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滚动 > 正文
大坪医院完成重庆首例导航技术下面部巨大骨纤维异常增殖症手术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2 02:55:44 | 记者:李珩 | 编辑:王俭林

大坪医院完成重庆首例导航技术下面部巨大骨纤维异常增殖症手术。大坪医院供图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李珩)10月1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获悉,该院颌面头颈外科联合眼科利用手术导航系统,成功为一名左侧面部巨大骨纤维异常增殖症患者实施手术,这在重庆尚属首例。

10年前,马希(化名)的左脸莫名肿胀起来,并且病情逐渐加重,他多年来一直多方求治,但丝毫没有效果。

最后马希来到大坪医院,经检查,医生判断其患的是面部骨纤维异常增殖症。“通俗理解就是你的面部有骨肿瘤。”颌面头颈外科何海涛主任介绍,马希这个肿瘤最长处超过10厘米,不规则分布在左眼眶、颧部、鼻部、上颌骨和颅底乃至颅内区域,特别是左侧眼眶外侧壁和眶底处的肿瘤,几乎填满了左眼眶尖和视神经孔,“如果任由其发展,肿瘤不断对视神经产生挤压,必然会损伤视神经,导致失明。”

但通过手术将眼眶外壁和眶底的病变骨头去除充满着巨大风险:眼眶呈锥型,位置越深可供手术的空间就越狭窄,最窄处不足1厘米,加之术中出血等因素的影响,手术的视野会极不清晰。在这种状况下实施手术,稍有不慎便会损伤患者的视神经或脑组织,造成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另一个难题是,单凭医生个人的经验判断和技术,要想实现马希双侧面部的基本对称,达到矫治“怪脸”的目的,采用传统的手术方式几乎不可能。

何海涛决定采用最新的颌面部计算机辅助技术,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实体模型,随后在实体模型上设计手术方案,最大限度避免损伤术区毗邻的视神经、脑组织等重要结构,从而有效降低手术风险。

一切准备好后,手术于10月9日下午开始,医生们按照预先设计:在发际处、睑缘下和口内等面部隐蔽处作切口,充分暴露鼻、眶、颧、上颌骨等区骨病变,然后在颌面外科专用导航仪的引导下切除颌面部骨病变和眼眶内骨病变。手术历时近10个小时,不仅保证视神经、眶下神经无损伤,还最大限度实现了马希双侧面部的基本对称。目前,马希正在恢复中。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