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家在江北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09 02:38:35 | 编辑:王俭林

罗毅

每次乘航班离开或抵达重庆,心头都会有难舍难分或游子归巢的念想。设若天朗气清,我会伴随着飞机的起降,透过舷窗看大地,对机翼下的景致来一次全景“扫描”。

云端下进入我视线的,正是长江以北、嘉陵江以东的江北。一半山水一半城,天光云影,气象万千。

山谷坪坝,云烟氤氲,水库河面,薄雾蒸蒸,玉带般飘向远方的长江嘉陵江,把崔嵬嵯峨的铜锣山明月山环抱。通衢大道、钢混大桥、穿山隧洞,蜿蜒轻轨,把绿意盎然的秀丽河山编织成一方锦绣。

要是碰上夜晚,俯瞰夜色迷离中的江北,更是温馨可人。难怪外地来渝朋友看夜景,皆被江北嘴霓虹闪烁光芒万丈的倩姿丽影,震憾得拍手叫绝。

渝州笑迎八方客,给人留下美好印象的,首先始于江北。因为,重庆空港在这里,龙头寺火车站在这里,江北嘴金融城在这里,就连内陆唯一的寸滩保税港区,也在这里。传承重庆山水大美,让世人把深情的目光投向这片热土的功劳,江北首屈一指。

忽如一夜春风来,重庆之北的土地苏醒了,无以计数的高楼大厦似春笋拔节,齐刷刷冒出地面。山城惊艳,让重庆乡亲目瞪口呆,让外地来客张大嘴巴,一个个喜笑颜开竖起剪刀手,“真真是个大城市,哦也!”

随着城市重心北移的跫音,我举家从九龙坡迁徙至江北。巧合的是,2015年初夏,供职的单位也顺应时势,迁徙到了江北嘴。

江北嘴又叫江北城,自古以来便是重庆的重要水码头。公元前316年,秦灭巴,张仪于此筑江州城,成为巴郡治所,又为江州县治,前后延续500余年。清乾隆十九年,江北城成了江北厅衙所在地,直至民国初年。2004年,江北城所有单位和居民全部外迁,大规模的拆迁与新建同时展开。几乎一夜之间,一座崭新时尚的现代化地标迅速崛起。短短13年的开发建设,江北嘴中央商务区聚集全市众多的金融机构入驻,无可争辩地成为展示重庆新形象的标志性窗口。

单位在江北嘴,少不了去附近的中央公园走走看看。园内四季花开、芳草常青。沿着自西向东的中轴线行走,领略主干道两旁的风景不说,自可以去近前的科技馆、大剧院虚度时光。园子里存有两座教堂,一是哥特式风格的基督教福音堂,一是浅色的天主教德肋撒堂,满是异国风情。多年前,这些教堂是江北城的亮点,于浩大的动迁中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同时,也见证了江北嘴的前世今生。

还有睿陵——元末农民起义军领袖明玉珍的埋骨之地,也在江北嘴中央公园深处。14世纪中叶,湖北人明玉珍举兵西征,由巫峡入蜀,克夔州、破万州、占重庆,在此称“陇蜀王”,又定都重庆,国号大夏,年号天统。明玉珍逝后,其子明升继位。1371年,朱元璋军攻陷重庆,明升献城投降,大夏国遂告灭亡。这是一段不可消亡的史实,也算是成就江北嘴厚重人文的不可或缺的物证。

至于江北观风景,鸿恩寺森林公园应是首选,登临公园高处,可鸟瞰“两江四岸”,尽情品味重庆“山城”“江城”“灯城”的绝妙神韵。如果喜欢养生,就去走一走江北铁山坪森林公园,那将是低碳、洗肺、养生的梦幻之旅……

家在江北,真好!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