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三层马路的华丽转身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2 02:36:35 | 编辑:王俭林

疏影

在重庆,你会遇到很多匪夷所思的事情——比如,汽车在屋顶上风驰电掣;比如,轻轨列车“穿”居民楼而过;还比如,被分成三层的马路。

重庆三层马路遐迩闻名,充满了神秘与诱惑,也是一条迷人的老马路。

广义的三层马路是指从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往上,最终到达鹅岭正街的整个街区。而狭义的三层马路是指从李子坝正街公路边一幢砖砌两层小楼为岔路分界,经由史迪威博物馆到重庆印制二厂文创园区的道路,从江边看去恰好分为三层。

三层马路倚山面水,层峦叠嶂,葱葱郁郁,曾是抗战时期重庆最繁华的街区,集中了当时中国政治、军事、外交、文化、金融等诸多重要机构。保留至今的史迪威将军旧居、重庆谈判旧址群、国民政府军事参议院旧址以及孙科公馆、刘湘公馆、李根固公馆、吴铁城官邸、高显鉴公馆等都座落于此,鳞次栉比。

如今,硝烟散尽,广袤的山野寂静优美,古树参天,草木葱茏。高大的黄葛树、梧桐、银杏、香樟、松树、杉树、重阳木连绵起伏。

漫步其间,那些被妥贴安放的抗战文化遗址和名人故居,那些充满老重庆特色的老街民居,一层一层打动人心。那些充满重庆本土气息的江湖菜馆——“茶泡饭”、“李子坝梁山鸡”……那些掩映在山峦叠翠中的家常菜,各有各的好,像重庆的江水和山峰一样,没有虚张声势的繁华,却有着地道的滋味和唇齿相依的宁静友善。美食、美景,赋予了三层马路崭新的格局和意义。

在三层马路之巅,鹅岭正街1号,“TESTBED2贰厂文创公园”以新锐美学立身立世,是集创新、创业、消费为一体的复合型文化市集。主题酒店、创意办公空间、精品店、餐饮、酿酒厂、涂鸦吧、剧场,星罗棋布。这里,曾经是民国中央银行的印钞厂,也曾是西南印刷工业彩印巨头印制二厂的厂房,老旧的木制楼梯、锈迹斑斑的大型机器、脱落的墙壁刻满了历史的沧桑。

这个拥有大型艺术中心、小型博物馆、新品发布展示厅的文创园区,为重庆带来参与感极强的新型创意产业。

曾有人断言,这里将成为渝中区的新名片,现在,它已经做到。重庆市渝中区“十三五”规划已将三层马路街区建设列为重点项目,“一岸一线”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也已展开。美丽的三层马路已不仅仅是一条马路,它是重庆文创产业的新地标,是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美丽见证。

红花灼灼,漫山遍野。坐在山坡上,凝望雕刻着不朽岁月的石梯、石墙、石窗、石屋子,一片片缄默潮湿的青苔,脑子里如宽屏电影般切入、闪回、定格的是一丛丛茂密的夹竹桃,漫山遍野。

那个发梢上蝴蝶结翻飞的小姑娘和姐姐妹妹正笑着跳着在三层马路老屋坡岭前后的夹竹桃中嬉闹,看一朵花败,又一朵花儿开……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