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家庭作业”不是“家长作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19 03:23:30 | 编辑:王俭林

近日,浙江金华金东区实验小学发出一份公约《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实验小学教师公约之作业篇》。里面提到说“认真批改作业,是每一位老师的基本职责!从今天起,我们想改变“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的现状,取消规定家长为孩子家庭作业签字的要求……”(据澎湃新闻)

该小学不再要求家长给孩子作业签字的做法,赢得了家长的一片叫好声。家长们对此纷纷感叹:终于可以卸下“家长作业”的包袱。然而,公开给家长减负,让学生成为作业主人的学校寥若晨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检查孩子的作业并签字成了家长每日“必须完成的事”。面对记者调查,金华学校的一位老师打趣地说:“应该去调查一下哪所学校是不要家长签字的。”不论怎样,金华金东区实验小学取消规定家长为孩子家庭作业签字的做法,值得点赞,也应该成为共识。

老师让家长签字的初衷是为了监督学生完成家庭作业,但后来却演变成孩子回到家里“补习”——不单单是检查作业,家长还得陪同孩子复习旧知识和预习新课程。这种做法产生了不好的效应:一方面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完全被弱化了;另一方面家长们负担增加,耗费了家长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甚至有家长感叹自己“重新读了一次小学”。

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家长和老师的共同努力,需要老师、家长科学地分配角色。家庭作业的检查应该属于学校教育中的一环,因为很多家长并不具备检查作业的功底和资格。家长要为孩子做的,是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帮助和引导孩子正确地思考和解决问题,而不是代替孩子去完成作业。因此,老师当做好“传道、授业、解惑”的本职工作,卸下家长的包袱,不把讲解家庭作业和复习预习的任务转嫁给家长。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孩子也会因此努力认真地对待学习和作业。

江吉 (作者系重庆高校学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