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选出你心中的“重庆最美十大古诗”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08 01:42:49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日报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区县头条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同茂大道416号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自古以来,重庆就是文人墨客钟情之地,留下众多千古传诵的动人诗篇,给予我们精神的滋养。历经岁月沧桑,这些优美的古诗成为巴渝文化的瑰宝,滋养了一代又一代重庆人。

今年6月-9月,重庆日报推出“重走古诗路 思君下渝州——探寻重庆古诗地图”全媒体系列报道。在历时四个月的时间里,我们遍访重庆38个区县,梳理诗歌文脉、挖掘史料、实地采访,共计推出约16万字的报道。

哪一首古诗最重庆?哪一首古诗最深情?哪一首古诗最动人?哪一首古诗最优美?

即日起,“重庆最美十大古诗”评选活动启动,你可以从以下20首候选古诗中选出心中最美的10首重庆古诗,关注“重庆日报”“区县头条”“同茂大道416号”中的任何一个微信公众号,根据相关规则即可进行投票。如果你还有更心仪的古诗,也欢迎推荐给我们参加评选,推荐邮箱:kjwtzx@163.com。10月中旬,本报将发布“重庆最美十大古诗”作品。

(以下诗歌排名不分先后)

 

早发白帝城

(唐)李白

朝辞白帝彩云间,

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

轻舟已过万重山。

浅析:这是李白在乾元二年(759年)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时所创作的一首七绝,是李白诗作中流传最广的名篇。全诗把诗人遇赦后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壮丽多姿、顺水行舟的流畅轻快融为一体,运用夸张和奇想,写得流丽飘逸,惊世骇俗,又不假雕琢,随心所欲,自然天成。

 

登高

(唐)杜甫

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亭浊酒杯。

浅析:这是杜甫于大历二年(767年)秋天在夔州所作的一首七律。前四句写景,述登高见闻,紧扣秋天的季节特色,描绘了江边空旷寂寥的景致。后四句抒情,写登高所感,围绕作者自己的身世遭遇,抒发了穷困潦倒、年老多病、流寓他乡的悲哀之情。此诗语言精练,通篇对偶,充分显示了杜甫晚年对诗歌语言声律的把握运用已达圆通之境。

 

离思五首·其四

(唐)元稹

曾经沧海难为水,

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顾,

半缘修道半缘君。

浅析:这是元稹创作的一组悼亡绝句中的一首,抒写了诗人对亡妻韦丛忠贞不渝的爱情和刻骨的思念。这首诗最突出的特点,就是采用曲喻的手法,淋漓尽致地表达了主人公对心上人的深深恋情。他接连用水、云、花比人,写得曲折委婉,含而不露,意境深远,耐人寻味。

 

夜雨寄北

(唐)李商隐

君问归期未有期,

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

却话巴山夜雨时。

浅析:《夜雨寄北》是李商隐写给远在长安的妻子(或友人)的一首抒情七言绝句,是诗人给对方的复信。这首诗即兴写来,写出了诗人刹那间情感的曲折变化。语言朴实,构思新巧,跌宕有致,言浅意深,语短情长,具有含蓄的力量,千百年来吸引着无数读者,令人百读不厌。有学者认为这首诗是写于重庆佛图关。

 

峨眉山月歌

(唐)李白

峨眉山月半轮秋,

影入平羌江水流。

夜发清溪向三峡,

思君不见下渝州。

浅析:此诗是李白初离蜀地时的作品,大约作于开元十二年(724年)秋天。当时李白“仗剑去国,辞亲远游”,在离开蜀中赴长江中下游的舟行途中,写下此诗。全诗意境清朗优美,风致自然天成,为李白脍炙人口的名篇之一。

 

八阵图

(唐)杜甫

功盖三分国,

名高八阵图。

江流石不转,

遗恨失吞吴。

浅析:这是杜甫初到夔州时作的一首咏怀诸葛亮的诗,写于唐代宗大历元年(766年)。此诗前二句赞颂诸葛亮的丰功伟绩,尤其称颂他在军事上的才能和建树;后二句对刘备吞吴失师,葬送了诸葛亮联吴抗曹统一中国的宏图大业,表示惋惜。在内容上,既是怀古,又是抒怀,情中有情,言外有意,在绝句中别树一格。

 

竹枝词四首·其一

(唐)白居易

瞿塘峡口水烟低,

白帝城头月向西。

唱到竹枝声咽处,

寒猿暗鸟一时啼。

浅析:白居易在忠县留下的《竹枝词四首》主要描写了三峡风光和对民众的同情。他写竹枝词是在819年,三年后,唐代的另一位诗人刘禹锡才写下两组竹枝词。瞿塘峡口,白帝城头,月亮西沉时,烟雾迷漫,一阵阵歌声远远传来,悲凉凄楚,如泣如诉,唱到声情凄苦之处,音调哽塞,致使周围宿猿栖鸟,齐声悲啼,更烘托出这一曲哀婉动人的悲歌。

 

晓行巴峡

(唐)王维

际晓投巴峡,余春忆帝京。

晴江一女浣,朝日众鸡鸣。

水国舟中市,山桥树杪行。

登高万井出,眺迥二流明。

人作殊方语,莺为旧国声。

赖多山水趣,稍解别离情。

浅析:此诗描写了巴峡周围的景色和风土人情,表现了在外流浪漂泊异乡人的思乡之情。全诗词句清丽,景象雄伟,情景交融,富于艺术感染力。

 

龙门峡

(唐)陈子昂

龙门非禹凿,诡怪乃天功。

西南出巴峡,不与众山同。

长窦画五里,宛转若嵌空。

伏湍煦前石,瀑水生轮风。

流动无昼夜,喷薄龙门中。

潭河势不测,藻葩垂彩虹。

我行当季月,烟景共春融。

江关勤亦甚,巇萼意无穷。

誓将息机事,炼药此山中。

浅析:江津古老的龙门滩水流湍急,是长江著名的险滩。陈子昂路过该处,被这里的风光和险胜之景所感染,在船上挥毫写下此诗,描写了这里的诡怪险峻和磅礴奔腾的江水以及两岸秀丽的风光。此诗选入《全唐诗》中,应是《全唐诗》中唯一写江津的诗。

 

武陵景

(宋)寇准

武陵乾坤立,

独步上天梯。

举目红日尽,

回首白云低。

浅析:武陵山一直是古代文人墨客游历黔江时的必游之地。北宋太平兴国五年(980年),19岁的寇准考中进士,出任巴东(现湖北省巴东县)知县,上任之后,寇准外出考察民情,黔江就是他考察的其中一站。这首诗反映了他面对武陵山美景,抒发他少年得志、雄心勃勃的心情。

 

盐泉

(宋)宋永孚

一泉流白玉,

万里走黄金。

人事有因革,

宝源无古今。

浅析:诗歌描写了古代盐业带来的巨大利润,使得巫溪一地十分富足,因盐业催生的巫盐古道也变成了金黄色,充满了象征意味。该诗作被后人广泛引用,影响巨大。

 

望夫台

(宋)苏轼

山头孤石远亭亭,江转船回石似屏。

可怜千古长如昨,船去船来自不停。

浩浩长江赴沧海,纷纷过客似浮萍。

谁能坐待山月出,照见寒影高伶俜。

浅析:公元1059年,已双双考中进士的苏轼、苏辙,随父亲苏洵取道长江赴京都汴京,船过忠州时,一家人决定下船到忠州一游。苏轼信步当年白居易种杏栽桃的东坡,花树葱茏,一派生机盎然,他诗情澎湃,写下这首《望夫台》。而作者“东坡”的别号与忠州有种千丝万缕的渊源。如果说公元1037年,四川眉山诞生了苏轼。那么公元1059年,重庆忠州诞生了苏东坡。

 

竹枝词

(宋)黄庭坚

浮云一百八盘萦,

落日四十八渡明。

鬼门关外莫言远,

四海一家皆弟兄。

浅析:宋绍圣初年(1094年),黄庭坚遭政敌弹劾,被贬为涪州别驾,遣置于黔州(今彭水)。黄庭坚初到彭水,生活一度陷入困苦。当地人帮他开园种菜,让他得以自给自足。对于此,黄庭坚感怀在心。于是,他在《竹枝词》中写下了“鬼门关外莫言远,四海一家皆弟兄”的千古名句,表现自己与彭水人民之间的深厚感情。

 

铜梁山观木莲花

(宋)周敦颐

仙姿疑是华颠栽,不向东林沼上开。

异芯每随榴花放,清香时傍竹风来。

枝悬缟带垂金弹,瓣落苍台坠玉杯。

若使濂溪年少见,定抛兰桨到岩隈。

浅析:周敦颐曾在合川为官3年多,此诗即写于这一期间,诗人在游览城郊铜梁山观木莲花时所作,铜梁山是古人的向往之地。全诗笔调清新,描绘了木莲花之美。

 

夜郎溪

(明)杨慎

行到蜀南欲尽头,

江边深处隐扁舟。

不知孟获巢何处,

料无烟芜避武侯。

浅析:这首诗是“明代三大才子”之首杨慎路过綦江时所作,在杨慎眼中,悠悠綦江水,濯濯涟漪,一艘小船停泊在江中,构成了一幅安静的画面。孟获是三国时期南中地区少数民族的首领,相传诸葛亮七擒七纵孟获的地点就在夜郎溪附近。

 

发白崖

(明)王廷相

霜青沙塞欺我衣,

蛮方岁暮还思归。

苍山冥冥落日尽,

古渡渺渺行人稀。

可怜生事尚羁旅,

何日宦情真息机。

沧洲鸥鹭同萧散,

魏阙动华绝是非。

浅析:王廷相是明“前七子”之一,他在担任四川按察司提学佥事期间,路过磁器口时创作了《发白崖》一诗。这也是有文献记载的,描写沙坪坝区最早、最完整的诗作,而白崖就是磁器口的旧称。诗人主要借自己路过磁器口时看到的风景,抒发一心为国、却惨遭排挤的心情。

 

题仙人洞

(明)冉元

洞里神仙渺莫猜,海风幸不引船回。

四围苍藓雕虫篆,一脉灵泉撒蚌胎。

花自无拘开又落,云如有约去还来。

谁能静习长生术,向此烧丹扫绿苔?

浅析:这是现有文字记载的、本土诗人创作的最早的酉阳律诗,是一首观景感怀之作。诗歌写的是酉阳铜鼓潭南保安坝仙人洞的景物,全诗首句以“神仙渺莫猜”置疑,尾联则以“谁能”作否定,表明作者辩证的思维。“云如有约去还来”一句,作者运用拟人手法,将自然界的风云变化,写得颇有灵性。

 

九龙滩

(清)龙为霖

别业初开向九龙,耽幽僻性几人同。

澹烟笼日春阴候,古木栖云暮霭中。

千棵竹摇三径雨,一林鸟唤百花风。

从今习静观朝槿,世路尘埃一洗空。

浅析:这是清代诗人龙为霖的《九龙滩别墅杂诗十首》之一。诗中所描述的是260多年前,九龙坡长江沿线九龙滩的景色。龙为霖是巴县人,其著作《本韵一得》被收入《四库全书总目》,是在《四库全书总目》中唯一留有书名的清代重庆学者。

 

金碧流香

(清)王尔鉴

巴山耸秀处,金碧有高台。

何处天香至,疑从月窟来。

江环千嶂合,云度九门开。

每一凭栏眺,清芬拂草莱。

浅析:在清乾隆年间巴县知县王尔鉴评定的“巴渝十二景”中,“金碧流香”位居首位。他曾言,金碧山上,“每轻风徐过,馥馥然袭袂香流,寻之并无花木,岂心清闻妙香耶?”既然没有花木哪里来的妙香呢?这“香”究竟从何而来?王尔鉴在诗中回答,可能是从月宫里飘出来的。

 

重庆府

(清)何明礼

城郭生成造化镌,如麻舟楫两崖边。

江流自古书巴字,山色今朝画巨然。

烟火参差家百万,波涛上下浪三千。

锣岩月峡谁传出,要使前贤畏后贤。

浅析:这是何明礼浪迹重庆写的一首律诗,诗歌书写了重庆城的繁华,写城市两边山崖下船舶穿梭来往如麻;写蜿蜒的江流从古至今书写出大大的“巴”字,两岸迷人的山色今朝就像一幅幅巨大的山水画;写人烟繁盛,波涛汹涌,抒发作者超越前贤、奋发有为的情怀。

(本版文字由记者兰世秋综合整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