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展家国情怀 显责任担当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13 02:20:37 | 编辑:周游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脱贫攻坚实现“五个率先”、“四个第一”

易地扶贫搬迁“大动作”、基础设施建设“大尺度”、产业扶贫“大格局”。脱贫攻坚启动以来,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357.76亿元,支持脱贫攻坚、农村三产融合、城乡协调发展等重点战略、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建设,更好发挥政策性银行在服务“三农”发展中的骨干和引领作用。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全面提升金融扶贫的质量和效益,坚定而踏实的走好走稳脱贫攻坚每一步。精密绘制脱贫攻坚“路线图”,紧密结合实际科学合理确定脱贫进度,增强扶贫工作力度,提升扶贫工作效力。真正做到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让贫困群众快一点脱贫、早一步致富。即日起,本报推出“助力高质量稳定脱贫——农发行在行动”系列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农发行重庆市分行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助推重庆脱贫攻坚的举措和成效。

近日,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分别召开党委会和行务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市深化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提出主动作为,举全行之力,聚合各种资源、各方力量,以更加精准有效的措施推进脱贫攻坚,为确保到2020年重庆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做出新贡献。

据了解,该行近年来服务脱贫攻坚统领业务发展,切实履行扶贫责任,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在脱贫攻坚中的骨干引领作用。截至今年6月末,各项贷款余额1050.49亿元,其中精准扶贫贷款余额393.46亿元,占全市银行业精准扶贫贷款的50.59%,有力地支持了重庆脱贫攻坚和“三农”经济发展,荣获2016年度重庆市银行业社会责任工作“年度最具社会责任金融机构奖”“年度社会责任精准扶贫奖”两项大奖。

该行在全力服务脱贫攻坚工作中,聚焦贫困区县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全市金融同业中做到“五个率先”、实现了“四个第一”,即率先在全市金融系统成立扶贫业务处,率先向贫困区县延伸扶贫金融服务机构并实现贫困区县全覆盖,率先投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和专项建设基金,率先制定政策性金融扶贫五年规划,率先创建省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实现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和占比全市第一,易地扶贫搬迁贷款审批投放量第一,地方政府专项贷款市级统贷份额第一,易地扶贫搬迁专项建设基金份额第一。

为强化精准扶贫,该行成立了行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支持脱贫攻坚工程领导小组,实行行领导扶贫包片、处室扶贫联系行制度,落实“14+4”贫困区县分支行“一把手”的责任。在全市金融机构中率先成立了专职扶贫业务部门,在万州、黔江、涪陵3个二级分行成立了扶贫业务部,在所有国家级贫困区县支行均成立了扶贫金融事业部。率先制定了政策性金融扶贫五年规划,明确各时期目标任务、突出各阶段工作重点,力争在5年内向18个贫困区县投放各类贷款1000亿元以上、贫困区县各项贷款余额超800亿元的中长期信贷扶贫目标。去年11月25日,总行与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暨共创省级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合作协议,我市成为继贵州之后全国第2个扶贫示范区。国家发改委审批农发行投资25亿元入股重庆兴农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首批试点市。

据统计,2015年以来,该行牢牢抓住重大水利、水利、棚改、农村公路“四大政策产品”,加大对18个贫困区县的投入,贫困区县贷款增长实现“三个高于”,即高于历史、高于全行、高于同业。累计向贫困区县投放各类贷款401.27亿元,2017年6月末贫困区县分支机构贷款余额438.26亿元,比2014年末增长106.63%,翻了一倍多。信贷资源和精准产品集中向4个方面进行倾斜:一是突出支持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审批用于纳入全国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计划,由市级公司统贷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贷款52.15亿元和专项建设基金7.45亿元,已发放贷款50.33亿元,专项建设基金已全额到账。积极支持各区县实施同步搬迁,累计审批各区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贷款13个、金额110.8亿元,已投放60.47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万人。二是重点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放项目精准扶贫贷款346.32亿元,支持农田水利、农村水网、农民集中住房、农村公路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扶贫项目,助力改善贫困地区人居环境。三是积极投资重点建设项目资本金。截至2017年7月末,已在贫困区县投资基金项目258个、金额110.06亿元,支持了“三农”及重大基础设施等领域。四是积极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累计投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11.44亿元,支持粮油收储加工以及涉农企业发展特色产业。重点支持了13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发展特色产业,促进贫困地区10万农户人均增收千元以上。全市各分支行共计派出员工近1900人次深入2300余户贫困户实地对口帮扶,并同镇、村、社干部一道找“穷源”除“穷根”。捐赠慰问金及物资210万元,惠及贫困人口近14254人,受到贫困地区群众的广泛赞誉。

与时同时,该行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行办贷优先、规模倾斜、利率优惠、期限延长的支持政策,在贫困区县增量贷款中,PSL贷款净增68.48 亿元,易地扶贫搬迁贷款净增108.14亿元,两项贷款占净增额的79.53%,每年为贫困区县节约融资成本1亿元以上。

邓锋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