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卡福公司 全国领先 转向拉杆接头总成寿命达30万公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08 03:43:55 | 编辑:周游

卡福公司机加工数控群。

核心提示

近年来,为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庆机电股份积极构建全球营销体系;以《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为指引,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实施“一企一策”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

目前,重庆机电股份主要出口产品包含水轮发电机组、天然气压缩机及备件、工业风机、工业泵及备件、大马力柴油发动机、汽车轮毂轴承、重型卡车及电线电缆等,产品远销北美、欧洲、非洲、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产品出口交货值达1.23亿美元,其中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占比超过70%。

与此同时,重庆机电股份积极抢占智能制造、高端装备、风电核能等高端制造市场,进一步确立了在国内装备制造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2017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重庆机电股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35.1亿元;实现毛利约4.3亿元;股东应占利润约人民币2亿元以上。请看重庆机电股份旗下企业如何“各显神通”,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

今年,重庆卡福汽车制动转向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福公司)研发的第四代汽车转向拉杆接头总成,一举将该产品的寿命从10万公里提升到30万公里,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该产品的推出,受到陕汽、汉德、宇通等汽车制造商家的青睐,订单达到5000多万元。目前,卡福公司正在研发第五代产品。

新产品研发的背后,是近年来卡福公司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坚持技术创新、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的结果。

卡福公司创建于1952年,是中国最早从事汽车转向系统、悬挂系统及制动系统零部件研发和生产的专业化企业。其主导产品为商用车转向及悬挂系统产品、乘用车车架及悬挂系统产品、液压类产品,广泛应用于主机配套和维修市场。产品用于装备国防军车,为国庆50周年阅兵军车、国庆60周年阅兵军车及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阅兵军车指定配套单位,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公交汽车指定配套单位。

汽车转向系统是通过左、右转向车轮不同角度之间匹配来保证汽车能沿着设想的运动轨迹运动机构。它由转向操纵机构、转向器和转向传动机构组成。转向传动机构包括转向摇臂、转向直拉杆、转向直拉杆臂、转向横拉杆臂以及转向横拉杆等。其中转向拉杆接头总成是转向拉杆总成中最重要、最关键的部件,质量好坏事关汽车安全和驾乘人员生命安全。

由于汽车转向拉杆接头总成是属于传统产品,原技术标准历经几十年的运用,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尤其是货车如果长期超载后,将大大降低接头总成的使用寿命,也容易导致索赔事件的增多,给公司带来维修成本的增加。

近几年,卡福公司着手产品技术研发,对产品内部结构和零件之间的匹配关系进行设计改善,即研发寿命30万公里的第四代汽车转向拉杆接头总成。并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着力提升产品核心工艺、试验分析手段。

2016年,新产品通过验证第一阶段:接头使用寿命从10万公里提升到30万公里。2016年比同期减少主机厂对公司的三包索赔损失约140万元。

据介绍,卡福公司生产的第四代转向拉杆接头总成,在前几代接头总成制造和使用情况的基础上,根据重型和轻型车的承载情况,参考欧洲系列和日本系列车型结构研发而成。其内部结构采用了新型材料的橡胶或者塑料球座,取代了原来的钢丝弹簧,避免了以前由于弹簧衰减而产生轴向窜动。新接头内部结构紧凑,零件数量少,装配简单,大大提高了接头总成的装配成功率和可靠性与稳定性。

与此同时,卡福公司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公司产品实现商用车重、中、轻车型零部件的全覆盖。

卡福公司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大大增强了技术创新能力,实现了由扭亏到逐步盈利,年销售收入由1亿多增长到3亿多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