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两江短评:脱贫这件事“任务不轻”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30 05:49:08 | 记者:童延 | 编辑:李平

开栏语

今日起,本报新开辟“两江短评”专栏,诚意向您征稿、邀您发言。来稿题材力求鲜活,观点要接地气、冒热气,注重问题导向,符合党报价值,有针对性、建设性和创造性,开门见山,直抒胸臆。文风力戒“假大空”,唯求“短实新”,三五百字即可。来稿请寄:cqrbplb@163.com。

我市脱贫攻坚推进到现阶段,剩余的贫困人口量已不大。数量不多,是不是任务就减轻了呢?是不是压力就小些了呢?是不是就胜利在即了呢?

远不是如此!数量不多,不代表任务就轻,不代表就可以松一松、歇口气。总书记视察重庆时讲到,“最担心、最揪心、最不托底的事情就是扶贫”,强调重庆脱贫攻坚“这个任务不轻”。我市的贫困人口数量和一些省份比起来,确实不算多。但要时刻谨记,“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认清当前的脱贫攻坚任务,是打赢这场硬仗的前提,也是各级干部的责任。重庆的市情,就是我们常说的“四大”,城乡差距明显。脱贫攻坚任务不轻,至少有几大理由。一则,实现剩下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的任务不轻。一些偏远地区山高沟深,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仍然面临很多困难。况且,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还有一些属于深度贫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二则,巩固已有脱贫成果的任务不轻。说老实话,一些脱贫对象刚刚越过贫困线,收入水平仍然很低,缺乏自我发展能力,甚至有返贫的可能。三来,从根本上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任务不轻。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只是点上脱贫的成果,面上的、区域性的贫困问题还未得到彻底解决。总之,就是任重道远。

作为西部地区的直辖市,更应当做到高一格脱贫、快一步致富。每个党员干部,站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指挥员、战斗员,都要从内心深处认识到“任务不轻”这四个字的分量,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把精准脱贫的“绣花”功夫做实做细做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