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地产 > 正文
鲁能集团华西片区:携手消除贫困 促进共同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1 05:02:39 | 编辑:王俭林

重庆鲁能充分履行央企责任 积极助推精准扶贫

鲁能集团重庆公司副总经理陈勇为训练基地授牌

小球员们的赛场英姿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如何探索出一条有特色、更高效的发展路子?这个思考在鲁能集团华西片区9月20日举行的“携手消除贫困 促进共同发展”履责行动活动中可以清楚地感受到。“造血”与“输血”同步,治本与治标并举,开发扶贫与保障扶贫双管齐下,重庆鲁能正充分履行央企责任。

 

消息》》

肩负企业社会责任 鲁能公益扶贫活动启动

9月20日,鲁能集团华西片区“携手消除贫困,促进共同发展”履责行动暨鲁能杯青少年足球交流赛隆重举行。鲁能集团领导及主流媒体记者、鲁能业主代表,和来自重庆、成都、宜宾等地区的足球少年等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

活动中,重庆鲁能还向武隆区和城口县的部分学校分别捐赠了爱心图书1000册,并正式授牌鲁能江津美丽乡村为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同时,当天的鲁能杯(华西)青少年足球交流赛,也让来自川渝两地的六支中小学足球队在酣畅淋漓的比赛中享受到运动的乐趣。

鲁能地产作为责任央企,始终紧跟国家战略步伐,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立足“生态、健康、运动、娱乐、科技”五大维度,打造商业地产、文旅地产、体育地产、健康地产、科技地产、美丽乡村、民生地产七大产品线。在此次启动仪式上,鲁能集团重庆公司总经理刘树国谈到:鲁能集团华西片区以重庆、成都、宜宾等城市为中心,以“国际休闲生活方式”战略为导向,为华西带来体验独特、环境友好、资源丰富的住宅、商务、休闲娱乐和旅游空间。助力中国西部发展,共筑美丽华西。

“扶贫济困,鲁能义不容辞,发展教育,鲁能责无旁贷”,在此次启动仪式上,鲁能还倡导社会各界人士与鲁能一起为脱贫攻坚贡献绵薄之力。

在相关人士看来,鲁能的扶贫之举不仅只是一个企业的简单慈善行为,更具有广泛的社会意义:在以往的案例中,企业参与扶贫往往只是简单的资金支持,这种形式短期来看效果明显,解了一时之需。然而,鲁能对以往慈善举措的薄弱环节进行了认真分析,目前做到“造血”“输血”同步,治本治标并举,为困难群众开辟出一条有效的脱贫道路。

纵深》》

鲁能公益路径: 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

精准扶贫,是扶贫开发工作的灵魂。分析鲁能扶贫举措,不难发现其“精准”二字的特点。作为责任央企,鲁能以“携手消除贫困,促进共同发展”讲话精神为指导,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目标,切实帮扶贫困区域转型发展,打造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标杆,提高企业品牌影响力。如今,已然从单纯扮演“输血”角色到培养困难群众自我“造血”功能,走出了一条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扶贫之路。

据了解,近年来,鲁能集团华西片区充分发挥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先锋作用,先后开展“关爱留守老人行动”、“爱心助飞梦想,高考圆梦行动”, 足迹遍布武隆、秀山、酉阳等渝东南地区,为数百名留守老人送去温暖,每年精准帮扶二十余名贫困家庭的学子迈入大学的殿堂,这些行动对弘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协助相关地区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效明显。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鲁能集团华西片区发起的履责行动,将联动重庆、成都、宜宾、九寨多地公司共同发起扶贫倡议,倡导社会各界人士与鲁能一起为脱贫攻坚贡献绵薄之力。据了解,重庆公司将向帮扶地区中小学校捐赠‘阳光书吧’,开展与贫困区县的‘一对一’结对帮扶;成都公司将针对甘孜丹巴县和简阳市实施定点帮扶、贫困学生帮扶、支教等计划;宜宾公司将针对翠屏区李瑞镇中心小学实施定点帮扶、捐书助学计划。

六大行动十三项举措 鲁能积极助推精准扶贫

在重庆,企业的慈善事业中总能发现鲁能的身影。鲁能一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实实在在地把慈善事业做成了工程,让最需要的人真切地得到了帮助。在此次启动仪式上,鲁能集团重庆公司副总经理陈勇发布了重庆鲁能履责行动计划的六大扶贫行动和十三项举措,涵盖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教育帮扶、生态帮扶、民生家园、创业帮扶等方面。并计划未来三年内,将以江津鲁能美丽乡村及合川鲁能胜地项目为依托,以“特色产业扶贫”和“精准扶贫”作为重要抓手,助力当地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

以产业合作为例,鲁能通过特色小镇建设、巴渝民宿打造、返乡创业平台建立、社区支持农场(CSA)生产模式的建立,给予贫困户免费经营机会、补贴启动资金,同时衍生吃、住、游配套服务,提高当地居民收入。

教育扶贫方面则一是联合重庆市内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对区域内贫困家庭初中、高中毕业学生,支助他们继续到学校学习,同时对于优秀人才在美丽乡村及鲁能胜地提供就业岗位;二是联动鲁能合作教育资源,倡议动员更多高校和社会力量深度介入教育扶贫工作,开展一对一帮扶、定期组织贫困地区教师培训等;三是建设图书阅览室、阳光书吧、足球训练基地,提升当地民众脱贫的技能。

行业人士表示,鲁能借助自己在产业布局、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的优势,通过一揽子综合措施,以“问题需求”为导向,重在帮扶培育“造血”功能,增加了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

张婷婷 图片由重庆鲁能提供

 

回顾》》

社会价值大于企业价值 重庆鲁能:公益一直在路上

从贯彻中央精准扶贫精神,到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彰显了鲁能作为责任央企的“社会价值大于企业价值”的情怀。鲁能认为,一个合格的房地产企业不仅要做“好企业、好产品、好服务”,更要自觉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回顾重庆鲁能20年发展历程,可谓与重庆城市同生共长。一方面,随着城市不断扩张,鲁能每到一个区域,都积极建设、引入优势配套、商业资源,开疆扩土,成为区域的标杆项目,带头推动区域的发展。另一方面,鲁能销售的不仅仅是房子,更多时候是以城市运营商的角度,关爱社会。如今,鲁能的公益之举已成为一种温暖的符号。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