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重庆农商行:深耕本源服务实体经济 履行责任强化国企担当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30 02:09:24 | 编辑:李平

重庆果园港

重庆农商行积极支持科创型企业发展。图为该行支持的华邦颖泰股份有限公司制药作业现场。

重庆农商行信贷支持城口县扶贫搬迁,支持农户建设美丽新居。图为城口县移民新居。

今年7月中旬闭幕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深入分析了我国金融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阐明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金融工作的指导思想和重要原则,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是金融机构当前面临的首要政治任务,关键就是要让金融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把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作为全国首家上市农商行、西部首家上市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重庆农商行”)充分响应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服务实体经济的号召,坚定不移地深耕“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县域经济”主业,认真履行国企责任,扎实有效推进精准扶贫,将金融资源配置向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为支持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助力长江经济带建设源源不断提供金融支持,为助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己任

与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实现“紧密融合”

为了让金融服务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高地、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等国家及地方重大发展战略实现“紧密融合”,重庆农商行立足地方经济发展,把准地方经济发展脉搏,抢抓发展机遇,明确支持重点,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源源活水”。

为发挥金融服务的“融资”、“融智”及“融商”功能,该行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己任,将金融资源配置向重点领域倾斜。如,该行大力支持地方重点工程和建设规划,截至2017年6月末,累计支持地方重点项目490个,贷款余额1108亿元,推动地方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同时,加大对“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领域的信贷投入,从组织架构、考核政策、信贷资源、产品创新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向沿江优势产业集群授信1319亿元,支持“渝新欧”大通道、重庆果园港等重点项目贷款122亿元;主动把握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契机,加强跨境结算和融资业务创新,支持自贸区内企业贷款323亿元,跨境融资达60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

为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等相关政策号召,以及贯彻落实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助推重庆制造业由“重庆制造”向“重庆创造”、“重庆智造”转变,近年来,重庆农商行充分发挥网点遍布广、决策效率高、审批半径短的优势,大力支持全市各类制造业企业发展,为境内一大批制造业企业提供了资金支持。截至2017年6月末,该行支持制造业企业1995户,贷款余额601亿元,占全市制造业贷款的1/5。同时,积极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投放贷款96亿元,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该行优化调整信贷结构,加大信贷投入,综合运用理财直融、保理、内保外贷等工具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并细分新兴行业类别,执行利率优惠政策,开辟绿色审贷通道,加强银政、银税合作,搭建投联贷平台,持续提高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银行+政府+企业”对接合作方面,该行加强信息共享合作机制,着力满足重庆十大战略新兴产业等不同客户群体日益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该行与市经信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重庆农商行将在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工业物流建设等方面加大对工业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该行与重庆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公司联合举办“重庆产业引导基金投融资对接暨项目签约会”,共同探索“债权+股权”联合模式,现场与6家企业签订了《意向授信书》。同时,该行积极为科创型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通过跨境直贷、内保外债等方式引入外部资金,有力支持了科创型企业提档升级。

在对接服务过程中,该行积极探索金融机构服务模式创新,为特色行业定制金融产品,并加强金融产品的组合运用,节省企业融资成本,为客户提供融资、结算、理财、咨询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并突出服务的个性化、专业化和多元化。重庆果园港是重庆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标志性工程,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在重庆实现紧密对接的重要支点,在支持重庆果园港建设过程中,重庆农商行一直在努力。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自营项目“重庆港主城港区果园作业区二期扩建工程配套仓储项目”是该行近年来一直跟进的重点项目,根据项目总投资金额和客户实际需求,该行拟对该项目整体授信11亿元。为了支持果园港建设,该行积极创新金融服务思路,将项目一期工程从整个工程项目中拆分出来,单独授信,以解决该公司本年度内的资金缺口。随即,该行加快授信流程,成功对该项目的一期工程授信2.2亿元,满足了该公司一期工程的融资需求。

据悉,这只是重庆农商行支持重庆果园港众多相关企业的一个剪影,类似的例子不一而足。截至2017年6月末,该行支持果园港建设共计授信超过31亿元,为客户“量身打造”的授信品种包括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及跨境融资等,较好地满足了果园港相关企业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以支持薄弱领域为本心

让“三农”和小微企业分享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

服务“三农”、中小企业和县域经济是农商行履行服务天职,夯实发展根基的根本要求,也是改革发展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从重庆农商行自身来讲,目前有1770多个营业网点、1.6万名员工,其中80%以上的机构网点、70%以上员工在县域地区,服务了全市50%的小微企业客户和2500万个人零售客户,涉农贷款余额占全市涉农贷款总额的1/4,金融服务触角遍布重庆城乡。近年来,重庆农商行坚持把服务“三农”、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与落脚点,主动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形势,主动适应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要求,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领域,让所有市场主体都能分享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

在服务“三农”上,该行积极践行新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确定金融服务重点,重点瞄准“三农”市场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推动金融资源持续向“三农”倾斜。同时,紧扣重庆“371+X”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围绕“三增”(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增绿)目标,将信贷供给体系突出“五个优先”:优先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先支持七大特色效益农业、优先支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优先支持农业产业上下游链式经营、优先支持农业科技创新,助力农业调结构、优品质、提效益。

在支农体制建设上,该行在董事会、经营管理层下均设置了三农金融服务委员会,从战略层面引领全行三农业务发展。同时,在总行职能部门中设置三农业务管理部牵头发展“三农”服务,在总行公司业务部、个人业务部设立农业产业化中心、农户金融服务中心,并将主城区以外的31家分支行定位为三农业务支行,并打造专业团队专司“三农”服务,并加大对分支行的考核激励力度,力促“三农”业务发展。

在涉农产品上,该行以农村地区客户金融需求为中心,着力构建涉农金融产品集群,并突出差异化产品优势,创新“三权”抵押、农村专业大户、农家乐经营贷款等50余种支农支小信贷产品,基本形成了从农户到覆盖农村各类市场主体、从传统存贷汇到新型投融资的完整产品线。此外,还推出江渝乡情卡、江渝手机银行卡及江渝手机金融、江渝财富系列等支付、结算、理财类金融产品,并推出江渝惠、微粒贷等互联网金融产品,有效满足了农村客户日益多样化金融服务需求。

对服务小微企业而言,重庆农商行积极强化激励引导,通过考核“指挥棒”力推小微业务发展。在总行层面,重庆农商行设立了小微金融条线,实施分条线考核,打造专门条线、专属产品、专有流程、专职队伍、专项考核服务小微企业客户,为其提供更加优质、更加全面、更加专业的金融服务。同时,在小微金融条线下设小微金融业务部,专门指导、推动全行小微业务发展;在分支行层面,在全辖40多家分支行都设置了小企业贷款中心,科学合理配置人员,积极拓展小微业务;在营业网点层面,设置小微企业业务信息窗口,负责辖内小微企业的业务咨询、信息传递交流,形成了覆盖全市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网络。

为了贴近市场,延伸金融服务触角,自2013年起,重庆农商行陆续在小微企业比较集中的工业园区、专业市场、物流聚集地、成熟商圈等区域设立了14家小微企业专营支行,构建了专业化、综合化的小微企业专营服务模式。据悉,小微企业专营支行拥有小微企业贷款800万元—1500万元、个人贷款300万元—500万元的审批权限,配备专业团队,按照中国银监会“六项机制”和“四单原则”要求实行专项考核,使其专注于为辖内小微企业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为了破解小微企业因为缺乏抵押、担保物而出现的贷款难题,重庆农商行立足市场需求与自身转型升级的要求,在弱担保产品、产品期限等方面不断探索完善,以充分适应市场和客户需求。该行先后创新推出小企业订单贷、小企业国内发票融资、小企业税易贷、科技型企业助保贷、小微企业增信贷和小微企业医保贷等多款弱担保产品。

该行与两江新区合作推出“科技型企业助保贷”产品,借助政府增信,突破科技型企业“轻资产”的融资瓶颈,有效化解银企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实现了企业、政府和银行“三方共赢”。自2014年6月推出以来,截至2017年6月末,该行仅两江分行一家分行已累计支持150多户科技型企业,累计授信金额8.29亿元,户数和金额占到两江新区同类贷款余额的80%,有力支持了科技型企业强化自主创新、快速发展。

该行与重庆市科委、重庆高新区合作,于今年5月发放全市首笔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该贷款业务既是以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评价为基础的科技型企业的轻资化、信用化、便利化债权融资的新机制、新模式,又是该行搭建“银、政、企”三方深入合作的科技金融新联盟、新平台。通过该业务试点,建立起以知识产权、人才等创新要素为指标的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评级体系,促进资本与技术的高效对接,为下一步在全市推广运用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目前,该行已投放科技型知识价值信用贷款40户、5340万元,预计全年投放金额将突破1亿元。

截至2017年6月末,重庆农商行涉农贷款余额近1400亿元,占全行总贷款余额的46%;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近1000亿元,小微企业贷款户数超过10万户,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及客户数均居全市同业第一,切实加大了对金融服务薄弱领域的支持力度,充分满足了不同市场主体的金融服务需求。

以履行国企责任为担当

按照更加精准有效的要求推进脱贫攻坚

为了认真践行市属国企责任,重庆农商行坚持聚焦重庆贫困地区,找准精准扶贫着力点,下足“绣花”功夫,按照“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要求,精准有效地推进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倾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组织架构上,在总行层面成立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制定了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出台了精准扶贫工作规则“三位一体”总体框架,建立全行金融扶贫责任体系,并在高级管理层下设“三农及扶贫金融服务委员会”,专门负责全行精准扶贫工作的政策支持、产品支持和流程支持,构架全行精准扶贫“五扶三创”总体工作思路——“五扶”,即信贷扶持、产业扶持、助学扶持、就业扶持、电商扶持;“三创”,即创新产品、创设考核、创建示范。

在信贷扶贫上,要求分支行结合贫困区县重点产业,推广金融扶贫产业链,强化推动产业扶贫带动效应。同时,要求贫困区县分支行在金融助力精准扶贫过程中做好信贷投放“五个倾斜”:向支持贫困地区农村水利水电及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倾斜;向支持贫困地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倾斜;向支持贫困地区高山生态移民搬迁倾斜;向支持贫困户创业就业再就业倾斜;向支持烟叶、中药材、柑橘等特色产业发展倾斜。截至2017年6月末,该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超过58亿元,涉及扶持贫困人口和产业带动贫困人口超过24万人。

为了提升贫困群众金融资源的可获得性,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致富,重庆农商行大力开发适合贫困区县各类市场主体的金融产品,精准制定“一县一品、一县一策”金融扶贫方案。在巫溪、巫山、奉节、城口等贫困县推出了光伏扶贫贷款,无需抵押以信用贷款方式,支持贫困户通过光伏发电销售电力,持续获得稳定的收入增收脱贫。针对贫困区县建卡贫困户,量身订制“贫困扶助贷”专属信贷产品。具体操作是,与当地政府或其授权职能部门签订扶贫合作协议,存入一定数量的风险补偿金。该行根据风险补偿金放大一定倍数发放贫困扶助贷款,支持贫困户增收致富。此外,还组合运用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创业担保贷款、创业扶持贷款等一系列针对性极强的金融扶贫贷款产品,帮助一大批贫困户获得了信贷资金,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

为了发挥精准扶贫的带动、示范效应,让贫困地区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重庆农商行推出“一县一乡两村”示范扶贫项目。“一县”,即扶持丰都县肉牛养殖产业发展。早在2009年,该行针对丰都肉牛产业“金融供血”不足的问题,创新信贷服务产品,积极支持恒都农业、鑫犇农业、绿木农业、光明食品等肉牛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推动解决了贫困户务工、贫困户土地流转等问题,带动贫困户种植牧草、养殖肉牛,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脱贫路径。同时,向符合条件的建卡贫困户发放5万元以内,实行人行基准利率、免抵押免担保的肉牛产业扶贫小额贷款,资金由建卡贫困户委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重庆恒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集约化经营并获取固定收益,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截至2017年6月末,通过支持丰都肉牛养殖产业,已累计实现了增加农户就业1000余人,带动31家股份合作组织、700余户家庭牧场户、5万多户农户介入肉牛产业发展,起到了扶持企业生产、促进农户增收、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作用。

“一乡”,即“城口岚天乡示范扶贫”。该金融服务模式以打造“农家乐经营”为主体的乡村旅游和“建卡贫困户”为主体的特色农产品扶贫模式。自2017年3月推动以来,重庆农商行城口支行对岚天乡投放贷款36笔、金额579万元,大力支持“大巴山森林人家”发展乡村旅游,助推岚天乡144户、544名“建卡贫困户”吃上“旅游饭”,摘掉“贫困帽”。

“两村”,即石柱县湖海村、城口县聚马村示范扶贫。“湖海示范村”通过“专业合作社+建卡贫困户”联动合作,走“金荞麦种植+生猪养殖”种养结合产业扶贫路线。目前,该行对该村产业扶贫的“领头羊”——五岗金荞麦专业合作社按人行基准利率发放贷款70万元,并联动统一配送种子、统一配送猪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保护价回收,支持该村种植金荞麦和养殖生猪,打造“公司+贫困户”扶贫亮点。“聚马示范村”按照“人员下山、产业上山”思路,依托农户自主发展苦荞、向日葵、跑山羊、山地鸡等地方特色产业增收脱贫。该行与城口县坪坝镇政府签订扶贫合作协议,由坪坝镇政府提供50万元扶贫资金作为风险补偿金,按照一定比例放大提供信贷支持。目前,已向该村建卡贫困户发放贷款28笔、金额118万元,帮助其发展种养殖业,打造“一户一策”扶贫。

为拓宽扶贫服务渠道,该行着力优化网点功能,持续提升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水平。该行加大区县ATM机、CRS机等银行自助机具投放力度,目前在县域投放银行自助机具超过2700台,全行占比达70%以上;在偏远乡镇设立农村“便民金融自助服务点”585个,并推出流动银行服务车,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此外,大力推广手机银行“村村通”,让村民动动手指即可畅享多样化的金融服务。目前,该行手机银行客户数突破600万户,其中县域地区手机银行客户数占全行手机银行客户总数的80%以上,有力提升了贫困地区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便捷度。

此外,该行还主动减免银行业务服务费用,进一步惠民便民。自2013年以来,累计对县域地区减免开卡工本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移动金融汇划手续费等服务费用超过1亿元。持续开展“春运公益行”、“送金融知识下乡”、捐资助学等活动。近两年在石柱、城口、彭水、巫溪、酉阳、巫山、万州、潼南、黔江、秀山10个贫困区县20所贫困小学开展了“帮助一个娃,带富一个家”金融智力助学活动,积极推进“输血+造血”扶贫。

链接

近年来,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重庆农商行自身也实现了长足发展。截至2017年6月末,该行资产规模突破8500亿元,比年初增长520多亿元,居全国农商系统前列;存款余额近5700亿元,比年初增长510多亿元,存款总量和增量均居重庆市银行业前列;贷款余额突破3100亿元,比年初增长220多亿元;不良贷款率控制在1%以内,拨备覆盖率超过420%,在英国《银行家》杂志最新发布的2017年“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中上升至166位,居中资银行排名第22位。

李思豆 朱国忱 李东亮

图片由重庆农商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