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创建全域旅游示范镇要“三管齐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8 01:59:19 | 编辑:李平

王权英

近年来,万州区太安镇党委、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思路,围绕“生态文明示范镇、市级全域旅游示范镇”建设,突出“三峡田园、太安老家”愿景,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参与”模式,大力招商引资,加快“茶园、花园、田园”三园建设,打造三峡乡村旅游首选地,促进了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今年1-8月,全镇旅游收入突破3000万元,乡村旅游已成为我镇支柱产业。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太安镇旅游资源丰富,既有重庆最大的高山连片茶园凤凰茶园、全国十大梯田之一的千层梯田等自然景观,也有司南祠、箭楼等历史悠久的人文景观。近年来,太安镇党委、政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旅游就是发展经济的思路,把全域旅游作为推动绿色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载体,以凤凰茶乡景区建设为核心,高水平、高起点做好《全域旅游示范镇规划》。太安镇先后引进玖凤旅游公司、渝甬农业公司和雨榕农业公司等企业,大力推进“茶园、花园、田园”三园建设,现已建成了凤凰茶园(3000亩)、千层梯田(10000亩)、玖凤花卉园(1000亩)、十里荷塘(藕鱼荷花1000亩)、中华金桂王、梦幻天地、气象科普基地、农耕文化馆、茶韵飘香风情街等景点20余个,初步形成了凤凰花果山景区—柏弯千层梯田—天峰藕鱼荷花的精品全域旅游线路。太安镇先后荣获“中国美丽田园”“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和“全国最美三十座茶园”等国家级名片。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全域旅游新特色

发展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十分重要。太安镇以凤凰花果山景区为核心,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第一,加大凤凰花果山景区开发力度,完善了景区道路扩宽油化、人行便道、观景亭、停车场、公厕等设施建设,新建了茶乡风情廊、花卉展览、恐龙谷、开心农场、滑草场等景点,修建了养老养生寓所、接待中心各1幢,种植高山茶叶、花卉、特色水果等特色观光农业5000亩,建成星级农家乐3家,茶叶加工厂搬迁复建工程建成投产。凤凰花果山景区6月开园,受到了万州、云阳等地游客的青睐,重庆主城等地游客也逐渐增多,单日最高游客已突破1万人次,并带动了茶叶、大米、土鸡等土特产销售,消费金额也从最初的人均50元增加到了150元。第二,以天峰生态农业为纽带,加快市级现代农业示范观光园区建设。在天丰村、红丰、河堰、长乐等村,种植泡桐7000亩、藕鱼荷花1000亩、晚熟李500亩、柠檬300亩等特色产业基地,形成休闲农业景观带,并建设游步道、观景台、商品销售点,吸引游客体验农耕生活。第三,加强农旅结合,做好“旅游+”文章。围绕一幅乡景、一幕乡趣、一道乡味、一份乡情的乡村生活家园为主题,推出了一批特色鲜明、农旅融合旅游景点。聘请专业机构策划设计,统一标识,标准化、规范化、便携化生产三峡银针茶叶、林川大米、凤凰土鸡蛋等农副产品,丰富了全域旅游内涵。

强化营销活动策划,提升全域旅游新形象

为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底蕴,深化乡村旅游文化内涵,我们十分注重宣传活动策划,加强行业管理,提升旅游品质和形象。第一,以活动为载体,开展推广活动。通过举办凤凰花果山旅游观光节、凤凰茶乡帐篷节和农民艺术节等各种节庆联谊活动,最大限度推介凤凰花果山景区,营造浓厚的乡村旅游文化环境。在318国道线、万云南路重要路段,制作凤凰花果山景区导游标志牌,最大限度发挥旅游名片宣传功能。以千壑茶岭、千层梯田、千年古树、茶乡云雾、百年古祠为重点,组织开展文化活动、书画写生、摄影宣传,提高太安乡村旅游知名度。第二,加强行业管理,规范住、吃、娱、环境和提升管理档次,打造农家乐2.0和3.0的标准版和特色版,不断提升农家乐的水平和优化农村环境条件,以诚信优质的服务吸引游客住农家屋、吃农家饭、购农家物,切实提高旅游接待能力。第三,强化旅游安全监管,在加强日常管理的同时,重点抓好旅游黄金周、旅游高峰期和重大节日活动等重点时段旅游安全监管,通过各种载体积极开展优化旅游环境宣传教育活动,构建和谐旅游。

全域旅游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增添了强大的动力。下一步,太安镇将以全域全季为着力点,抓建设上档次,进一步完善凤凰花果山景区建设,启动大石板梯田、天峰十里荷塘等景区建设,形成“梯田云雾”“太安星河”“宗祠寨堡”“茶山花海”“避暑健身”等休闲产品;将以“记得住乡愁”为着力点,注重乡土农事、乡土民宿、乡土美食等开发建设,保持“乡土味、原生态”,唤起乡愁、抚慰心灵,增强以三峡农耕田园文化为核心的乡村旅游核心竞争力。力争到2020年,全镇旅游接待人数突破1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亿元,真正建成三峡乡村旅游首选地。

(作者系万州区太安镇党委书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