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石角镇升级现代农业 助推乡村旅游
来源:綦江报
时间: 2017-09-18 16:24:06 | 编辑:李振兵

白云观田园风光 记者 吴荣凯 摄

白云观田园风光 记者 吴荣凯 摄

游客在白云观游玩 记者 吴荣凯 摄

游客在白云观游玩 记者 吴荣凯 摄

村民管护柚子 记者 吴荣凯 摄

村民管护柚子 记者 吴荣凯 摄

石角镇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将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结合农业项目投资方向,通过做大基地、做特品牌、做实设施、做美环境,极大地推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的实现。

刘罗坪农业产业一枝独秀

“刘罗坪海拔在800至1000米左右,半山腰雾气缭绕,山顶一马平川,日照充足,雨量充沛,田土肥沃,适合作物生长。”9月15日,重庆垠庚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桂英介绍说。

2012年9月,张桂英根据从事多年餐饮经验和多方考察论证,筹措3000万元到刘罗坪投资发展生态农业,打造健康农产品,流转土地栽种钙果400余亩,开发钙果鲜果销售、钙茶加工等系列产品。“钙果是绿化、美化、香化、彩化环境的理想植物,可春观花、夏赏叶、秋品果,观赏价值和经济效益非常大。”

“同时,我看准了刘罗坪的气候环境和红薯藤、野山草等绿色饲料非常适应香猪的生长,引进巴马香猪种猪200多头,喂养五谷杂粮熟饲料,发展绿色猪养殖事业,当起了猪倌。”张桂英指着一头头油黑发亮的香猪介绍,香猪肉味香,皮薄骨细,瘦肉率高,富含蛋白质、氨基酸、钙、磷等,有很好的营养价值,很受市场欢迎。“入秋后到春节期间,是香猪肉上市的旺季,现有种猪300多头,培育家庭农场6家,发展养殖户300多户,存栏3000多头,预计今年可以出栏上万头,年产值超千万元。”

“刘罗坪独特的地位条件和位置,是大面积种植茄子、辣椒等绿色蔬菜,发展乡村旅游的宝地。”石角镇镇长杨宗碧介绍,目前,刘罗坪共引进企业5家,养香猪、喂鱼、开农家乐、种水果和蔬菜,附近的村民都来打工,原本荒凉无人气的地方,已经变成生机盎然的花果山和蔬菜基地,成为生态后花园和生态农业观光体验示范区。

白云观旅游集聚成效明显

“白云观是石角镇著名的一张旅游名片。”杨宗碧介绍,白云观所在地峭壁千仞、白云缭绕,附近有参天石笋、南崖仙弈、洞天玉井、琼枝连理、飞泉喷玉、梯步鸣琴和崖波双鲤等景观,每年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游客慕名前来。

今年3月,紧邻白云观的千秋村,千亩油菜花相继盛开,放眼望去,层层叠叠的油菜花,顺着地势蜿蜒铺展,让人流连忘返。“游客攀登白云观的同时,也可以从山顶俯瞰,观赏层层梯田中盛开的油菜花美景,感受大自然的无限风光。”杨宗碧说。

白云观后山还有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瀛丰水库,从水库一路向前,穿越老瀛山也是喜爱户外活动的游客常去的地方之一。老瀛山平均海拔900米,最高峰天神庙海拔1300多米,森林面积达12000多亩,植被覆盖率90%,林海浩瀚,古木参天,山泉潺潺,天神庙一带更有“原始森林”之称。

在瀛丰水库旁边的刘四农家乐,楠竹装饰的外墙上挂满了户外驴行团的队旗,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驴友的签名。“每天春夏秋三季,来老瀛山穿越的游客特别多。”农家乐业主刘永国坐在楠竹成林的院坝,掰着手指数着今年前来住宿的驴行团队。“游客最喜欢土猪腊肉、活水豆花、笋子鸡汤,晚上有的住在木楼里,有的搭帐篷住在瀛丰水库边上,享受泉水清清、松涛阵阵的自然乐趣,仅七、八月份就有100多个团队吧!”刘永国笑着说,来的客人多了,住宿和就餐的客人爆满,他的收入自然就增加许多,生意好笑得自然开心。“目前,白云观所在的白云村、千秋村和民建村,已经发展农家乐8家,3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形成了以景观吸引业主、以产业带动发展、以发展吸引游客的良好效应。”杨宗碧说。

农旅融合发展势头强劲

“在刘罗坪和白云观的辐射带动下,石角镇农业产业化发展、农旅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快,增加了农民收入,壮大了全镇农业产业经济规模。”杨宗碧说。

位于石角镇新民村的奔利生态农庄就是其中之一。走进奔利生态农庄,成片的果林映入眼帘,不同品种的瓜果沉甸甸地挂满枝头。虽然时值初秋,但是慕名前来的游客还是很多,他们三三两两,或湖中游船嬉戏,或树下品尝聊天,十分的悠闲自在。一名游客告诉记者,在这里样样俱全。

“农庄交通方便,可以划船、钓鱼、烧烤、采摘水果,农家菜好味道也非常地道,还可以顺便买点土特产回去,我经常来感受乡村乐趣。”正与家人在农庄游玩的市民王洪高兴地说。

农庄除了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外,游客所提到的土特产,也是他们青睐这里的原因之一。在农庄接待大厅,有一个非常显眼的展示柜台,在这个柜台里面有干豇豆、土鸡蛋等,这些土特产都是由农庄生产的,当游客离开的时候可以选择自主购买带走。经过几年的发展,奔利生态农庄已经从单一的农家乐发展为集吃住、采摘、休闲等为一体的综合生态农庄,春赏花,夏品果,秋观景,冬养生,在农庄里,一年四季,游客都有着各种不同的体验。

“一年四季都有客人来耍,夏天和冬天客人最多,全年来游玩的客人超过3000人,一年收入在300万元左右。”奔利生态农庄业主徐飞介绍,即将进入10月黄金旅游期,农庄购置了蒙古包,增添了20个烤羊桌,准备在十月黄金旅游期迎来更多客人,希望生意越来越好。

在石角镇,如奔利农庄一样的生态农庄共有5家。据了解,去年以来,该镇利用丰富的地理资源,因地制宜,实行差异化特色发展,以刘罗坪现代农业示范园、新民特色效益示范园及白云观沿线特色经果观光采摘长廊为依托,完成千秋、强干1600亩区级油菜示范片建设,增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6家,新培植和发展家庭农场25家,发展专业合作社7个、规模养殖大户205户、家庭农场20家。

“我镇要加快建立农业产业大户、专业旅游公司与村庄、农户相结合的机制,充分调动企业、农户和市场等各个层面的积极性,进一步整合业态、做大规模,使乡村旅游真正具有地方特色,通过农业产业化发展,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让农旅融合发展得越来越好。”石角镇党委书记李吉彬说。

记者吴荣凯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