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以改革激活企业家精神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7 03:06:58 | 记者:侯金亮 | 编辑:李平

如何激活企业家精神,是引人关注的话题。9月25日,我国首个聚焦企业家精神的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正式公布。这对于激活企业家精神,激发更多人的创业创新积极性具有重要作用。

从精神引导到实际帮扶,从眼前困难到企业未来的传承,意见都做了全面部署和指导,为企业家专注品质、持续创新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和保护。意见的出台,是回应企业家关切、激励企业家创新的关键之举。

重庆有很多知名企业,在汽车、摩托车、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领域涌现出了很多知名企业家,他们共同的称号就是“渝商”。对重庆来说,激活企业家精神,要大力弘扬渝商精神,把渝商精神延续下去。在今天,要把渝商精神转化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尤其需要发挥改革的力量。

“如果说创新是中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必不可少的点火器。”要激活企业家精神,就要以改革之手拿掉压在企业家身上的“包袱”,解开绑在企业家身上的“绳索”。也就是说,要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用改革松绑除障、除弊纠顽,确保改革措施自上而下贯彻下去。比如,加大简政放权,降低制度性成本,减轻企业负担等等。唯有让权力运行越来越规范,市场环境越来越公平,才能进一步培育涵养企业家精神的土壤,企业家精神也会在改革的召唤下蓬勃生长。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