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芭蕾舞剧《死水微澜》首演亮相国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26 02:34:35 | 记者:杨晨 实习生 庞静逸 | 编辑:周游

该剧改编自李劼人代表作,为我市又一荣获国家艺术基金作品

8月25日晚,重庆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死水微澜》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精彩首演。记者 熊明 摄

本报讯 (记者 杨晨 实习生 庞静逸)川籍近代文学大师李劼人代表作《死水微澜》被重庆芭蕾舞团搬上了舞台。8月25日晚,大型芭蕾舞剧《死水微澜》在国泰艺术中心首演,该剧也是重庆芭蕾舞团继《追寻香格里拉》之后,又一荣获国家艺术基金的作品。

李劼人被郭沫若盛赞为“中国之左拉”,其代表作《死水微澜》用近乎纪实的语言勾勒出近百年前的川渝地区乡土画卷,讲述了邓幺姑等几个小人物令人唏嘘的命运,他们的关系纠葛折射出中国社会的变迁,以及在东西方文化背景交相冲撞下,人们灵魂的剧烈颤动及命运的悲剧性结局。

昨日首演的大型芭蕾舞剧《死水微澜》集合了诸多高难度的舞蹈动作,快节奏的高抛、高托等动作不时出现,人物内心的挣扎和矛盾,通过肢体语言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更难得的是,在该剧的最后几段,女主角连续跳了40分钟之久,赢得台下观众热烈的掌声。

为何创作大型芭蕾舞剧《死水微澜》?“首先是因为小说的本土性,它讲述了川渝地区的故事;还有就是它具有极高的文学性与思想性。”该剧总导演、重庆芭蕾舞团团长刘军告诉记者,她反复读过小说《死水微澜》,每次读完都有全新感受,“先别用今天的道德层面去打量邓幺姑,单就艺术形象来说,她蕴含的张力足以让她成为东方的安娜·卡列尼娜或卡门,她们都是为了追求生命质感而不顾一切的女人。”

小说《死水微澜》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如何用“洋气”的芭蕾舞去诠释一个川渝味十足的故事?记者看到,芭蕾舞剧《死水微澜》依然走唯美路线。比如,在表现茂密的竹林时,10多位演员化身竹林仙子,身着美丽的绿色裙装起舞,舞台效果朦胧而灵动。在演绎抬轿子片段时,“力夫”挥舞起漫天的红绸,在男子的阳刚之美基础上又增加了飘逸之感,喜庆而唯美。

“表达方式是西方的芭蕾,讲的却是川渝本土故事,两者如何和谐完美的统一是我们考虑最多的。”刘军说,保证芭蕾本体不被破坏是第一原则,在这个基础上,大型芭蕾舞剧《死水微澜》融入了丰富的东方戏曲元素,比如渲染氛围时用到了川剧的锣鼓,表现人物关系时借鉴了京剧《三岔口》的“藏猫猫”,舞龙等川渝民俗也编排进了舞蹈中。

此外,刘军还表示,为了突出舞蹈本体及剧情,大型芭蕾舞剧《死水微澜》在服装道具等方面的处理上更为简单写意。“相信观众一点能感受到一种超凡脱俗的美——那就是芭蕾本体之美。”刘军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