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年轻人当远离“保温杯”心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29 03:51:21 | 记者:侯金亮 | 编辑:李平

最近,保温杯突然火了。事情缘起于一个50多岁的乐队鼓手端着保温杯喝水的照片。当事人今昔之间的对比,引起了众多年轻人对“中年危机”的集体共鸣。网友们不禁感慨:“不可想象啊!当年铁汉一般的男人,如今端着保温杯向我走来。”

一只普通的保温杯,触碰了年轻人对年龄话题的敏感神经。不久前,“1992年步入中年危机”“34岁老来得子”等话题,就曾引起过很多年轻人共鸣。“中年危机”的话题跨越代际引起关注的背后,实际上折射出年轻人担心失去竞争优势、害怕落后于时代的焦虑感。正如有媒体所言:“那些看似‘矫情’的吐槽,背后有着一言难尽的青春滋味。”

当前,80后90后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时代”,同时也要承受成家立业、生育子女、赡养老人的多重压力。在生存竞争日益激烈的现实语境下,他们生活安全感匮乏,怕失业、怕生病乃至怕结婚生子。这些压力让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奔波着、焦虑着、踟蹰着。前段时间,网上流传的段子说80后已经“初老”,在罗列的一系列症状中,有一条最为引起共鸣:“只要坐下来,小腹就有一摊肉。”更让人担忧的是,有些年轻人对学习、工作、生活失去兴趣,心理年龄超过了实际年龄。

古罗马哲学家塞涅卡说:“青春不是人生的一段时期,而是心灵的一种状况。”当前,我国正处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大量的科技创新。年轻人最具创新潜力,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在这个非凡的时代,年轻人应该远离“人到中年,喝啤酒都想放两粒枸杞”的“保温杯”心态,不失朝气锐气,不畏奋斗之苦,始终保持从容不迫的气度。当然,也要疏浚社会上升渠道,强化公平正义,给年轻人以希望。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年轻人在充满希望的努力中,绽放人生光彩,实现人生理想。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