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以“速登记”落实“放管服”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6 03:12:39 | 记者:张燕 | 编辑:李平

今年以来,两江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在落实简政放权“规定动作”的同时,推出一揽子“自选动作”,将房产登记受理流程从此前7个流程、13个步骤,优化为2个流程、5个步骤,通过实现“开票、缴费、发证”三岗合一,让每位办事群众5分钟即完成登记结果领取。(据本报25日报道)

不动产登记是当前我市“放管服”改革重点内容之一,事关群众财产权保障和市场经济流通。不动产能否实现快速登记,既体现着相关工作人员业务技能的优劣,也体现出有关部门服务水平的高低,值得重视。

过去,群众想要办个不动产登记步骤繁琐、耗时费力,有时甚至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两江新区此次调整的最大变化就是在简政放权的基础上优化服务,大大缩减流程和步骤,形成了“速登记”。这样的调整,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真正实现了群众办事“只进一个门、只跑一次腿”。

近年来,随着房产登记、工商登记、缴费纳税等交易主体持续增长,群众对相关服务的多样性需求也在快速增加。因此,如何尽可能降低各类行政管理和服务交易成本、时间成本,让群众在改革发展中拥有更多获得感,成为了摆在各级部门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事实上,落实“放管服”改革的关键在于做好权力“减法”,做优服务“加法”。两江新区的不动产登记改革,正是我市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的一个缩影,为落实“放管服”探索经验。

改革不停顿,服务无止境。两江新区的探索值得推广。随着简政放权改革步伐的不断加快,各级部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服务举措,优化服务流程,尽最大努力提供更加高效、更加人性化的服务,让服务型政府的阳光照进群众的心里,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