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交通 > 正文
闪耀世界的“中国桥”品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6 02:16:56 | 编辑:李平

世界第一大跨径拱桥——朝天门长江大桥

他们,是“中国人不能修大跨度桥梁”的历史终结者。他们,正鏖战在港珠澳大桥现场,建设全球首座建在珊瑚礁上的中马友谊大桥。

他们就是中交二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二航局二公司”)。短短26年,二航局二公司在“二航梦”的引领下,迅速从建桥“门外汉”变身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建桥“梦之队”,奋力向世界唱响了一曲“中国桥”品牌的壮丽之歌!

助力重庆加速跑

站在恢弘、壮观的重庆朝天门大桥上驻足眺望,桥上车流不息,桥下轻轨急驰,尽显一片畅通、繁荣景象。

“助力重庆交通建设和经济社会‘加速跑’,是我们的历史使命。”承建朝天门大桥的二航局二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向剑表示。自1964年从江城武汉入渝以来,公司就积极投身路桥、港航、市政工程建设。如今,该公司已在巴渝大地建成世界第一拱桥——朝天门大桥,摘取“中国市政工程金杯奖”的黄花园大桥,以及忠州、江津长江大桥,千厮门嘉陵江大桥等。为加速重庆立体交通建设,又积极承建了渝湘、綦万、云万高速公路,成渝、渝万高铁等。现正鏖战曾家岩嘉陵江大桥、果园港二期、万州新田港、涪陵龙头港等重大项目。

长期以来,二航局二公司的建设者们勇闯建桥、筑路“禁区”,不断为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提供强力交通支撑,其在渝工程合格率达100%、优良品率达95%以上,受到各级高度赞誉。

神州大地“彩虹”飞

上世纪90年代,二航局二公司凭借强大的水工技术实力,以承接湖北黄石大桥6个深水主墩为起点,开始高起点向特大型桥梁施工领域进军。仅5年时间,先后建成当时世界第四、亚洲第二跨径悬索桥的江苏江阴长江公路大桥;首创第一个国家级工法的湖北鄂黄长江公路大桥;第一次在喀斯特地貌下施工的广东肇庆大桥等一大批城市景观工程,全面开启进入桥梁建设领域新时代。

进入21世纪,公司先后承建的江苏润扬大桥、厦门集美跨海大桥、重庆朝天门大桥、江苏黄海大桥、江苏泰州大桥、辽宁辽河大桥、福建厦漳大桥等一系列国家级、世界级桥梁驰名中外,有力为中交二航局打造“中国建桥第一品牌”奠定了扎实根基。

截至目前,公司已在祖国的大江大河上建造起大小桥梁100余座,让奔腾长江上、崇山峻岭中、海洋及沿海边架起座座“彩虹”,切实履行了服务国家建设的历史使命。

“二航”品牌耀世界

26年来,二航局二公司在整个二航局修建的300多座特大桥梁中,35%以上桥梁都由公司承建或参建。经营腹地覆盖长江流域及其他大江大河、沿海地区,直至外海和境外市场,从四川宜宾至上海的长江,近40%的长江大桥都深深打上了“二航局及二公司”的烙印。

值得一提的是,港珠澳大桥作为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工程之一,拥有多个“世界之最”:世界最长跨海大桥、世界首条海底深埋沉管隧道、世界最大海中桥隧工程。其中海底沉管隧道工程是该桥最核心的工程,每节沉管长180米,重约8万吨,而二航局二公司就承担了海底隧道沉管预制50%工作量。

放眼全球,目前世界建成的十大跨径悬索桥、斜拉桥、跨海大桥,二航局及二公司承建或参建的桥梁工程接近半数。“二航”品牌已然成为中国桥梁建设市场一块闪亮的金字招牌,正助力“中国桥”品牌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链接》》

100余座特大桥梁工程闪耀世界

早在1995年,二航局二公司修建了当时世界第四、亚洲第二、中国悬索第一桥的江苏江阴长江公路大桥,一举终结“中国人不能修大跨度桥梁”历史;而后相继修建了中国最长公路桥温州大桥、世界首座千米级多塔悬索桥泰州大桥;世界第一拱桥朝天门大桥等特大桥梁100余座。现正鏖战港珠澳大桥和全球首座珊瑚礁上的跨海大桥—中马友谊大桥等世界级工程,誓让“中国桥”品牌闪耀全世界。

吴伦 图片由二航局二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