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古南街道:筑牢党建根基 服务群众发展
来源:綦江报
时间: 2017-09-14 08:36:29 | 编辑:李振兵

古南新姿(资料图片)摄/陈宁

古南新姿(资料图片)摄/陈宁

城北路改造现场(资料图片)   通讯员 邵雅丽 摄

城北路改造现场(资料图片)   通讯员 邵雅丽 摄

党员志愿者上接宣传文明经商 古南街道供图

党员志愿者上接宣传文明经商 古南街道供图

210国道改扩建、城北路改造等工程得到顺利推进,游商小贩、乱搭乱建等违规行为得到严厉整治,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得到不断提高……古南街道辖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稳定发展离不开坚强的组织保障。

“要想把古南街道打造成最美老城区、田园休闲带和新型工业城,就必须筑牢党建根基。”古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文野说,街道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理念,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地抓建设打基础、抓典型创特色、抓创新增活力,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

“四个从严”扎实推进自身建设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对此,我们责无旁贷。”张文野说,为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今年以来,古南街道结合实际,突出“四个从严”促进工作作风的转变和执政能力的提高,形成了团结一心干事业、齐心协力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学习教育从严,为组织建设定好主调补好钙。今年,古南街道切实把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通过在科室实行“每周一小时学习制度”,在33个基层党组织推行“一月一主题”学习活动,通过开展技能比武、知识竞赛、轮流讲党课等活动,形成了“创新争优、敢学敢做”的良好氛围。此外,古南街道还采用“线上+线下”微课堂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加大“微权力”治理和“微腐败”防范。即“线上”依托微信、短信平台等手机新媒体建设“指尖微课堂”,短信每周固定发送《党章》知识点摘要,微信群即时发布廉政相关信息;“线下”在街道13个内设科室及23个村(社区)的每周例会举办“十分钟微课堂”。

干部管理从严,切实优化干部结构,激活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奏好强音。“今年,我们通过多种形式轮岗交流,将中心城区5个社区书记进行交叉任职,街道12个中层干部实行全面轮岗。”张文野说,同时,古南街道还进一步优化了科室考核制度和村(社区)考核制度,通过积分制考核方式,量化评分,拿出考核靠后的科室负责人岗位,实行竞争上岗。

责任落实从严,把好旋律立好规。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古南街道由书记带头层层落实约谈制度,全覆盖约谈机关和村居干部,并建立了从严治党领导干部个人履职专卷,领导带头履职尽责,既抓分管工作,又抓党建工作。督促考核从严,拉好和弦聚好力。今年,古南街道组建了8个工作督查组,常态化开展督查暗访,有效传导基层工作压力。

“贴心服务”拉近干部群众距离

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根基在基层,活力源泉在基层。一直以来,古南街道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从严落实村(社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了年度党建报表、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书记领办党建项目和党委定期分析研判基层党建工作制度等,推动了党建责任落到实处。

在强大的推动力下,村(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强化,也涌现出了一批像綦齿社区党支部一样求真务实、服务群众的先进组织。

“叶书记,我们小区的化粪池堵塞,又臭又不安全,请社区帮忙解决。”记者在綦齿社区居民议事厅看到,社区干部和居民们围坐在一起商讨小区化粪池堵塞问题。

原来,居民反映的小区因产权问题管理责任不明,以致于化粪池堵塞问题没能得到及时解决,无奈之下,居民找到了社区,请求社区出面帮忙解决。

“既然居民向我们反映了,我们就有义务去协调解决,这也是我们设立居民议事厅的意义所在。”綦齿社区党支部书记叶晓波说,社区将联合齿轮厂以最快速度把化粪池堵塞问题解决好,还居民一个干净、安全的居住环境。

据了解,为了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建设“平安和谐社区”,綦齿社区依托社区党组织,建立了“居民议事厅”,为社区组织与居民搭建起了沟通交流桥梁,开辟了一条联合群众、优化决策、化解矛盾、改进工作的新途径。

“通过居民议事不仅为社区居民解决了很多生活琐事,还让居民参与到社区工作中,成立了‘规范文明养狗公约’,完善了《企业社会职能移交方案》等。”居民高丽对“居民议事厅”的建立称赞不已。

“红色引擎”为企业注入新活力

“今年以来你们发展了几个党员?”“区委组织部统一规定的每月20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有没有按时推进?”近日,古南街道党群办主任罗东率队走访江辉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了解该支部党员活动开展等情况。

据了解,江辉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以来,一直按照“党建促发展,发展强党建”的理念,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目前,江辉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有员工100余人,其中党员11名。

“每年我们都会开展很多支部活动来凝聚组织力量,激发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江辉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江秀其说,每月的党员大会上,党员们有好的建议都会提出来,积极为公司发展献计献策。

其中,党员杨毓会提出的“分店核算”这一“金点子”成功被公司采用。“我们分店有很多,但以前每个店的盈亏都是由公司统一核算,由公司统一负责,今年杨毓会提出参照前两年的数据把各个分店的固定成本算出来,盈亏自行核算,如果分店节约了成本,公司将对其进行奖励。”江秀其说。“分店核算”这一举措一年下来将为公司节约210万元左右。

“一些非公企业普遍出现的“党员流动快、活动开展难”等问题,在江辉都不存在,通过多年来的不断完善,如今江辉公司党支部已经成为辖区内非公党建的一面旗帜。”罗东说,全面推进非公党建既有利于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又有利于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对此,古南街道党群办工作人员对辖区25个非公企业开展定期走访,摸排各企业党员情况,对符合条件的全面协助企业建立非公党组织,对已经建立的全面提供好指导、服务工作。

记者成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