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世界最长“恐龙骨”桥建成中铁八局一公司承建重庆合川涪江四桥正式通车
时间: 2017-09-12 11:27:13 | 编辑:姜雅娟

 

9月6日,由中铁八局一公司承建的合川涪江四桥正式通车,这座融入了合川马门溪龙发源地文化,将龙骨作为桥拱的设计灵感,世界最长的“恐龙骨”桥投入使用。据了解,上世纪50年代在合川出土的合川马门溪龙化石,是目前亚洲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巨型恐龙。合川马门溪龙化石身长22米,高3.5米,头颈抬起来可达11米高。涪江四桥“龙骨”造型的桥拱,长约190米,跨径达171.7米,成为世界上最长的恐龙“骨架”。涪江四桥位于合川主城区,设计为双向六车道,由三座桥梁和南岸道路工程组成,全长1.9km。为双幅桥单拱的结构桥,上部结构以连续刚构为主体,并在主跨配以单拱肋进行加劲,加劲拱肋设于主跨中央分隔带处,形式新颖、构造复杂,桥拱位于桥面的中央分隔带处,能起到防止桥梁下挠的作用。自2013年5月进场施工以来,中铁八局一公司合川涪江四桥项目部始终以高质量、高标准作为施工要求,各部门明确分工、各司其职,“斗高温”、“赛洪水”,严格按照规范及设计要求施工,以“质量零问题”、“安全零事故”为目标,经过四年的科学组织、严谨施工,最终,确保了大桥的顺利通车。据悉,涪江四桥的建成,极大缓解合川城区交通拥堵压力,改善合川交通条件,对推进合川城市建设,提升完善城市功能具有重要的作用,对周边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黄猛 吴德森)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