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足:千年"炼金术"升级 打造现代五金产业集群
来源:大足报
时间: 2017-09-06 11:30:02 | 编辑:李振兵
 

从人工小作坊到全机械化生产,创办于本世纪初的重庆芸利五金制造股份有限公司逐渐尝到了技术创新的甜头,人工成本减少的同时,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从沿街叫卖到运用互联网电商平台,“杰利来”衣架销量逐年上升……通过各种形式转型升级,在大足有千年历史的五金产业正华丽转身,不再局限于日用小五金的生产加工,而是形成了日用五金、工具五金、建筑五金、家用五金、材料五金等10大类产品体系。

千年“炼金术”升级换代

8月15日,重庆芸利五金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内,偌大的厂房里各种机械繁忙运行,热火朝天,一旁的工人只需负责按键操作,并把各种零部件和产品分类摆放。

“我们的机械化率已经达到了80%—90%的水平。”芸利五金副总经理万永全说,“公司从钢具切割、模型制造到热处理、锻打等环节均实现了机械化生产,产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年产量增速都在20%以上。”

同时,芸利五金还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进一步提升产品工艺。今年4月,芸利开始同德国grg集团合作研发全自动不锈钢刀具锻打生产线,grg长期为世界著名刀具企业——德国双立人集团设计制造生产线,技术实力雄厚。“该生产线的组成部分——磨削处理工艺生产线的方案已经设计完成,并进行了三次修改,造价为2000万元人民币,年处理能力可达100万把。”万永全说,“生产线研发完成后,我们的生产效率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小小晾衣架做出大文章

重庆杰利来日用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方杰,最近正积极拓展销售渠道。整个八月,他都在和几家电商平台商谈入驻事宜,其中几家即将达成协议。今年初,该公司还开发出了自己的app,通过手机直接向客户销售产品。

杰利来公司创办于1996年,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拥有自动衣架生产线六套,各型注塑机二十台,产品涵盖了塑料衣架、钢塑衣架、塑料日用品、生活厨用小刀具、生活小家电等几十个品类,是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晾衣架生产基地。郭方杰回忆,10年前,公司的产品单一,销售渠道狭窄,“等着客户上门提货,就是个‘坐摊’”。

一次到沿海参加展会的经历,转变了郭方杰的经营理念,看到沿海先进企业完善的生产销售体系,郭方杰意识到,必须要在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全方位拓展营销渠道,改变“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传统思路。

随后,杰利来公司投入1000多万技改资金改造生产线,突出产品功能性及个性化特色,并高薪聘请业界顶尖的专业设技师,在产品外观上有了新突破。同时,公司销售团队先后到上海百货展、广交会、义乌国际博览会、长沙日用百货展览会等大型展会取经,最终采取授权代理、区域独占经销以及电商平台、p2p线上线下结合等立体营销手段,大力拓展销售渠道。“通过这样内外兼修的组合拳,产品品质不仅得到了升华,销售也打开了局面。”郭方杰说。

打造现代五金产业集群

“在转型升级中,大足五金的内涵正不断扩展。”区经信委副主任覃勇说。大足五金以龙水镇为中心,辐射全区16个镇街,共有生产企业和专业户2000余户、从业人员15万余人,形成了日用五金、工具五金、建筑五金、家用五金、材料五金等10大门类、200多个品种、10000多个花色的产品体系。据统计,今年1月—7月,大足五金产业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达到76.6亿元,同比增长14.6%。

当前,以五金为代表的传统产业正迎来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正以加快转型升级为重点,突出“新五金”概念——创新五金、创业五金、国际五金、智能五金、文化五金,着力打造西部五金创新之都。“我们以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和新产品为发展方向,大力实施高端化战略,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加技术密集比重,全面提升五金产业竞争力。”覃勇说,传统产业这颗“老树”同样也能开出“新花”。本报记者张琦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