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全市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已投放800多亿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12 02:50:25 | 编辑:周游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组织召开重庆市金融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的讲话精神,传达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金融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会议精神以及重庆市委、市政府深化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下阶段深化金融精准扶贫、扎实做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金融支持工作。

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四大行动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重庆市金融扶贫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金融扶贫主办行、“一行一品”创新、示范点创建和贷款精准统计等“四大行动”深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贷款、扶贫小额信贷、创业担保贷款、助学贷款等政策性金融产品持续发挥作用,贫困地区金融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贫困地区企业债券市场融资渠道不断拓宽。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重庆市金融机构已完成40万贫困户的金融服务档案建设,创新推出30多种金融精准扶贫产品,创建106个金融扶贫示范点,贫困区县企业在债券市场募集资金近350亿元,14个国家级贫困区县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达到96.03%,金融精准扶贫贷款累计投放800多亿元,惠及服务建档贫困人口292万人次,对重庆市脱贫攻坚工作形成有力支撑。

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扶贫效果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党委委员、副主任宋军指出,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坚中之坚”,高质量、稳定脱贫要摆在更重要的位置。在下一阶段,金融机构将坚持问题导向,优化金融扶贫政策措施,整合资源、多方帮扶,用“绣花”的功夫抓好全力攻坚和成果巩固,不断提升金融精准扶贫效果。

据介绍,我市将加强对金融扶贫的规划统筹、创新金融扶贫方式,深化金融扶贫主办行行动,探索建设“贫困村金融扶贫服务站”,实施“万户百村行长扶贫工程”,争取在深度贫困乡镇实现扶贫再贷款、扶贫小额信贷、基础金融服务、农户信用信息采集、精准脱贫保险项目“五个全覆盖”。

金融机构还将围绕重庆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壮大扶贫产业、持续深化转移就业等关键支撑,以及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深化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等重点领域,金融系统要精准对接,在信贷资源配置、内部绩效考核、产品授权、不良贷款容忍度等方面出台实实在在的倾斜措施。

特别是在强化政策性产品扶贫力度方面,我市将增强金融扶贫的层次性,发挥好扶贫再贷款、扶贫小额信贷、易地扶贫搬迁贷款、助学贷款、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性金融产品对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教育扶贫、转移就业等领域的支持作用。在加强对金融扶贫的政策联动、提升金融扶贫合力方面,我市将加强产业培育、扶贫信息共享,增强贫困地区的诚信意识,创新财政金融联动方式,进一步提升多部门、多政策合力推进的金融扶贫联动机制。霍茂林

■链接》》

“聚焦金融扶贫”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为贯彻落实全市深化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充分发挥金融精准扶贫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发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为全市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贡献,日前,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重庆市扶贫开发办公室、重庆日报社决定联合开展“聚焦金融扶贫”大型主题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聚焦金融扶贫”专题报道、“重庆金融精准扶贫探索与实践”征文活动和“金融扶贫 富民兴业”新闻摄影大赛3个部分,为期3个月。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