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足有支“无人机”特种部队
来源:大足报
时间: 2017-09-19 11:32:53 | 编辑:李振兵
 

自动机械臂的使用让生产效率大幅提高。

希望科技型企业及时跟踪世界前沿动态,加强技术研发与合作,不断攻克高精尖难题,形成能随时掌握主动权的技术优势,并把技术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效益优势,多为行业争光、为国家争光。

——习近平2016年1月在重庆调研时指出

在大足区国飞公司的厂房里,站满了密密麻麻、大小不一的“铁蜘蛛”,仿佛科幻大片里的“铁蜘蛛部队”。

在曾经当过特种兵的国飞公司总经理曹兵眼中,这就是他创造的一支“特种部队”,它们中的每一个都是全国独一无二的“特种兵”,填补了国内多个空白。

这些“铁蜘蛛”其实是无人机,“它们可不是玩具,我们家的无人机是干活的,灭火、救人、巡逻,它们什么都干。”从这群“铁蜘蛛”前巡视而过,曹兵满是骄傲。

近年来,大足坚持“工业强区”战略,以双桥经开区、大足高新区、大足工业园区为载体,坚持优化存量和做大增量两手抓,突出产业转型升级和招商引资,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经济实现持续稳定增长。

国飞公司就是大足区从沈阳引进的高科技企业之一。

来自大足区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大足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3.2亿元,同比增长11.2%,工业总产值540亿元,同比增长12.1%。

消防无人机:

1分钟内扑灭100立方米火源

悬挂在半空中的集装箱内,熊熊大火肆无忌惮地燃烧着,消防部队的云梯却无法到达集装箱所在的高度。怎么办?

此时,一台无人机受命从地面升空而起,在工作人员的操控下,向集装箱飞去。

抵达集装箱大门外一米多的空中后,无人机精准悬停在了半空中,将它身上的一根管子对准了火源所在地。

“开始!”随着一声令下,管子对着熊熊大火喷出大量粉尘,本已冒出箱体的火舌,立即被压制回集装箱内。

无人机一边喷射粉尘,一边缓缓朝集装箱内部飞去,不到1分钟时间,大火就被彻底扑灭。

这不是科幻片里的设备,而是曹兵“特种部队”里的一员——刚刚在大足区研发成功的“红孩儿”工业型消防灭火无人机。

“我们的消防无人机续航时间超过45分钟,有效载荷可达25公斤。可实现通过窗户向室内喷洒高效灭火剂,1分钟内可扑灭100立方米的火,还可以携带高压喷水枪升空灭火。”曹兵说,消防无人机的飞行高度可达6000米,“也就是说,扑灭这个地球上最高建筑物上的大火,对它来说都不是问题。”

救援无人机:

可拉起一个成年人匀速飞行

在长寿的河水里,两名失足落水的成年人,正在河中央不停挣扎求救,岸边的人们没法把救生圈抛到他们身边。

怎么办?停在岸边的两台无人机临危受命,工作人员找来长绳,将绳子的一头系在无人机上,另一头则分别套上了两个救生圈。

无人机带着救生圈快速飞往落水的两人所在地,待水中人员抓住救生圈后,悬停在他们头顶的无人机又再次飞动,朝着岸边的方向飞去,将抱着救生圈的两人拖回到了岸边。

无人机的精彩救援,赢得了现场人们的齐声赞赏。

这仅仅是在水中的救援,曹兵说,经过他们实验,就算在孤岛上进行救援,无人机也是能够完成的。

“我们曾试过,将困在孤岛上的人,通过无人机悬挂,载回岸边。”一个成年人的体重,平均在70公斤左右,无人机能悬挂得起吗?

面对这样的疑问,曹兵毫不犹豫地回答:“完全没问题,我们最重的无人机,自重达200公斤,而它的载重也在200公斤,救起一个成年人不费吹灰之力。”

警用巡逻机:

巡航半径40公里可抗7级大风

除了灭火、救援无人机之外,在曹兵的“特种部队”里,还有专门的警用巡逻机,和其它“队友”不一样的是,警用巡逻机用的是汽油。

曹飞说,用汽油作为燃料的目的,就是提高警用巡逻机的续航能力,“装满汽油的警用机,可以连续不断地飞行4个小时,遥控半径达40公里。”

别看它需要载满汽油飞行,警用巡逻机的爬升速度可不慢,随着曹兵一声令下,警用机仅用了3秒,就爬升到了100米高空。

“它不仅爬升速度快,而且还能抗7级大风,就算7级大风突然迎面撞来,它也能静止空中不动分毫。”曹兵说。

此外,这款无人机还可以用到更多的领域之上,甚至在戈壁沙漠、大海之中,它都能按照指令完成自己的工作。

因为全身黑色,这款无人机还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响亮名字——“黑旋风”。

曹兵说,从今年7月正式投产至今,两个月时间里,企业已经拥有6项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外观专利。

记者手记

“千年五金”搭上智造翅膀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说起重庆大足的龙水小五金,几乎无人不知。但进入21世纪,龙水小五金逐渐没落。

如何让“制造”变为“智造”,如何让曾经刻在小五金之上的“made in china”变为“create in china”,经历过阵痛之后的大足,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

2013年6月,“四转一改”工作在大足全面展开,通过开展规范无证(照)经营、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企业股份制改造等工作,让不少传统工业企业提振了信心。

一年后,大足又出台了鼓励政策,引导一批优质企业进行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切实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重庆芸利五金制造公司正是政策的受益者之一。今年,该公司与德国双立人集团合作研发全自动不锈钢刀具,年处理能力达100万把。“我们的机械化率已达到了80%—90%。”芸利五金副总经理万永全介绍,从钢具切割、模型制造到热处理、锻打等环节均实现了机械化生产,产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每年产量以20%的速度上升。

在大足工业园区凯罗尔机械配件公司的厂房里,5台冲床机器人正不停地从冲压设备下取出加工好的汽车发动机缸盖。这些机器人是由大足本地企业承锋智能装备公司制造的。

“一台这样的机器人可以节省5名操作工,而且更安全。”凯罗尔公司负责人胡学宗介绍,他们与承锋智能公司的合作,也是该区鼓励科技成果转化的结果。

大足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大足紧贴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和更新了一批关键设备,推广应用了一批新工艺,培育壮大了一批科技型企业,有效优化了传统产业结构、盘活了存量经济、增强了创新动能。

目前,大足全区有市场主体6.1万个,其中企业1.5万户,累计新增规上企业180家,培育管理标杆企业117户,培育创新示范企业121户。

(原载2017年9月18日《重庆晨报》1版)重庆晨报记者肖和坤李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