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云阳之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01 01:06:37 | 编辑:李平

分行积极发挥政策性强、联系面广、社会影响大的优势,联系贷款客户振发能源集团(主营太阳能发电)到云阳县普安乡捐建微型太阳能电站,为贫困乡镇形成稳定收入来源,壮大了集体资产规模;牵头华科融资租赁公司,共同捐款20万元为云阳县云龙小学近千名同学捐助统一校服及文体用品。这些实实在在的帮扶措施,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重庆分行团委组织青年团员到云阳咏梧小学开展支教活动,赢得该校师生的一致好评。来自进出口银行的志愿者认真备课,发挥专长,与同学们积极互动,为这所位于边远乡镇学校的同学们带去了平时难得一见的营养丰富的精神食粮。此外,分行还配合总行向清水土家族乡七里村捐款200万元、向云阳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大病医疗临时救助基金捐款200万元、向在京云阳籍贫困大学生资助8000元/人/年。

解决贫困问题光靠“输血”不行,关键是要增强“造血”功能。重庆分行积极支持一批关系云阳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项目,始终坚持贷款支持与风险控制并重的原则,把云阳的产业发展作为扶贫开发的重点和加快贫困农民增收的主要手段。

云阳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一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云阳,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举全行之力,全力攻克深度贫困难题,一项项帮扶措施相继落地,脱贫成效逐步显现。

云阳很美,然而“七山二水一分田”的自然环境却也使得云阳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14.5%,贫困人口规模居重庆市各区县第二位。

2015年8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等九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将云阳县确定为中国进出口银行定点扶贫对象。全行上下立即行动,群策群力,掀起了一场扶贫工作新热潮……

发挥优势 助推发展

解决贫困问题光靠“输血”不行,关键是要增强“造血”功能。据了解,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党委牢固树立产业脱贫的理念,把推动云阳产业发展作为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和加快贫困农民增收的主要措施来抓。

为贫困地区企业提供贷款支持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帮扶手段,但贫困地区企业往往抗风险能力较弱,如何将贷款支持与风险防控相结合,是摆在进出口银行扶贫工作者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经过深入调研,重庆分行逐渐认识到,一是要选择有一定技术含量和发展潜能,且扶贫带动效应明显的企业作为贷款对象;二是要夯实担保基础,尤其是要引导地方政府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发挥多种优势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三是要敢于作为、敢于担当,发挥主观能动性,以高度的责任心兢兢业业、踏踏实实抓好贷前调查、评审和贷后管理等各项工作,严格把控信贷风险。

除此之外,重庆分行还积极支持一批关系云阳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项目,并发挥专业特长,为云阳积极推荐资产支持证券(ABS)、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PPN)、融资租赁、政府一类债务平滑等各类创新型融资模式。

扎实用心 对口帮扶

“种地要看老天脸色,打工要看老板脸色,拼死拼活受一年,不是缺粮就是缺钱”。曾经的真实写照,如今已得到彻底改变。

针对与总行精神文明共建的清水土家族乡七里村,重庆分行先后多次实地调研指导援建乡村道路、改造农房风貌、完善村公共服务中心等工作,争取最大限度地发挥帮扶作用。

如今的七里村,已经旧貌换新颜,乡村旅游正如火如荼地兴起。顺着国家5A级景区云阳龙缸国家地质公园湖观台驱车进村,进出口银行援建的道路面宽足有3.5米以上,硬化情况非常好。道路沿线,几家农家乐已经投入经营,盛夏避暑时节,生意兴隆。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在红狮镇临江村,各类瓜果长势喜人,几户瓜农正在采摘即将运往山外的西瓜。这正是重庆分行扶贫工作的帮扶成果之一。在红狮镇临江村,重庆分行为当地群众捐助电脑、办公桌椅等设施设备,指导其发展农村电商,实现脱贫致富。西瓜成熟了、土鸡长大了,分行的干部员工又带头购买,并动员自己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购买,一下打开了“临江西瓜”和“临江土鸡”的品牌和销路,实现了当年盈利、当年见效。

着眼长远 引资引智

立足当地实际,用产业项目带动扶贫,充分利用资源唱好产业“致富经”,是脱贫攻坚最有效的利器。为夯实云阳产业基础,分行多方联系,积极推荐,为云阳引进福建新型建筑材料企业一家,因地制宜利用当地原材料生产装配式建材。项目目前已开工建设,进展顺利。

同时,分行主动为云阳经济金融发展出谋划策,提供智力支持,先后完成《关于云阳农村电商发展的建议》、《关于财政部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的建议》等政策建议材料4篇,涉及财政、金融、农村电商、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据了解,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扶贫政策,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庆分行主要负责人先后多次率队深入云阳调研对口帮扶工作,走进贫困户家里,掰着手指头与他们计算去年收入,询问孩子就学、医疗保障等扶助政策落实情况,了解各项脱贫措施到户到位进度,鼓励他们自立自强,依靠勤劳脱贫。同时,该行还成立了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几位行领导亲自挂帅上阵担任组长、副组长,各有关处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并抽调分行公司业务三处处长到云阳县挂职担任副县长,具体推动对口帮扶工作。在扶贫冲锋的坚强号角下,全行上下迅速行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推动扶贫工作

一项项帮扶举措暖人心扉……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重庆分行广大干部员工正以“奋勇争先”的意识、“滴水穿石”的精神、“马上就办”的作风,凝聚起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强大力量,带领云阳县的乡亲们早日脱贫。

唐璐

图片由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