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二娃来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2 02:35:18 | 编辑:王俭林

谷子

再生养一个孩子,对于我这样一个44岁的男人来讲,或许就像扣动扳机,但对于我那年满40岁的老婆而言,她还需要对个人的前途命运和家庭福祉作理性思考。还好我是70后,不算太老,个人觉得,我有能力也有信心,来全面开启二娃的新时代。

其实我也不知道,像我这样一个农村家庭出身的人,还有不有资格谈论小资生活?但作为一个进城多年的放牛娃儿,有一份稳定工作,有几个狐朋狗友,能在大城窄巷喝点小酒,能在区县报上种点小文,还有时间垂钓湖库野鱼,还有机会单身外出穷游,这些小优越,足够让我萌生小幸福,滋长小情调。

前些天,我在单位上班,老婆突然从微信中传话给我,让我不要把二娃当成额外的娃,就当是我们必须生养的第一个。

这话让我很不高兴。老大“西蒙”是我的命,从他七岁开始,他就再也没有长时间离开过我,除了本人出差在外,我与老大“西蒙”的距离,从未超过五公里,直到他考进重庆大学。我家二娃“丁墨”,同样是我的命,从他出生到现在,每个月要花费8000元聘请月嫂照顾他,早就要了我的“命”了。我知道,我亲爱的老婆,是担心我家二娃出生后,会扰了我现在的生活,但她哪里知道,我每天下班回家,将二娃抱在怀里的心情。看着怀里的二娃张嘴嗷嗷待哺的样子,有时我甚至想,如果我能产一滴奶,我定会让二娃吮吸我干瘪的乳房。

是的,我作为一个即将当爷爷的父亲,虽然不是大男人,但我真的不知道用什么方式来疼爱一个刚出生的奶娃娃,我所能做的,就是有了二娃后,尽量减少晚上外出喝酒的次数,或者不再每周都出去钓一整天的鱼。

说到负担,让人很容易想到钱。2016年12月22日,大渝网用快闪的方式公布“重庆员工平均薪资为6997元/月”,我的心开始有些慌了,因为二娃出生后,我才发现,我的月工资,还不够开支一个月嫂的工资。

有人说,我很有经济头脑,但我这一辈子,却始终跟钱不太相关的职业纠缠不清。我曾想借老大“西蒙”考上重点大学,在亲戚朋友身上捞点油水,但又害怕“油水”没捞着,反倒弄丢了“饭碗”,所以只好眼睁睁看着“收入”离我而去。后来,我家二娃适时降生了。一些亲戚朋友,冒着各种“风险”,送来了一些“福音”。说实话,从某种角度来讲,这种“福音”我是不敢收的。

再过半个月,我家二娃就要满百天了。可我到现在,都还没搞明白,像我这样44岁才拥有自己的二娃,是该高兴,还是该咋的?我只知道,现在对于我这样的家庭来讲,有了“二娃”过后,抽一包20来块的香烟,不仅有害身体健康,更是对家庭开支的浪费,必须从严惩治。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