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红岩方大 混合所有制改革 激发内生活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08 03:42:38 | 编辑:周游

红岩方大美国MTS六通道空悬台架疲劳试验台。

2010年,重庆红岩方大汽车悬架公司(以下简称红岩方大)亏损2000多万元,2013年实现利润2433万元,之后利润逐年提升,到2016年底实现利润4679万元。

是什么原因,让红岩方大起死回生?

答案就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了红岩方大内生活力。

红岩方大前身是重庆重型汽车集团红岩汽车弹簧有限公司,2003年与南昌长力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重庆红岩长力汽车弹簧有限公司,对方控股。2010年6月,大股东被民营企业方大集团实业公司收购,更名为重庆红岩方大汽车悬架公司,变为国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改制后,红岩方大坚持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建立“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发展之路。

用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2012年以来,红岩方大平均每年研发新产品210个左右,近5年来共实现新产品产值2.7亿元以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2016年,成功研发可完全替代欧洲产品、厚度达56毫米的汽车导向臂。这也是目前国内已知最大厚度的导向臂。该产品送欧洲检测,尺寸和疲劳寿命均一次性通过,公司拿到了产品批量投产的许可证。

同时,红岩方大深入实施三项制度改革。形成了员工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的用人制度,实现了以岗定薪,工效挂钩的分配方式,提升了工作效率。公司人工效率由4.08吨/人/月提高到9.18吨/人/月,增长125%。

建立了“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公司坚持用党建理论来指导企业生产经营和各项工作,实现了用党建带文化建设的提升,成为引领员工思想,指导生产经营,推动攻坚克难,提振发展信心的法宝。近年来,公司员工人均工资基本保持两位数增长,员工幸福感不断增加。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