康发展。去年以来,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选举产生区人大代表4人,协商安排区政协委员5人,3人当选为区政协常委;区新专联会长2016年获得市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被评为市劳动模范。

 

打造“体制内平台”

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在实践锻炼中成长成才

中共北碚区委

北碚区委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着力打造“体制内平台”,取得了工作实效,得到中央统战部充分肯定。从2012年起,与市委统战部共建全国首个新阶层人士实践锻炼基地,连续6年选派43名新阶层代表人士到体制内挂职锻炼。

一是坚持挂实职、干实事,切实增强信任感责任心。在市委统战部严把关口、精心挑选挂职人员的基础上,按照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的原则,安排到区财政局、园区管委会等18个经济一线部门担任副处级实职领导,确保“实挂不虚挂”。

二是坚持重教育、善引导,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共识。坚持把教育引导放在首位,建立日常教育、交流学习、实地考察、“一对一”带教、上门探访等制度,每月召开一次例会,每季度组织一次考察,及时了解动态,切实加强引导。通过切身体会,挂职人员真切感受到机关干部在为群众办实事,党委政府在为国家谋发展,进一步增进了政治认同。

三是坚持严要求、压担子,切实立足岗位发挥作用。放手派任务、压担子,挂职干部主动参与急难险重工作,围绕金融、交通、旅游等问题形成一大批高质量调研成果。建立健全日常管理、考核评价等制度体系,督促挂职人员严守纪律,不得以职务之便开展个人业务。通过扎实锻炼、严格管理,他们进一步转变观念、开阔视野,实现推动发展与提升能力“双丰收”。

四是坚持促成长、做表率,切实成为影响者带动者。注重后期培养,落实长期联系、以老带新、跟踪了解等机制,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回访、座谈交流等形式,关心挂职人员的思想和事业发展。对优秀人员及时推荐安排,12人推荐安排为市和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1人进入市新专联理事会,1人推选为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主席。通过他们,实现“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收到“培养锻炼一个人,影响覆盖一大片”的良好效应。

 

加强政治引导 发挥参政作用

切实推进全市律师行业 统战工作

重庆市律师协会

近年来,重庆市律师协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与行业自律、广泛联系与重点培养、体谅包容与增进共识、热情帮助与发挥作用“四个结合”,扎实开展律师行业统战工作,将党外律师代表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是强化领导,优化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律师行业统战工作的意见》,建立律师行业统战工作责任制,将律师行业统战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考核范围,建立“四抓四促”党建工作机制,在市律师协会实行党委领导下的会长负责制,设立党委统战部,并配备5名专门人员,强化经费保障。

二是加强引导,凝聚政治共识。实行律师事务所思想政治教育制度,开展“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的从业基本要求培训;实施“千名青年律师阳光成长计划”,建立律师事务所党组织活动与群团组织活动一体化机制、双向互动机制和谈心交心制度;开展青年律师沙龙等系列主题活动,凝聚和引领青年律师为实现中国梦服务。

三是夯实基础,培养代表人士。“巴渝律师英才培养计划”中向党外律师代表人士倾斜,3年培训党外律师代表人士200余人次;选派10名党外律师到政府部门挂职实践锻炼,推荐75名律师加入市新专联、市知联会;市律师协会7名班子成员中党外律师3人;63名党外律师获“年度律师大奖”;全市律师担任区县级以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251人。

四是拓展平台,贡献专业力量。成立“律师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提出提案、建议和社情民意420多件。其中,由党外律师领衔起草完成的《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首开律师起草地方法规先河。开展重庆市未来五年地方法规立法需求和《重庆市中介组织管理条例》立法调研,推进政府及村居的法律顾问服务全覆盖工作,有力促进了法治重庆建设。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