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重庆康明斯 打造世界一流大马力发动机研发基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08 03:43:14 | 编辑:周游

康明斯QSK38发动机。

2018年底,重庆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康明斯)大马力发动机技术研发中心将投入使用。2019年,重庆康明斯大马力发动机新工厂将投入运营。届时,重庆康明斯将成为世界一流的、面向全球的大马力发动机研发中心及制造基地。

从发动机的引进、生产到自主研发,再到建立世界一流的大马力发动机研发中心及制造基地,重庆康明斯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自主研发、销往全球的创新之路。

重庆康明斯的前身是重庆汽车发动机厂,20世纪50年代开始,就涉足柴油机的设计制造。1981年,重庆汽车发动机厂向美国康明斯公司购买了重型柴油发动机的生产技术许可证,开始在重庆生产康明斯大马力柴油机。

1995年10月,重庆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成为康明斯公司在华第一家发动机合资工厂。目前,重庆机电股份和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双方各占50%股份。

大马力柴油发动机一直在非道路市场广泛应用,如发电、矿山、油气田、工程机械、船舶等领域。然而,随着绿色环保标准的不断提高,排放水平更高、性能更可靠、燃油经济性更好的电控发动机,日渐成为发动机市场上的“抢手货”。

看准这一发展势头,2010年,重庆康明斯公司自主研发了新型全电控发动机——QSN。该机型采用康明斯先进的CELECT电控系统,重载扭矩大,动力强劲,燃油经济性好,易于操控,噪音低,是久经考验的NT855机械柴油机的升级产品,能全面满足中国国家标准对非道路移动设备在不同阶段排放水平的要求,并满足欧洲和北美第三阶段排放(Tier3)要求。

保持发动机产品技术、制造技术和应用技术与康明斯公司全球体系同步,并根据中国市场的特点开发制造动力性、经济性、可靠性、耐久性、安全性和环保性能领先的产品是重庆康明斯始终在中国市场保持“市场领先者”的秘诀。

目前,重庆康明斯生产销售具有国际水平的14升、19升和38升排量的电控发动机,其排放标准达北美Tier2、Tier3。重庆康明斯开发的K19和QSN等高原型系列产品配套山推推土机,应用于海拔5200米的西藏高原3000小时无故障;电控发动机系列产品也已经实现了在推土机、路面机械、轨道和发电等领域的配套应用。

为保持重庆康明斯在大马力发动机市场的竞争优势,2013年8月,康明斯与重庆机电股份签署了一系列合作项目,即在重庆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引入QSK50等大马力柴油发动机平台,新建大马力发动机制造基地,并组建大马力发动机研发中心。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将为重庆康明斯成为中国先进大马力产品和技术研发制造基地奠定坚实的基础。

通过不断创新,目前重庆康明斯已获专利119项,8个系列产品获重庆市高新技术产品证书;首家获得重庆市“国家一级安全质量标准化”机械制造企业,获得了内燃机行业国家产品质量奖,N系列发动机被评为中国国家优质产品(银质奖);连续20多年被评为重庆工业企业50强;连续13年被评为重庆市十佳外商投资企业;连续15年荣获重庆市质量效益型企业称号。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