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安稳: 美环境兴产业 点亮百姓幸福生活
来源:綦江报
时间: 2017-09-21 17:03:42 | 编辑:李振兵

美丽崇河村(资料图片) 特约通讯员 陈宗武 摄

美丽崇河村(资料图片) 特约通讯员 陈宗武 摄

养殖户张宗强给黑山羊喂食 记者 杨子路 摄

养殖户张宗强给黑山羊喂食 记者 杨子路 摄

崇河村村民纷纷开起农家乐 记者 杨子路 摄

崇河村村民纷纷开起农家乐 记者 杨子路 摄

近年来,安稳镇坚持因地制宜,突出地方特色,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黑山羊全产业链发展,打造农旅融合发展新亮点,努力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更强的归属感、更浓的幸福感。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走进安稳镇崇河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红色的房屋掩映在青山绿树间,错落有致、风格统一,让人眼前一亮;农家庭院里,掩盖不住的绿意扑面而来,到处绿意盎然,鲜艳的花朵点缀其中,让人赏心悦目……

自从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崇河村按照“三无三化”“五改六有三好”的目标,用心描绘着乡村美景,新建垃圾站点,聚居点放置垃圾收集箱和垃圾桶,做到垃圾统一堆放转运处理,垃圾清理实现常态化;对农房进行房顶风貌和立面改造,提升改造引水供水管网,修建人行步道;发放树苗,引导村民进行庭院绿化等,环境形象得到大幅度提升。

“现在村子是越来越干净,越来越漂亮,大家住着也越来越舒心。”说起崇河村的变化,村民杨秀全脸上乐开了花。他告诉记者,环境变得这么好,大家的卫生意识也增强了,乱扔垃圾的人少了,大家也经常打扫房前屋后,毕竟大家也希望村子能一直美下去。

环境变美了,来的人也多了;乡村热闹起来了,村民的腰包也随之鼓了起来。崇河村位于渝黔交界处,210国道穿村而过,不少村民在210国道两侧经营着农家乐、餐饮店、小卖部等。其中村民罗德开经营餐饮店已经有20多年的时间。他告诉记者,以前这里车来车往,餐饮店每天能接待上百人。

随着渝黔高速的通车,过往车辆少了许多,生意大不如前。“那时候,客人少了一半还不止。”罗德开说。

现在崇河村绽放出新颜,逐渐恢复了昔日的人气。“客人们回来了,生意又好了起来。”看着每天店里来来往往的人,罗德开很是开心,“我相信今后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村民胡从容也切实感受到了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实惠。“要不是村里搞美丽乡村建设,我哪能做起农家乐生意。”胡从容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在安稳当地打工,看着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来的人越来越多,便看准商机,开起了有2层楼、9个房间的农家乐。

胡从容的农家乐生意火爆,收入十分可观。“以前打工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现在每月收入差不多15000元。”对于这样的好日子,胡从容很满意。

由于生意太火,农家乐的房间已经不能满足客人需求。“经常有人来问还有住的地方没有,我都只能回答没有。”看着客人就这样走掉,胡从容觉得很可惜,她打算将农家乐3楼也装修出来,供客人住宿。

环境美、村民富,崇河村的新气象,折射的正是安稳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所带来的变化。如今,欣欣向荣、朝气蓬勃的农村新生活正在安稳大地上一一呈现。

抓实黑山羊产业发展

今年4月份,安稳镇安稳村的黑山羊养殖户张宗强引进80头黑山羊,开始了自己的养殖事业。

张宗强告诉记者,安稳山坡多,草资源丰富,十分适合养羊。他家的黑山羊采用放养的模式,吃的是纯天然的青草,加之每天的运动量充足,羊肉的品质有保证。

“除了养殖黑山羊,我还种植了150多亩构树,修建了酿酒坊。”张宗强说,构树叶、酿酒剩下的酒糟都可以用来喂羊,大大降低了养殖的成本;同时羊粪也可以当做构树的肥料。

“构树叶粗蛋白含量很高,是喂养的优质饲料。”张宗强告诉记者,酒糟可以缩短黑山羊的出栏时间。一般情况下,黑山羊的出栏时间是1年多,而吃了酒糟之后,出栏时间可以缩短至8至10个月。

对于未来的发展,张宗强信心十足,“一只黑山羊的纯利润在800至1000元,今后我还打算将养殖规模扩大到200只。”

张宗强只是安稳镇众多黑山羊养殖户的其中一个。近年来,安稳镇依托“安稳羊肉”的品牌优势,重点发展黑山羊产业。全镇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发展养殖大户,发挥辐射作用,带动周边养殖户发展。

为了解决黑山羊养殖的饲养原料问题,安稳镇通过栽种构树拓展生态产业链,目前全镇种植构树15万余株。

在扩大养殖规模的过程当中,安稳镇也在不断提高黑山羊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品牌竞争力。该镇以伏羊节为契机,通过羊肉宴、义拍等形式,为黑山羊提供了展示平台,推动黑山羊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该镇将黑山羊产业做成养殖、深加工、生鲜配送的全产业链,利用“互联网+”,与京东等电商平台合作,实现网上销售,做大规模,做响品牌,做精礼品,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记者宗雪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